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惠生工程大股東被捕 或涉中石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上市公司惠生工程昨日公告,其公司大股東華邦嵩已被中國公安機關以涉嫌行賄指控逮捕,此人可能與中石油集團高層違紀案件有關。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公開資料顯示,華邦嵩1965年10月出生,江蘇興化人,擁有23年的石化行業工作經驗,其職業生涯最初是從江蘇的一個金屬絲網廠的銷售員起步的,後來他創辦了一家公司,生產石化機械及配件,並為石油行業提供工業原料。

1997年,華邦嵩創立惠生工程(中國)有限公司,自2004年6月30日起擔任惠生工程主席兼執行董事。華邦嵩同時也是惠生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英文名為Wison)及惠生工程投資有限公司(分別為惠生工程的最終及直接控股公司)的董事。

從上世紀90年代起,國內出現了大量的煉油、乙烯項目,化工EPC(設計採購施工總承包)企業也快速崛起。在2009至2011年間,惠生工程從中石油及其附屬公司的總收益一直超過50%,分別為63%、80%及58.4%。不過,惠生工程最終倒下,也可能是因為中石油工程。

早在去年9月,惠生工程便發佈公告,華邦嵩及部分高管就被要求協助調查。與此同時,公司多名董事辭職。更為關鍵的是,惠生工程的部分財務賬簿被取走,部分銀行賬戶被凍結。隨著近日案情逐漸明朗,惠生工程如何能夠在高度壟斷的石油、石化領域混得風生水起成為焦點。此前有消息稱,華邦嵩極為低調。

根據昨日惠生工程的公告,華邦嵩為公司的單一最大及唯一控股股東,間接持有公司31.76億股股份,占公司於本公告日期已發行股本約78.13%。華邦嵩的個人權益披露文件清楚指出,所有由彼間接持有的股份乃由彼實益擁有,並無以代名人身份或代表任何其他人士持有任何股份。

在華邦嵩被帶走協助調查之時,業內就猜測,惠生工程涉及中石油腐敗案。不過,惠生工程通過公告的形式,反駁自己與中石油四川石化項目相關採購合同涉及非法利益,稱有關報道未經證實且毫無根據,相信指控來源為2012年4月在網絡流傳的帖子,而該帖子的作者在去年9月因涉嫌「造謠」而被中國公安機關逮捕且仍正接受調查。

四川石化彭州項目總投資規模達380億元,惠生工程在這一工程中拿下了六套裝置的總承包。至於如何拿下如此大的訂單,業內也多有評論。在今年春節前後,中石油四川石化前總經理栗東生被相關部門帶走調查。

      責任編輯:文茜
2013所打大虎為歷年平均數5.25倍      [2014-03-11]
毛新宇反腐提案:是「繼承我爺爺」      [2014-03-11]
山西反腐加力 11天7「老虎」落馬      [2014-03-07]
政協常委談6名政協高官落馬問題      [2014-03-07]
王岐山:把更多力量調到廉政反腐上      [2014-03-07]
浙江永康官員3個月沒上班 欠1.7億      [2014-03-06]
袁純清回應「山西反腐不力」      [2014-03-06]
栗東生捲入中石油窩案 年前被帶走      [2014-03-05]
中石油四川老總被查 陷女優醜聞      [2014-03-04]
中石化董事長:西方是低級民主      [201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