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衛星發現異物 多國尋蹤未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3日,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兼代理交通部長希沙姆丁在發佈會上表示,目前馬方搜救重點仍在南海,並將「破例」與中美共享軍用雷達數據,以為搜救提供便利。

主要搜尋仍在南海

據新京報報道,希沙姆丁在新聞發佈會上通報稱,馬方13日早晨派出飛機,到中方此前通報的衛星圖像疑似飛機殘骸區域進行調查,但「什麼也沒有找到」,並表示已將信息匯報給中國駐馬大使館。發佈會後,中國大使館領事參贊林動對此予以證實。

希沙姆丁說,雖然MH370航班存在折返至馬六甲海峽的可能性,但馬方目前搜救的重點仍集中在南海。「目前客機飛經馬六甲海峽只是一種可能性,但我們不會放過任何一種可能性,我們派出了額外的船隻和飛機對這一區域進行搜尋。」

針對外界的不滿和批評,希沙姆丁表示,民航客機失聯對馬來西亞來說是前所未遇的重大事件,在搜救和調查方面馬方將全力投入,並與多國密切合作。

他解釋說,有些信息無法即時公佈,比如某些雷達信號數據,因為需要經過分析和證實。

馬政府承諾不放棄

希沙姆丁還透露,馬來西亞通常不公佈軍用雷達的監控數據,但這次破例與中國和美國分享了這些數據,希望有助於搜尋。

「國家一般都不會公佈軍方雷達數據,但在這個事件中,我們將搜救事件置於國家安全之上,」希沙姆丁說,「我們已將我們的雷達數據與包括美國、中國在內的國際救援夥伴分享。」

希沙姆丁介紹,目前共有43艘船和40架飛機在尋找失聯航班的下落,其中26船和25架飛機在南海,17艘船隻和15架飛機在馬六甲海峽。

「每過一天,搜救面臨的難度就會更大。在此我向家屬保證,相信我,我們會不遺餘力地去尋找它的下落。這是我們的責任,相信我,我們沒有放棄。」希沙姆丁說。

越南搜尋森林地區

又訊 越南國家航空飛行管理總公司副總經理團有家13日晚上表示,越南當天出動5架飛機和7艘艦船搜救,但仍未發現任何與失聯客機有關的物品。

團有家說,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當天也派出飛機,對中國衛星發現疑似漂浮物的海域進行搜索,但目前尚未發現任何相關物品。

此前,越南國家搜救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武世戰說,13日,越南派出了4架飛機在失聯客機航線附近搜尋,範圍向西和向東兩個方向擴展;一架低空飛機搜尋了人跡罕至地和森林地區。

武世戰當天還說,當中方提出派船艦和飛機到越南海域搜救時,越方以最快速度進行了審批。

「一收到中方申請,越南外交部、國家搜救委員會和國防部就協調一致,在中國船隻到達兩天前就發出許可。可以說是有求即應。」武世戰說。

據新華社電

■ 動向

中國5艘商船馬六甲「尋機」

未發現可疑情況,中方要求馬民航局派人來京安撫家屬

據新華社電 記者從中國海上搜救中心瞭解到,中方8艘艦船(共載5架直升機)正在失聯疑似現場搜尋。截至13日12時,已連續搜尋100個小時,累計搜尋45763平方公里,未發現可疑物。

中國海上搜救中心主任何建中介紹,在馬六甲海域,海上搜救中心已協調5艘過往的中國商船進行搜尋,均未發現可疑情況。

又訊 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夏興華日前在與馬來西亞總理特使黃家定等馬方有關負責人會見時,向馬方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希望馬方繼續擴大搜救範圍,加大搜救力度;二是允許中國民用航空局派出專家組協助馬方提供技術支持;三是建議馬來西亞民航局能及時向中國民用航空局通報即時信息;四是要求馬民航局派專人在北京會同馬航共同做好乘客家屬的安撫和信息發佈工作。

黃家定表示,關於中方擬派專家組赴馬問題,馬方將優先考慮。關於馬民航局派員來京一事,馬方表示將立即派出懂中文的官員來京。新京報記者 郭超

■ 聲音

越「不滿」馬方信息混亂

新京報訊 (記者張永生)昨日,越南富國島越方搜救新聞發佈會現場,有記者詢問越方負責人,截至目前越南一共投入多少資金進行搜救,該負責人表示,他無法回答此問題,但可以肯定的是,越南方出於人道主義原則的搜救還無停止時間表。

13日的這場發佈會堪稱自富國島搜救前線指揮辦成立後發佈時間最短的一次,只有不到5分鐘。12日前,富國島機場有兩架參與搜救的軍機,一天起降3次,每次搜救近3小時,12日當天,這裡僅剩一架飛機,且一天內只出動了一次。昨日,這架飛機也只起降了一次。

越南當地記者稱,他們也覺得越方搜救熱情不如前幾日高,「8日,馬來西亞還沒要求我們越南搜救時,我們就已開始了搜救,但馬方給了我們太多不靠譜信息,從官方得到的消息是,馬來西亞給我們的信息幾乎一天一變,弄得我們都沒法搜索。」

昨日下午,越搜救指揮辦負責人向新京報記者回應了「縮小搜救範圍」的質疑,這名負責人稱,越方搜救範圍圖上顯示縮小的區域,最近兩天已搜索過,並無發現,現在還有艦船在那些區域,越方飛機則向更大範圍展開搜索。對於出動飛機減少的情況,該負責人未正面回應。

■ 善後

家屬可在京向馬航索賠

新京報訊 (記者張玉學)昨日,北京策略律師事務所的劉明俊等6名律師,就今後馬航客機失聯人員親屬或將面臨的法律問題,進行了分析和解答。

1.失聯人員的親屬可獲得哪些賠償?

答:可向馬來西亞航空公司要求賠償,這是賠償的主要部分。如失聯人員購買了航空意外險或其他商業保險,則根據保險合同向所投保的保險公司要求保險理賠。

2.向航空公司索賠的主要法律依據是什麼?

答:國際空中事故的主要索賠依據是《蒙特利爾公約》,中國和馬來西亞均為該公約的簽約國,因此失聯人員親屬可以依據該公約對航空公司進行索賠。除該公約外,受理案件所在國的侵權責任法律也將是索賠的主要法律依據。

3.可在哪些地方起訴?

答:可向馬來西亞或者北京地區的法院起訴。

4.在哪國訴訟可能獲得更多賠償?

答:失聯人員的親屬主要居住地在中國境內,選擇在中國北京地區法院起訴會更方便,但是從保護失聯人員親屬權益角度考慮,在北京起訴未必是最佳選擇。如果有證據證明與飛機質量或飛機功能缺陷有關係,在美起訴波音公司和航空公司,有可能獲更高額賠償。

消失的MH370
      責任編輯:小滿
馬方否認「MH370失聯後繼續飛行4小時」      [2014-03-14]
中國記者馬來機場採訪遭推搡      [2014-03-14]
馬方追蹤到一手機信號位於美國      [2014-03-14]
馬方:美正對MH370進行獨立調查      [2014-03-14]
專家析航空器事故國際調查流程      [2014-03-13]
馬來西亞否認「失聯航班又在空中飛行4小時」      [2014-03-13]
馬航飛機失聯後或仍繼續飛行4小時      [2014-03-13]
大馬警方夜查失聯航班飛行員住宅      [2014-03-13]
馬來西亞民航局:軍方可能有所隱瞞      [2014-03-13]
李家祥:失聯航班許多謎團解不開      [201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