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長安福特屢遭維權:讓車主隨便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2014年新年來臨之際,因翼虎汽車斷軸事故而歷經三個月維權的張女士,終於迎來了一絲曙光。

據企業觀察報報道,2013年12月27日,長安福特汽車有限公司(下稱長安福特)按照《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的要求,向國家質檢總局備案了召回計劃,決定自2014年2月21日起,召回2012年9月21日至2013年11月13日期間生產的翼虎汽車,涉及數量共計80857台。今年2月21日,這一計劃開始實施。

但是,一波三折的翼虎「斷軸門」事件似乎並未因此而結束。召回,也許只是一個新的開始。

受害車主「一站成名」

兩個月的焦灼等待如石沉大海,張女士決定孤注一擲。2013年11月21日,正值長安福特廣州車展媒體日,她身著「翼虎斷軸」字樣的T恤衫衝上長安福特展台。於是,翼虎「斷軸門」事件出現了戲劇性的轉折。

據瞭解,張女士提前把印有「翼虎斷軸」四個字的白色T恤藏在自己的包裡進入會場。當天上午,當長安福特銷售公司總經理劉淳偉、銷售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陳旭在展台上致辭時,張女士毅然衝上展台指責翼虎質量差,車軸意外斷裂,4S店和廠家未曾給予過正面回應。此事一出,現場一片嘩然。

張女士告訴《企業觀察報》記者,她跑上展台後不久就被長安福特的工作人員強行拽下。其間,由於對方動作太過粗暴,拉扯過程中導致張女士指甲斷裂甚至流血。張女士被強行拖拽出會場後被帶到派出所。

實際上,早在2013年10月2日,長安福特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辦國慶車展時,張女士及20多位深圳翼虎車友會的代表就曾到車展現場進行維權。當時,他們遭到現場工作人員的阻攔,被強行隔離在會場外的一個封閉區內近一小時,同時被隔離的還有一些無辜的車展參觀者,甚至包括孕婦、老人和孩子。

廣州車展事件之後幾日,長安福特客服部經理的手機一直沒人接聽。同時,易達 福特4S店總經理拒聽張女士的電話,並拒絕見面,還安排幾名男性員工時刻緊盯她。

張女士還告訴記者,去年11月車展「一站成名」之後,許多車主通過「汽車之家」翼虎論壇找到她尋求幫助。很多車主說,他們之前都以為是自己的操作問題,大都已經通過保險渠道修了車。

而通過保險渠道修車,曾經也是長安福特給張女士提出的解決方案。當時,長安福特表示,若是張女士走保險途徑修車,事後將給予其4萬元的賠償。但是張女士並沒有同意,因為通過保險渠道維修也就意味著承認了事故發生與汽車自身質量無關。

張女士說,「在維權的過程中,有很多翼虎車主一直支持和鼓勵我,當然也會有一些車主利用我來達到自己的賠償目的。其中,有一位武漢車主於去年12月14日成功退車,也是至今唯一成功退車的案例。」

據張女士透露,當時長安福特與這位車主簽訂了保密協議,不允許該車主透露退車消息,但是該車主還是以一種曖昧的方式在微信朋友圈表示了成功退車的結果,並發送微信語音給張女士,說「錢應該快到賬了」。然而,當張女士準備給記者再看一下該車主的朋友圈時,發現該車主已經設置了訪問權限,無法找到當時的狀態。「另外,該車主之所以能成功退車還是因為其特殊的社會身份。」

也許是廣州車展的維權讓整個事件迅速發酵。一個多月後的12月27日,長安福特終於宣佈了召回決定,稱本次召回範圍內的車輛,部分批次的前轉向節生產材料未能符合福特對該材料在全球執行的材料強度標準。如果受到相當強度的撞擊,前轉向節可能發生斷裂,存在安全隱患。長安福特將為召回範圍內的車輛免費更換左右前轉向節總成,以消除隱患。

聽到這一消息,張女士喜極而泣:這次召回已經很明確地說明了翼虎汽車是有問題的,長安福特的行動已經說明了一切。

一波三折 漫長維權路

張女士的「翼虎斷軸」維權事件非常艱辛,並幾乎致使其抑鬱症復發。

張女士向記者講述了事件的起因。2013年9月22日下午,張女士開著新買不久的翼虎車一行四人外出,路遇紅燈,待綠燈亮了起步左轉,剛轉彎成直線行駛狀態,車身就突然失控向左側傾斜擦到路中央的隔離欄,很快車胎爆胎。待張女士情緒稍微平復後下車檢查發現,才行駛了五千多公里的汽車左驅動軸脫落,但無任何變形,固定驅動軸的鑼口裂開。

事故發生後張女士第一時間撥打了長安福特的400電話進行質量投訴,稱車輛在行駛過程中左前半軸突然斷裂,導致事故發生。事故車輛於當天下午被拖送至張女士購車的易達 福特4S店。

事發後第二天上午,張女士趕到易達 福特4S店,被該4S店售後部經理告知廠家還未與他們聯繫,他們無法動事故車輛。然而,在當天下午張女士再次致電長安福特時,客服卻明確表示在事故發生當天下午就聯繫了4S店,並稱出了質量事故。三天後,4S店售後部經理以個人名義建議張女士走保險理賠,稱走廠家的程序很難。事情發生一個星期之後,張女士未收到任何來自長安福特或者4S店的答覆。隨後,張女士寄希望於媒體的幫助,但是,深圳幾家電視媒體在事故發生九天後前往易達 福特4S店進行相關採訪時卻遭遇 4S店的極力阻攔。

隨後的十餘天,張女士多次找到易達 福特4S店,但一直未給予明確答覆。直到10月21日,長安福特終於出示了一封回復函。回復稱:事故當天突然刮起狂風暴雨,汽車突然轉向導致失控,可以排除車輛先斷半軸後撞車的可能;通過對斷裂部件的斷面進行檢查,可以排除產品質量問題導致本次事故。

對於這封漫長等待得來的說明函,張女士表示不能接受,並堅持通過第三方做輪轂轉向節(俗稱「羊角」)檢測。

時隔一周後的2013年10月28日,張女士又收到來自長安福特的一封回函。在這封回函中,長安福特表示,描述天氣的 「狂風暴雨」一詞用詞不妥,並表示願意幫助尋求具備鑒定資質的第三方機構盡快對該零件進行鑒定,且承擔鑒定費用,如果張女士需要自行尋求第三方鑒定,也將表示支持。

隨後,張女士幾經波折,終於找到了上海SGS檢測中心,進行了羊角檢測。檢測結果顯示,「失效件的斷裂為脆性斷裂」。然而,長安福特對此檢測結果表示否定。

即使是在召回決定公佈之後,長安福特依然希望通過「私了」解決問題。張女士收到長安福特一份《關於處理翼虎車輛斷軸事故的訴求》(下稱《訴求》)。《訴求》中有三條協議,主要內容包括:承認此次事故的發生與汽車本身質量無關;承認此次事件由於個人處理不當對長安福特造成了嚴重的影響,並要對此道歉;以上兩點聲明在帖子上保留十天,並保證不再進行任何維權和攻擊謾罵長安福特的行為。以上三條,每做到一條就給車主5萬元的賠償。張女士說,「長安福特在召回前要求我必須按照該訴求做,不然將拒絕進行賠償,更不會退車。」

12月30日當日,張女士還在翼虎論壇上說,「上午,易達 福特4S店曹總明確提出,拒絕給我退車並賠償,只負責修車。我準備向行政部門提出行政介入申請。長安福特及其易達 福特4S店,你們還欠我一個公開道歉!」

汽車召回或只是新的開始

2013年10月,長安福特以單月銷量70599輛的成績位列汽車銷量前十名,其熱門車型翼虎、福克斯、蒙迪歐等功不可沒。其中翼虎在所有車型中銷量比例佔了近15%,曾經一度出現了長時間無現車、需要加價提車的現象。

據網友「嵩山派」的不完全統計,截至2013年12月底,長安福特生產的翼虎汽車因輪轂轉向節(俗稱「羊角」)支架斷裂而引起的事故已經達到16起,包括:4月5日新疆阿克蘇、8月23日安徽、9月17日湖北黃岡、9月22日深圳、9月天津、10月3日上海、10月6號四川廣元、11月11日深圳、11月23日郴州、11月25日杭州、12月1日溫州、12月9日揚州、12月10日同一天,安徽與浙江竟各發生1起、12月14日武漢、12月18日杭州等。其中就在深圳車主張女士廣州車展維權事件發生後的不到1個月的時間裡,翼虎斷軸事件又接連發8起。

然而,在此期間,長安福特卻一直保持沉默,未給出任何回應。 2014年2月13日,張女士在「汽車之家」翼虎論壇上發表帖子,並稱,2014年2月5日下午,貴州某翼虎車主駕車低速行駛過程中,右前輪總成突發故障,導致行駛中車輛右前輪失去動力並向右側橫向拉動,瞬間拉離正道與護欄碰撞,但不是右車頭正面碰撞,車輛右前輪部嚴重受損(大小燈都沒壞),羊角兩處斷裂,橫拉桿斷裂,車主有受傷! 該車為2013年12月份生產,2014年1月份購買,行駛里程才300公里。隨帖附上了事故車輛及車主妻子受傷照片。

在接受記者採訪當晚,張女士還出示了一份長安福特近期給張女士的還未公開的回復函。這份函件稱,將根據召回法規對張女士的車輛進行零件更換,並免費維修事故中受損的其他零件,但是就張女士提出的「退一賠二」及額外賠付其他費用的問題,稱沒有相關法律依據,無法滿足要求。張女士說,她除了提出「退一賠二」及額外賠償,還提出了在媒體公開道歉的要求,此封回復函對此項要求隻字未提。

採訪結束時,張女士送給記者一件印有「翼虎斷軸」的T恤,並簽上了她的名字和日期,這天是3月5日,和3.15只有一筆之差。張女士還跟記者透露,長安福特曾放話給她,讓她隨便去鬧,還曾幾次三番口出惡言稱要將張女士送進監獄。

張女士還透露說,長安福特為掩蓋翼虎的質量問題,大概花掉8000萬元公關費。

在採訪張女士之前,記者曾經嘗試聯繫長安福特公關部負責人王建輝,並就翼虎斷軸事件向對方提交了採訪提綱,希望長安福特就此事件給一個答覆。但是,直到發稿日,仍未得到任何回復。

      責任編輯:小滿
好麗友涉虛假宣傳被上海工商處罰      [2014-03-12]
華為手機莫名彎曲 外觀問題難退貨      [2014-03-12]
遭遇消費糾紛時的五種維權方式      [2014-03-12]
習近平: 維穩實質是維權      [2014-01-29]
曝河南官員強拆時喊:維權去美國      [2014-01-03]
內蒙古兩座地質公園躋身國家行列      [2014-03-12]
中石油飲自保公司「頭啖湯」 3月保費1.2億      [2014-03-12]
「回南天」令廣州一夜變「霧都」      [2014-03-12]
吉林今年三十萬貧困人口將脫貧      [2014-03-12]
俄羅斯東北虎種群向中國擴散      [201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