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2306出新規 外國人購票遇麻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蘇志堅長春報道)為了防止黃牛靠生成假身份信息伺機囤票,3月1日起,12306火車票銷售網站啟動了身份核驗功能,但是新的問題又出現了,身份核驗功能給外國人網上購票帶來了不便。目前,已經出現了因為護照和網絡購票中填寫名字不統一,而造成外國人無法取票的尷尬情況。

乘車人信息不能出現空格或字符 外國人購票到麻煩

沒有身份核驗前,網上購票很方便,但是,3月1日新政實施後,出現了很多新的問題,致使外國人無法網上購票。首先,12306網站上填寫乘車人信息時要求不能出現空格或字符,但是實際護照上的外國人姓名經常出現空格或字符,比如「-」、「· 」。車站取票時要求兩者必須完全一致,這樣的要求就造成了外國人無法取票。

另外,12306網站提示乘車人姓名不能連續超過30個字符(實際操作只能輸入20個字符)。但是很多外國人的名字很長,某旅行社的一位導遊表示,他接待了一家三口來中國旅遊的外籍人士,他們的姓就都超過了20個字母,雖然持有三本不同的護照,但是在12306顯示的卻是同一個名字,這樣一來訂票也就成了奢望。

記者就此問題咨詢了12306客服,客服人員表示當場無法回答,只能在瞭解旅客的具體訂單情況後上報給上級部門才能解釋。

一代身份證以及臨時乘車身份證明均無法註冊

12306網站規定只接受二代居民身份證、按規定可使用的有效護照、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四種有效身份證件,車站公安制證口出具的臨時乘車身份證明等其他證件,均不能用於註冊用戶或常用聯繫人(乘車人)辦理身份信息核驗。

另外,3月1日起,12306網站不再提供一代居民身份證的新用戶註冊及添加常用聯繫人功能。已經使用一代居民身份證身份信息的註冊用戶和常用聯繫人,需先將網站所填寫的一代居民身份證信息更改為二代居民身份證類型、證件號碼,並根據網站提示的身份信息核驗結果辦理。

從動態驗證碼讓人難以分辨到黃牛用假身份證搶票再到爆發用戶賬號串號、大量用戶身份證等信息遭洩露,12306屢次出現問題,都是事先缺乏全面的考量預判,只靠事後的補救措施,顯然缺乏科學的規劃設計與人性化服務。如果不解決「一票難求」問題,不解決「12306」至今仍然存在的諸多問題,廣大乘客不可能真正滿意和順心。

      責任編輯:張斐
網購火車票3月起將進行身份驗證      [2014-02-23]
12306回應車票日期穿越:自己填錯      [2014-01-11]
上海小伙7張火車票「接力回家」      [2014-01-11]
黃牛黨破12306網:10分鐘搶1245張      [2014-01-09]
12306網站現漏洞 假身份證可買票      [2014-01-03]
12306網站升級 搶票軟件近報廢      [2014-01-02]
探秘北京12306客服中心      [2014-01-14]
12306中心設出氣牆      [2014-01-08]
廣東2月H7N9發病41例死亡14人      [2014-03-18]
外媒稱中國提升大城市戒備      [2014-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