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退役飛行員:MH370穿越印度可能更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月16日下午,馬航在其新聞發佈會中宣佈,將排查失蹤飛機可能的634個備降位置。在以吉隆坡為中心的亞洲以及大洋洲地區,馬航MH370的航油可飛抵機場數以千計,跨越26個國家。而被篩選出來的機場,均擁有適合波音777-200ER機型滿載乘客時可以降落的5000英尺(1524米)跑道。從馬來西亞本國的多個機場,向西延伸到巴基斯坦的白沙瓦國際機場,向北蒙古的數個機場。

634條跑道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記者整理資料後發現,如果從634條跑道中再次篩選,可以首先將排查重點聚集在3月8日8:10分飛機最後一次向通訊衛星發送信號的南北兩條飛行走廊中的機場。

曾在中國空軍部隊服役多年的一位飛行員告訴記者,MH370向北飛,穿越印度到達其他地區的可能性更大,「第一是印度已經承認其雷達並非24小時全天候監視,而且該國雷達主要分佈於內陸與鄰國有爭議的國境線上」。上述人士判斷的第二個理由,是MH370需要借助夜色的掩護獲得更長的隱秘飛行時間,「越往南飛,太陽升起的時間越早,這意味著飛機被發現的幾率越大,而往北飛,可以在夜色中飛行更遠距離」。

但該人士提醒到,北部走廊將經過多處山地,且海拔起伏大,在夜間選擇適合迫降的區域並不容易。而且777的經濟油耗飛行高度為35000英尺左右,如果為躲避雷達監測,而長時間低空飛行會導致燃油的急劇消耗。

南部走廊上,MH370可以選擇降落的機場並不多:其中南印度洋上的三座機場,聖誕島機場(Christmas Island Airport)、科科斯(基林)群島機場(Cocos Islands Airport)、英屬印度洋領地機場(British Indian Ocean Territory Airport)的跑道長度均超過2000米,滿足MH370降落的條件。

「在634條跑道,我們應該考慮另一種可能性」,上述飛行員表示,「MH370最後的駕駛者,在不考慮飛機再次起飛的情況下,修建1000米左右的土跑道也可以讓飛機著陸。」

不可預知的「盲區」

事實上,在上述634條跑道,是否還存在私人機場或被非法武裝控制的機場尚不得而知。但一位要求匿名的中國民航安全技術部門官員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稱,一架民航客機要避開雷達監測降落至任何一個機場,幾乎不可能發生。該人士表示,一架飛機被劫持後,可以不按照現有的航路飛行而直接飛直線,但必須做到兩點,第一是有明確飛行的目的地,以及該目的地精準位置,第二,避開民航管制或者軍事管制部門的雷達監測,不與其他飛行器有衝突,「但這項工作的數據採集量巨大,至少在中國的民航界,做不到這點」。

對於MH370如何繞開沿途眾多國家的軍事雷達探測,他並不能找到合理的答案,「雷達覆蓋絕對盲區對一個國家來說是絕密信息。何況航線沿途的軍用雷達屬於不同國家,掌握相關情報的難度更高,要避開所有雷達監測範圍幾乎不可能做到。」

如果該客機進行超低空飛行以躲避雷達,上述人士認為,現代客機的數據庫都記錄了地形數據,對地形進行標高,「但如果不按照航路飛行,或者在航空公司運營的航線範圍外,可能不會有這些地方的地形圖」。因此,駕駛者需要至少有非常豐富的模擬經驗。

在缺少地形圖的情況下,B777-200ER還可以利用回波探測前方地形,並針對地形特點向操作者發出五種不同類型警告。上述人士說:「被國際民航組織和國際航空運輸聯合會認可的機場,只要MH370經過或降落,外界是不可能不知道的,在這種信息化社會,即使隱瞞也非常困難且露出馬腳。除非MH370降落在了類似軍事基地這樣的絕密地區,否則不被外界發現的可能性非常小。」

消失的MH370
      責任編輯:高峰
馬方承認仍有敏感信息未公佈      [2014-03-17]
專家:MH370位置兩三天內或有消息      [2014-03-17]
MH370搜救轉往馬六甲及印度洋      [2014-03-16]
MH370機長穿反對黨T恤畫面曝光      [2014-03-16]
軍方:馬方一直知曉所追蹤是MH370      [2014-03-16]
馬軍方疑MH370失聯係精心策劃      [2014-03-16]
多項證據指向馬航MH370被劫持      [2014-03-16]
警察搜查MH370機師半獨立式洋房      [2014-03-15]
馬航聲明已和當局共享一切信息      [2014-03-15]
6個跡象顯示MH370遭劫機      [2014-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