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來西亞民航局:軍方可能有所隱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我們一直在堅持搜救。」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希山慕丁在昨日下午的新聞發佈會上強調。但很快,現場有記者用態度鮮明的詰問打破了這種信心滿滿的保證:「一會兒在東(搜救),一會兒在西,你們不僅不知道這架飛機發生了什麼,到現在甚至仍然不確定到哪裡去找。」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馬航MH370失去聯繫已進入了第六天,馬來西亞航空方面拿出的調查結果,依然緩慢、模糊,且充滿矛盾性。對於為何所給出的信息「一再反覆」,剛剛強調「堅持搜救」的交通部長乾脆閉口不言。

馬來西亞民航局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對於監測結果,軍方可能有所隱瞞。隨後在現場記者的追問下,軍方首次透露:當MH370航班在3月8日凌晨1時30分消失後,軍方雷達曾在2時15分監測到了一架不明身份的飛機。但是軍方並沒有對其追蹤搜索。

馬來西亞官方各部門之間,尚且不能做到信息共享。就在發佈會之前,馬來西亞民航局兩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管理人員向北京青年報記者透露說,事發當天,馬來西亞民航系統的雷達監測功能正常,但是失聯後沒能接收到一點兒信號;但是,軍方的雷達系統要更有效、範圍更廣,而他們同樣沒有給出消息。「他們一定是監測到了什麼,但並不願意對外透露。」某管理人員說。

此時,原定於下午3時舉行的發佈會已經被拖延了近兩個小時。民航局工作人員透露說,民航局總監正在和兩位軍方長官在後台「討論」,決定稍後向媒體發佈的內容。

稍後,馬來西亞空軍司令羅德扎利·達烏德、陸軍司令以及民航局局長悉數登場。根據民航方面公佈的消息,事發當天凌晨,MH370最後一次發出信號是在1時21分,很快在1時30分時,從民航雷達上消失。而這也是此前消息中關於該航班最後一次被確定位置的時間。然而稍後,在現場記者的追問下,軍方首次披露了軍用雷達的監測結果:

「當天凌晨2時15分,軍用雷達曾短暫地監測到一架不明身份的飛機,但目前尚不能確定是MH370……具體位置在位於距離馬來西亞檳城西北200英里處,處於馬六甲海峽的海域。」馬來西亞皇家空軍司令羅德扎利·達烏德說。而就在一天前,對於「MH370曾改變航線向馬來半島西海岸飛去」的消息,這位司令曾剛剛予以闢謠。

而對於為何沒能追蹤這架飛機,軍方表示由於當時認為其「沒有危險性」。另外,由於始終「沒能得以確認」,軍方才在拖延多日後發佈這個消息。

說話至此,此前接受了採訪的民航局管理人員,正靠在發佈會現場右側的牆上對北青報記者使眼色,似乎證實了他此前的爆料。

3月8日2時15分,MH370的最後一次露面就這樣被錯過了。馬方表示,他們已經向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和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發出請求,請那裡的專家來幫他們分析雷達數據。另外,對於此前關於航班可能折返的消息,軍方也再次承認了可能性。所以,目前馬來西亞同時在中國南海和馬六甲海峽兩個範圍內進行搜救,範圍達27000平方英里。

由於缺少更明確的信息,越南方面已於早先撤回了部分搜救力量。根據CNN的報道,越南方面正在展現出「與日俱增的沮喪」。報道援引越南交通部副部長的話稱,越南方面目前只和馬方軍方的一位專員有過一次會面,越方得到的消息「很有限」。

      責任編輯:逍遙
馬來西亞稱未發現穿救生衣屍體      [2014-03-12]
馬來西亞機場安檢被指不靠譜      [2014-03-12]
馬方稱正在向軍方索取雷達資料      [2014-03-12]
馬來西亞巫王:地位高 常參加救援      [2014-03-11]
馬航假護照持有者照片被指是PS      [2014-03-11]
中國緊急調動衛星為客機搜救提供保障      [2014-03-11]
兩名持假護照登機嫌疑人照片曝光      [2014-03-11]
越南航空公司飛機收到SOS信號      [2014-03-11]
馬來西亞邀請巫師搜尋客機位置      [2014-03-11]
聯合國要求調查失聯飛機是否高空爆炸      [2014-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