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急調10顆衛星保障失聯飛機搜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多國艦艇飛機搜索失聯客機。

【文匯網訊】10日,中國海軍綿陽艦、交通運輸部所屬的「南海救115」輪抵達馬航飛機失聯海區並展開搜救工作。此外,中方緊急調動近10顆衛星保障搜救。在多國聯合及飛機搜尋下,預計將較快完成大致10萬平方公里的疑似區域搜尋。

搜救方案

「海巡31」協調指揮搜救

據新京報報道,記者從中國海上搜救中心獲悉,已經制定10日至12日搜救方案。多艘已經到達的艦船分區域,採用雷達、聲吶對水上和水下目標進行搜尋探測,截至昨天21時,未發現可疑漂浮物和海底可疑點。

據新華社報道,根據中國海上搜救中心馬航失聯客機海上搜救第一次緊急會商會的最新部署,交通運輸部所屬的「海巡31」輪抵達搜救現場後,將承擔我國現場搜救協調船的職責,負責組織、協調我國搜救船舶的搜救行動,研判形勢,並制定搜救方案。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何建中說,「海巡31」輪還負責對外協調聯繫,同時要將有關情況報告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另外,中方搜救直升機參與搜救的現場統一組織協調工作由海軍井岡山艦負責。

「海巡31」輪搭載1架直升機及掃測設備預計11日17時抵達指定搜救區域。「南海救101」輪搭載潛水員及掃測設備預計11日18時抵達指定搜救區域。

據央視報道,我國已劃定長90海里,寬25海里,總面積約2250平方海裡(約合7717平方公里)的長方形區域為12日前的海上搜救範圍。截至10日中午12時,多個國家共出動34架飛機40艘船艦,仍未有所發現。

另據新華社報道,交通運輸部海上搜救中心總值班室副主任卓立表示,理論上按照每條船一天搜尋面積約3000平方公里計算,在多國聯合及飛機搜尋下預計將較快完成大致10萬平方公里的疑似區域搜尋。

搜救方法

將海域切成小方格搜索

10日凌晨,中國海軍綿陽艦抵達馬航飛機失聯海區,目前已展開搜救。井岡山艦、崑崙山艦、海口艦等三艘軍艦繼續向目的地航渡,並全面做好搜索救援準備。

另據瞭解,海軍已命令兩艘專業遠洋救生船提高戰備等級,做好出航準備。

綿陽艦艦長張玉在電話中介紹說,截至10日11時,綿陽艦與海警3411輪協同完成了對一片40海里 40海里海區的搜索,正在航行至下一搜索區。11日到達任務區後,井岡山艦將與先期抵達的綿陽艦組成編隊,協同執行搜救任務。

根據搜救方案,直升機以平行和擴展航線空中搜索,水面艦艇沿縱向、橫向兩條航線弓字形行駛,把搜索海域分割為大約2海里 2海里的小方格。「我們要用上空中和水面所有的觀察手段,提高發現概率。一旦發現遇險人員、可疑漂浮物或海面油污,立即實施救援、打撈、取樣工作。」井岡山艦艦長劉忠鵠說。

在前往馬航失聯客機疑似墜落海域的交通部「南海救101」輪上,現場指揮組聯絡協調小組組長曾作青說,白天搜尋手段主要以目視搜尋為主,輔以望遠鏡和雷達等設備搜索;夜間和能見度不良情況下,目視加紅外夜視儀、掃海燈、光電跟蹤系統和雷達等搜索。

搜尋作業中在駕駛室及兩側安排6至8名瞭望人員保持不間斷搜索瞭望。搜尋航速白天控制在10節左右,晚上控制在5節左右。在確定信標或殘骸疑似位置後,救助船將及時拋設浮標,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潛水員應緊急下水核實或排除。

搜救「新兵」

急調衛星搜尋失聯客機

新京報訊 昨日,我國再次緊急調動近10顆衛星保障馬航失聯客機的搜救工作。據國防部網站消息,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已經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配合地面搜救人員開展對失聯航班的搜索救援行動。

據瞭解,目前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已經啟動了衛星測控應急預案,對在軌運行衛星測控計劃進行調整。緊急調動海洋、風雲、高分、遙感等4個型號,近10顆衛星為地面搜救行動提供技術支持。其中,部分衛星還停止了原有工作計劃,清空星上原有指令,全力投入搜救任務,以加強對失聯區域的氣象監控、通信、目標搜索等行動的支持。

事件發生以來,中心連續向各型號衛星準確注入應用指令數百條。

此外,據央視新聞報道,NASA一顆衛星在3月9日北京時間11:35拍攝了相關海域的一張250米精度的衛星圖像,圖片定位約在104.6 E,6.1 N。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專家說,衛星本身是為救援提供幫助,這些遙感衛星相當於分辨率高的相機,都有一定的覆蓋範圍,通過調動可以決定拍攝的具體位置。衛星的主要作用是提供信息,使地面通過這些信息進行救援。比如,提供失事地點的圖像,搜救隊伍就可以通過這些圖像來尋找漂浮物等與飛機有關的東西。專家說,衛星拍到圖像會傳送至地面的衛星接收站,接收站處理後把圖像傳給指揮決策機構,這個過程通常需要數小時。

國外搜救

馬來西亞首相推遲出訪

馬來西亞官方10日下午宣佈,該國首相納吉決定推遲原定11日出訪毛里求斯的行程,並表示「MH370失聯客機的搜救行動是我國當前的首要任務」。

馬方10日在吉隆坡國際機場酒店多次舉行發佈會。馬來西亞交通部代部長希山慕丁指出,失聯航班處置工作重點仍在於尋找客機位置。同時,馬來西亞正與中國、美國等方合作,調查兩名盜用護照乘客的背景。

希山慕丁說,希望媒體和民眾不要傳播未經核實的猜測,錯誤的信息一方面可能干擾海上搜救工作,另一方面也影響到乘客家屬的心理。

對於網絡消息稱中方「全盤接手」調查的說法,希山慕丁回應說,馬來西亞仍主導失聯班機的搜救工作,中國為協助搜救,不是傳言所指的「全盤接手」營救工作。

此外,馬來西亞民航局總監愛資哈爾丁10日晚表示,在吉蘭丹外海發現的浮油不屬於失聯客機。越南交通部副部長范貴肖10日晚表示,目前越南海空搜救力量仍然沒有找到任何與失聯飛機有關的物品。越南航空管理總公司副總經理段友家表示,11日對馬航失聯航班的搜尋範圍將擴大至12.6萬平方公里。10日,已經有9架飛機和7艘船在發現可疑物的區域執行搜尋任務。

釋疑

海上搜救為何進展緩慢?

目前,多國搜救力量正在尋找馬航失聯客機,但尚未搜到任何與失聯客機有關的物品,海上搜救為什麼這麼難?

飛機失事時,會通過電子應答機向地面發出求救信號或緊急代碼,這可以幫助搜救人員瞭解到飛機失事時的高度、方向和速度,但馬航失聯客機並沒有發出任何求救信號。這為搜救增加了難度。

由於大海非常遼闊,如果遇難地點不夠明確的話,搜救起來範圍不斷擴大,會增大困難。

2009年法航空難,客機6月1日凌晨失蹤。幾天後,法國軍方確認找到失蹤客機殘骸。將近兩年後,法國方面才成功定位客機主體殘骸。法航墜機的海面,常年風浪較大,而且水深很深。2009年6月初,法國負責交通事務的國務秘書比瑟羅曾表示,由於搜索面積超過法國國土面積五倍,因此難度很大。

針對此次馬航失聯客機的情況,《航空知識》雜誌副主編王亞男表示,雖然通過海洋巡邏機攜帶的探測雷達,可以直接掃瞄海面存在的大片殘骸,通過光學顯示系統可以搜索殘留的大面積油跡,但前提是盡快找到飛機失事的地點。

據《科技日報》報道,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二院25所副所長、雷達專家董勝波表示,軍艦上的對海雷達對漂浮在海面的大塊飛機殘骸有一定的探測能力,但由於受海雜波的限制,對海上飛機殘骸探測能力有限。

中科院電子所研究員胡文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通過衛星尋找海面漂浮物,首先要有衛星正好經過這個區域,並拍攝了照片。其次是照片的分辨率要很高,「否則飛機可能只有一個 點 那麼大」。

另外,專家表示,如果飛機落水時狀態比較完整,則會很快沉到海底,尋找起來難度會更大。

馬來西亞客機失聯
      責任編輯:書亞
馬航失聯飛機搜救範圍已向泰國擴散      [2014-03-10]
馬航總裁發佈會被乘客家屬關門圍住      [2014-03-10]
馬航:請乘客家屬做好心理準備      [2014-03-10]
多國已派65艦機赴失聯海域搜救      [2014-03-10]
公安部派人赴大馬聯合調查護照問題      [2014-03-09]
越軍已派船前往發現漂浮物海域      [2014-03-09]
越南島嶼附近殘骸不是飛機部件      [2014-03-09]
搜救船今晚將接近失聯機可疑物      [2014-03-09]
失聯客機黑匣子為何沒起作用      [2014-03-09]
馬航稱未得到飛機位置具體信息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