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6個跡象顯示MH370遭劫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5日下午,馬來西亞總理在發佈會上稱,確認飛機應答系統是被人為關閉的,仍在調查是否存在劫機可能性。據新京報報道,專家分析,此舉可視為馬方默認正朝著飛機被劫持的方向調查。那麼,此前有哪些公開信息顯示,飛機可能遭專業人員「劫持」呢?

1、飛機應答系統被人為關閉

今天下午,馬方公佈,飛機應答系統是被人為關閉的。

此前披露的信息顯示,機內兩組對外通信系統關閉的時間前後差了14分鐘,如果出現故障或者沒有飛行經驗的人劫持飛機,通信系統同時中斷的可能性更大。

2、先從民用雷達消失

飛機可以由一次(軍用)雷達、二次(民用)雷達監測到。一次雷達是發出無線電信號並收聽空中物體反射的回音。二次雷達是發出信號請求得到飛機應答器的信息。飛機會回復包括確認身份和海拔高度在內的信息。雷達反覆掃過高空,詢問應答器。

如果是機械故障,因為突然急墜或者解體等,一般先從一次雷達消失,再從二次雷達消失。此次失聯事件則先從二次雷達消失,意味著可能有人主動關掉了飛機上的應答器。

3、失聯後仍向衛星發出信號

飛機失聯後,完全獨立、負責傳送信號的發送器SatCom持續向衛星發出信號。而只有在飛機完整且保持動力的情況下,才有可能發佈該信號。

4、失聯後或飛行7小時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稱,客機與衛星最後一次的聯繫時間是馬來西亞當地時間8時11分。這時距離飛機起飛過去7小時。

5、失聯航班幾次改變航線

馬軍方雷達監測到的信號表明,這架飛機先折返,折返後往西,隨後又往西北方向行進。「雖然雷達的覆蓋有限,但我們認為飛機做出這種改變,可能是有人蓄意而為。」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說。

6、飛行高度顯示專業所為

已公開的消息顯示,飛機的最後飛行高度是29500英尺。一位國內民航公司安全監察部門官員曾對媒體表示,「29500是一個極為特殊的飛行高度,調整飛行高度是為了避免空中衝突……這可能說明他把防撞系統也關了,因為他並沒有飛到標準的高度層,而是飛了一個高度層的中間值,那個高度是沒有飛機的,所以避免了跟任何飛機相撞的機會」。

還有一航空公司飛行員解釋,29500英尺的高度,而不是29000英尺或30000英尺這樣的飛行高度,是因為採取人工的目視飛行時,需要在標準高度上加減500英尺。「這也說明駕駛員具有專業的飛行知識。」

消失的MH370
      責任編輯:張斐
失聯飛機或在印度洋上空耗盡燃油      [2014-03-15]
大馬總理:正調查機組人員和乘客      [2014-03-15]
客機最後聯絡時間是8日8:11      [2014-03-15]
大馬總理:正調查飛機是否被劫持      [2014-03-15]
中方派出技術專家組赴馬工作      [2014-03-14]
搜救區15日將有陣雨 或影響搜救      [2014-03-14]
中科大測到海底事件或為墜機造成      [2014-03-14]
馬航飛機失聯後或仍繼續飛行4小時      [2014-03-13]
馬方稱正在向軍方索取雷達資料      [2014-03-12]
民航局:失聯飛機馬六甲返航不實      [201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