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MH370航班含糊不清的最後通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月8日凌晨,由兩位飛行員駕駛的馬航MH370起飛不久後在雷達上消失了蹤跡。時隔7日仍未有確切消息。關於飛行員的負面新聞卻不斷傳出,令事情愈發撲朔迷離。他們究竟是什麼樣的人?又為何招致猜疑?

「不可能是操作失誤」

據騰訊報道,3月7日晚上11點05分,機長扎哈里和其他11位機組人員趕到吉隆坡國際機場。機場員工通道的視頻顯示,機長和副機長過安檢時神態跟往常一樣,隨身帶著登機行李箱。

53歲的機長扎哈里·艾哈邁德·沙阿,出生於馬來西亞北部的檳榔嶼。1981年扎哈里受聘於馬航,成為一名飛行員,並在上世紀90年代初榮升機長。

在馬航工作的33年間,扎哈里的累計飛行時間超過18360小時,負責監督飛行員的訓練以及馬航波音737窄體客機機隊的運營。同時,他還是獲得馬來西亞民航監管部門認證的考官,獲准對飛行員進行模擬測試。多位馬航飛行員同事描述,扎哈里有著熟練的駕駛技術,不可能是MH370航班失聯的主要原因。

工作之餘,扎哈里還是一位遙控飛機愛好者,他的業餘時間大多用來擺弄飛機和直升機模型,甚至自製了一套波音777飛行模擬器。扎哈里喜歡烹飪,且技術不賴。他最拿手的是炒米粉、黃油干燒大明蝦、咖喱魚和西蘭花炒蘑菇。與扎哈里認識快25年的一位機長說,他是個很快活的傢伙,所有認識他的人都喜歡他。

27歲的副機長阿卜杜勒·哈米德·法裡克,也是馬來西亞人。他於2007年加盟馬航,飛行記錄是2763小時。CNN知名財經記者奎斯特8日透露,約2、3周前,因為拍攝CNN旅遊節目的需要,曾在馬航的安排下登機拍攝空中飛行實況,當時一名機組員即是阿卜杜勒。他認為,會被馬航選為拍攝的機組員,顯示副機長是個相當優秀的飛行員。而阿卜杜勒的兩位高中同學給他的評價是聰明、努力、笑容燦爛、善良、專注,樂衷飛行。

含糊不清的最後通話

777-200機型除了起飛必須手動、落地可能手動外,其他時間飛機基本處於自動控制狀態,無需飛行員操心。如果出現緊急情況,飛行員可通過應答機向地面發送相應代碼,一秒就能觸動。

一架波音777的機長稱,當日凌晨1時30分,也就是MH370失聯前曾與其取得聯繫。「對方傳來很多雜音,還有靜電干擾的聲音,但我有聽到含糊的說話。」此後便失去聯絡。他表示:「如果客機出現狀況,我們可能會聽到機長發出的緊急求助訊號,但我肯定當時沒有人聽到馬航客機的緊急求助訊號。」

又有證據表明,馬航MH370失聯後曾連續4個小時向衛星發出聯絡信號,但之後又陷入了沉默。據瞭解,馬航MH370能夠自動發送脈衝信號。專家分析,飛機的脈衝轉發器失效的一個可能的原因是,一個飛行員或一個具有一些飛機專業知識的乘客故意關閉了它。

另據路透社報道,馬來西亞軍用雷達顯示,這架飛機當時偏離航線,正飛往安達曼群島。飛機是沿著空中導航路標點之間的路線飛行,證明駕駛飛機的人接受過航空訓練。MH370失聯的「人為」痕跡似乎更加明顯了。

飛行極客的人生B面?

不久前,關於馬航的一起「醜聞」被傳得沸沸揚揚。一位金髮的澳大利亞女孩拿出視頻證據宣稱,副機長哈米德曾在飛行時將兩位妙齡女子請進駕駛室,抽煙、聊天、合影、玩鬧。對此,馬航發佈聲明稱,「我們對這些指控非常震驚」,將嚴肅調查此事。

從原先設定的南海範圍,到相距甚遠的安達曼海域,馬方在搜尋行動中前後矛盾的態度又加劇了「陰謀論」的發酵。一個未經證實的消息透露,馬航機長札哈里可能曾和恐怖分子阿布杜同窗,兩人或共同在帕賽市航空學校受訓,而阿布杜正是本拉登招募的第一個飛機駕駛員。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則稱,失聯航班正引發各種猜想,MH370會不會是一起飛行員自殺的悲劇?

面對外界捕風捉影的猜測,扎哈里的親友們依然默默在祈禱。在一個人氣極高的互聯網紀念活動中,馬來西亞博客作者Dylan Tan記錄了這位53歲飛行員對於航空的激情,並駁斥了有關扎哈里有可能在MH370航班失蹤事件中扮演了某種角色的陰謀論。而扎哈里的同事則說,他沒有遇到任何財務上的問題,也沒有仇敵。

消失的MH370
      責任編輯:張斐
航班失聯調查稱專業人員蓄意改航      [2014-03-15]
美媒稱航班失聯後繼續飛行4小時      [2014-03-13]
雲南省長否認航班失聯與昆明暴恐有關      [2014-03-10]
專家分析航班失聯四大可能性      [2014-03-09]
航班失聯7大疑問 專家析原因      [2014-03-09]
中國海警船首次傳回航班失聯海域畫面      [2014-03-09]
馬來西亞一航班失聯 載154名中國人      [2014-03-08]
馬來西亞航空公司證實航班失聯      [2014-03-08]
馬警方對失聯客機機長家進行搜查      [2014-03-15]
馬來西亞臨時取消17:30發佈會      [2014-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