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MH370搜救轉往馬六甲及印度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馬靜 北京16日報道) 馬來西亞週六宣佈,蓄意行為導致失聯MH370航班偏離原定航線,對失聯航班搜救開始轉向馬六甲及印度洋新的海域。多位專家表示,搜救難度將因此增大,其中還涉及多個軍事國家。有軍事專家16日對本網表示,從之前搜救過程可以看出,一些國家在情報共享方面存在問題。聯合搜救是明智的,但是中國也需要更多依靠自己的一些先進的情報系統進行搜救,不要再被一些不實消息誤導。該專家認定,失聯飛機基本可以定性為恐怖劫機。

馬來西亞週六宣佈,國際搜救力量將轉向跨越孟加拉灣並延伸到印度洋南部的兩個新搜索區域,新搜索地區的範圍要比此前未有相關發現的南海和泰國灣大許多。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言人馬克思表示,以前的搜索是在一個非常明確的搜索區域內進行的,範圍邊界非常清晰,但新的搜索區域則大不相同,因為幾乎沒有邊界可言,搜索區域的範圍之廣對於美國海軍和其他組織來說都是前所未見的。

新搜索區域中北面部分將尤其具有挑戰性,因為涉及巴基斯坦、阿富汗以及周邊一些國家的領土。外部人士在這些地方進行搜索的可能性非常小。據南加利福尼亞大學航空安全專家巴爾稱,該區域內有許多積雪的高山,在春天來臨前,找到一架墜落飛機的可能性很小。巴爾還表示,新搜索區域中位於印度洋的那部分,搜索的範圍之大是前所未有的,需要覆蓋的距離令人有些望而生畏。參與搜索的最先進美國偵查飛機最多也只能飛越印度洋一半的距離,之後就必須返回加油。

中國海上搜救中心消息稱,交通運輸部所屬的「海巡31」輪已於14日18時從泰國灣附近的搜尋區域駛離,向馬六甲海峽劃定海域航行,並展開搜尋工作。美國方面也出動了遠程偵察機和驅逐艦在馬六甲海域搜救。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兼代理交通部長希沙姆丁表示,目前參與搜救的國家已從14個增加到25個。

軍事專家曹衛東認為目前的搜救海域比原疑似失聯地點範圍擴大了數十倍,目前首先要確定飛機大致範圍,是在孟加拉灣、安達曼海還是印度洋,還有待馬方提供更加全面詳細的資料。如果可以實現周邊國家的雷達數據共享,或許會有更多發現。航空專家傅前哨認為,由於印度洋海域廣闊,所有的船隻飛機距離都太過遙遠,小型飛機甚至飛不到印度洋中心,救援將會非常困難。

反恐專家李偉表示,馬方公佈的西北、西南方向和原來的航線東北方向差了很遠,這兩條走廊地帶寬度達數百公里,哈薩克斯坦和土庫曼斯坦、泰國是大片陸地,就需要更多陸上國家參與搜救。

著名軍事專家洪源對本網表示,目前所掌握的消息可以看出,之前中國等國家的搜救行動確實被一些不實消息所誤導。相關國家在情報共享方面也確實存在有意隱瞞等問題,可以說當前在國際救援中的國際情報分享還處於原始狀態。洪源說,未來聯合搜救是明智的,失聯飛機上乘客多是中國人,所以中國還需要更多的依靠自身最精良的裝備,依靠北斗衛星G4ISR系統搜索。

目前中國已經出動包括6艘軍艦在內的8艘艦艇參與搜救,並出動了圖154偵察機。洪源稱,這些軍艦中有參與過亞馬丁護航的經過遠程航行的戰艦,有高級別船塢登陸艦,加上補給艦,還有衛星和偵察機,可以說中國出動的搜救裝備已經構成了空中、海面和水下立體綜合搜救系統,其搜救能力是足夠的。不過隨著新的搜索領域的改變,中國還需要出動更多搜救和打撈艦艇等搜救力量。

馬來西亞宣佈,失聯航班被人為關閉應答器,並偏離飛往北京的規定路線向西大幅調轉了方向。洪源表示,該事件已經基本上可以定性為恐怖劫機。他認為,由於中國國際化和國力增強,遭遇恐怖活動的風險會越來越大,必須引起重視,採取相關措施加以防範。

消失的MH370
      責任編輯:京辰
MH370機長穿反對黨T恤畫面曝光      [2014-03-16]
軍方:馬方一直知曉所追蹤是MH370      [2014-03-16]
馬軍方疑MH370失聯係精心策劃      [2014-03-16]
多項證據指向馬航MH370被劫持      [2014-03-16]
警察搜查MH370機師半獨立式洋房      [2014-03-15]
馬航聲明已和當局共享一切信息      [2014-03-15]
6個跡象顯示MH370遭劫機      [2014-03-15]
MH370航班含糊不清的最後通話      [2014-03-15]
MH370失聯為專業人員蓄意改航      [2014-03-15]
美國稱MH370信號系統似人為毀壞      [201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