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不接受克里米亞公投或對俄制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烏克蘭克里米亞16日舉行公投後,美國強調不接受克里米亞公投,不承認公投結果,並稱將讓俄羅斯付出更大代價。

據中新社報道,當地時間晚8時克里米亞公投結束後,白宮在第一時間發佈聲明,就克里米亞公投表明奧巴馬政府的立場。

聲明稱,美國堅定支持烏克蘭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克里米亞公投違反烏克蘭憲法,美國不接受公投。

聲明表示公投是在暴力威脅和俄羅斯非法軍事干預的恐嚇下舉行,「國際社會不會承認公投結果」。

聲明批評俄羅斯無視美國、歐盟、聯合國及其它國際組織的呼籲,將克里米亞軍事干預升級,威脅在烏克蘭東部邊境舉行軍演,系破壞穩定的危險行為。

聲明警告,美國及盟國已明確表示,「軍事干預和違反國際法將讓俄羅斯付出更大代價——不僅因為美國和盟國會採取措施,而且也是俄羅斯自身破壞穩定行為的直接後果」。

克里米亞公投舉行前,美國一再表示將讓俄羅斯付出代價。根據奧巴馬3月初簽署的行政命令,美國或對俄羅斯當事官員發動金融和經濟制裁,並停發制裁對象的美國簽證。

3月13日,美國國務卿克裡進一步表示,克里米亞舉行公投後,如果俄羅斯承認公投結果,「沒有任何回應跡象」,美國和歐盟3月17日就會實施一系列非常嚴厲的措施。

面對「箭在弦上」的美歐制裁,俄羅斯總統普京16日強調,克里米亞公投完全符合國際法準則和《聯合國憲章》有關平等和自決的原則,俄羅斯將尊重克里米亞人民的選擇。

3月15日,俄羅斯曾在聯合國安理會否決由美國起草的烏克蘭問題決議案,不接受有關「克里米亞公投不能改變克里米亞現狀」的內容,令美國在安理會的努力夭折。

此外,德國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受克里米亞危機影響,俄羅斯或喪失八國集團成員資格,原定今年6月舉行的八國集團索契峰會也將取消,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回應稱,普京對俄羅斯脫離八國集團「不感到遺憾」。

      責任編輯:賀頓
美國:俄羅斯若不妥協西方將懲罰      [2014-03-16]
中方稱就克里米亞公投表決不合時宜      [2014-03-16]
美棄全球互聯網管理或交國際組織      [2014-03-16]
俄外長稱俄沒有入侵烏克蘭計劃      [2014-03-15]
美官方宣佈計劃移交互聯網管理權      [2014-03-15]
俄稱在克里米亞截獲美軍一無人機      [2014-03-15]
俄羅斯一名外交官在加拿大被刺傷      [2014-03-15]
美國近千萬家庭淨資產超百萬美元      [2014-03-15]
美偵察機接手搜救客機轉向印度洋      [2014-03-15]
美國稱MH370信號系統似人為毀壞      [201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