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金日成94歲胞弟現身 曾因爭權遭軟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金英柱。

【文匯網訊】朝鮮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代議員選舉圓滿結束。朝鮮中央選舉委員會當天發表公報稱,第111號白頭山選區的全體選民一致投贊成票,擁戴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為最高人民會議代議員。韓國媒體分析,這是金正恩執政後首次進行的選舉。韓國YTN電視台認為,即將公佈的朝鮮代議員名單能夠從側面反映金正恩體制下的「權力變動走向」。按慣例,最高人民會議可能於下月初舉行第一次會議,屆時將有新的人事任免和機構改革等。

據環球時報援引朝中社10日報道,朝鮮勞動黨第一書記、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人民軍最高司令官金正恩當選為最高人民會議代議員,體現了朝鮮全體人民軍官兵和全國人民要將金正恩擁戴為唯一核心的絕對支持,顯示了朝鮮軍民將跟隨金正恩的領導,創造朝鮮新歷史的意志。報道稱,朝鮮在金正恩的領導下,開創了社會主義強盛國家建設的一大高潮。

韓國《朝鮮日報》10日稱,已故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分別在666、649、333號選區當選代議員,而此次金正恩是在111號白頭山選區,這些數字應該都有「特別意義」。分析人士認為,此次選區名稱中除了數字還有「白頭山」字樣,應該是為了強調朝鮮的白頭山革命傳統。

韓國「NEWSY」電視台10日稱,金正恩當選最高人民會議代議員,距離其2010年9月當選勞動黨中央委員而公開成為繼承人僅僅過去42個月,標誌著金正恩的接班工作基本告一段落。

韓國《世界日報》10日報稱,根據朝鮮媒體報道的此次代議員選舉情況,核心高級官員大多參加投票。朝鮮媒體僅9日列舉的參加投票的高級官員就包括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內閣總理樸鳳柱、人民軍總政治局長崔龍海等30餘人,此外連84歲的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名譽副委員長崔英林和94歲的金日成弟弟金英柱也出現在投票現場。張成澤事件後,韓國媒體猜測部分朝鮮高層可能下台,但從此次代議員選舉情況看,朝鮮高層基本保持穩定。但曾被評價為「與張成澤關係密切」的平壤市黨委書記沒有被報道參加投票,其動向值得關注。此外,朝鮮媒體也沒有關於金正恩的姑姑金敬姬參加投票的消息。有專家分析認為,金敬姬已經連續6個月沒有公開露面,最大原因可能是健康問題。

韓國YTN電視台分析說,即將公佈的朝鮮代議員名單能夠側面反映金正恩體制下的「權力變動走向」。《韓民族新聞》報道稱,雖然朝鮮最高人民會議的代議員沒有實質性權力,但朝鮮體制的核心人士大部分都擁有代議員職位,所以當選或落選代議員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分析認為,此次當選的代議員很可能上升為引領金正恩體制的核心勢力。

韓媒還特別關注金正恩的妹妹金予正,因為朝鮮官方媒體9日首次報道了金予正的名字。金予正1987年生,曾與金正恩一起留學瑞士。YTN分析說,金予正很可能擔任副部級以上職位,大概代替姑姑擔任組織指導部副部長。

韓國CBS旗下網站報道說,在日朝鮮人總聯合會機關報《朝鮮新報》10日還介紹了一些「特別的」代議員候選人,如平壤第40選區的平壤城市設計研究所所長尹某、第17號選區的城市設施管理所的曹姓班長等。報道援引平壤市民的話稱,沒有哪個國家會選道路清掃工人為代議員。韓國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委員鄭成長對此分析說,朝鮮此舉是為了宣傳社會主義制度優於資本主義,因為這些工人在西方民主主義體制下很難當選代議員。

與此同時,朝鮮《勞動新聞》10日繼續刊文批判美國挑動地區緊張局勢。文章稱,最近美國將朝鮮發射導彈的行為稱作挑釁,並聲稱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而美國才是真正的挑釁者和威脅勢力。文章警告,朝鮮的克制和忍耐是有限度的,如果美國及其追隨勢力將朝鮮發射火箭彈擴大成核戰爭騷動,並繼續對朝鮮進行無理挑釁,那麼有可能導致朝鮮的強烈反擊。

背景資料:

金英柱為金亨稷和康盤石的次子,並在中國東北長大。1937年,他箕兄長金日成參與普天堡之戰。1945年,日本投降,二戰結束,金日成在1948年建國,金英柱也隨其兄加入政府,並在翌年加入朝鮮勞動黨。此後,他被委派到蘇聯莫斯科國立大學留學。1966年學成歸來的金英柱被委任為政治局員候補、書記局書記和組織指導部長。

1970年,金日成修改憲法,明文規定金英柱的政治序列排第二位,以及會成為金日成的接班人。翌年,他被委任為南北對話的負責人,並在1972年與韓國簽訂《南北共同聲明》。然而,在1973年,他卻不在負責名單之中 。1974年2月,金正日被確立為真正的接班人,金英柱逐漸失勢,也鮮有在公開場合出現。不久後,他被降為副總理。之後,他被批評沒有事業心,沒好好輔助金日成而被軟禁在兩江道的山村。

1993年,金英柱返回平壤,並出席同年7月26日的「祖國解放戰爭勝利記念塔」完工儀式,這是他事隔18年後再次出現於公開場合。之後,他再度出任國家副總理一職。1998年,他名列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名譽副委員長。2003年後,他又再次消失於人前。2010年,他正式宣佈隱退。

      責任編輯:新道
朝鮮民眾春節瞻仰金日成銅像      [2014-02-02]
金日成94歲胞弟現身 曾因爭權遭軟禁      [2014-03-11]
烏克蘭外長稱烏俄已處於交戰狀態      [2014-03-11]
越南:沒發現碎片與失聯客機有關      [2014-03-11]
失聯客機上兩名持假護照者為伊朗籍      [2014-03-11]
俄軍對烏國海軍開火 多名士兵投降      [2014-03-11]
聯國核組織要求調查失聯飛機是否爆炸      [2014-03-11]
消息稱烏新政府將33噸黃金運往美國      [2014-03-11]
伊朗商人為使用被盜護照者購買機票      [2014-03-11]
短裙黑衣 朝鮮首曝金正恩妹妹      [2014-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