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曝中石油員工拉油途中私賣汽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高速公路服務區,一輛麵包車緊挨著中石油油罐車停放。兩車之間,幾名男子正在匆忙「工作」,一根綠色管子正把油罐車中的汽油轉抽到塑料桶中,而油罐車司機卻站在一旁靜靜觀看……

據成都商報報道,昨日中午,成都交警六分局民警在繞城高速永寧服務區發現了這樣的一幕。油罐車駕駛員交代稱,他以50升300元的價格把這些油賣給收油者。成都商報記者從警方瞭解到,由於涉案金額未到立案標準,此事目前已移交中石油內部處理。

車身寫著中石油

罐車放油給麵包車

昨日下午4時許,記者在成都繞城高速永寧服務區見到了涉事車輛。號牌為鄂AH0858的重型油罐車靠在服務區北側的擋板邊,車身上寫著「中國石油天然氣有限公司」的字樣。在罐車一旁,是一輛敞開著車門的灰色麵包車,該車號牌為川A20M82,車廂裡瀰漫著一股汽油味,擺放著8個塑料桶、一粗一細兩根綠色塑料管。十多米開外,三名男子呆坐在警車中,面對詢問,他們擋住臉部,一言不發。交警表示,他們中的兩人分別是油罐車的駕駛員和押運員,另一人則來自麵包車。

成都交警六分局六大隊民警宗濤說,昨天13時50分左右,他駕車巡邏,剛進入永寧服務區,就看見一輛灰色麵包車緊挨著中石油油罐車停放。兩車之間,幾名男子正用綠色管子把油罐車中的汽油轉抽到塑料桶中,而油罐車司機就在一旁看著。

宗濤當即駕車上前盤問,發現他後,「有人忙著把油桶搬上麵包車,穿著灰色制服的男子則忙著裝回洩油口簽封。」

發現現場情況後,宗濤立即向分局指揮室報告,同時通知了溫江當地派出所。

私賣93號汽油

一桶50升共300元

執法記錄儀拍攝的視頻顯示,在油罐車前,一名男子蹲坐在地上,這名年輕男子身穿帶有「中石油」標誌的灰色制服。他向交警交代,他是「104庫」的工作人員,因為湖北駕駛員「在這邊找不到路」,來給駕駛員指路。

隨後,宗濤發現,十多米開外的服務區擋板外,還藏著兩名男子。其中一名中年男子身穿同樣的灰色制服,左胸前有紅色「湖北分公司」字樣。該男子不時撥打電話,面對交警,這名徐姓男子才放下手機,承認自己是油罐車駕駛員。他表示自己只是員工,從湖北來四川只有十來天。通過「路上出來收到的名片」與收油者聯繫上,以一桶50升共300元的價格賣給收油者。徐某表示,當天出車拉了20000升汽油,簽封則是公司發的,「出來讓我們自己封。」徐某還向交警出示了一張貨單,貨單顯示,罐車裝的是93號汽油,出庫地點為彭州,目的地則是邛崍某加油站。

而另一名來自麵包車的男子表示,自己不是駕駛員,只是「幫忙的」,每個月工資2000元。收到的油送給一些餐館,作為「燒火油」。

回應

警方:已移交其單位內部處理

由於涉嫌違法將油罐車內汽油低價出售謀利,交警六分局隨後將此事移交溫江區警方。

「這不是一起普通的偷油案件。」溫江區公安分局政治處陳警官向記者介紹,中石油員工在負責拉油中途,將油抽出私賣,由於金額不足立案,已經移交其單位進行內部處理。

此外,記者從交警六分局瞭解到,對於此次事件中麵包車涉嫌改裝改型、客車載貨,以及未取得資質運輸危化品的違法行為,交警隨後還可能根據道法對其進行相應處罰。

中石油:油罐車確係公司車輛

記者瞭解到,這輛油罐車屬於中國石油天然氣運輸公司湖北分公司。隨後,記者致電該公司,該公司負責人李澤勇表示,號牌為鄂AH0858的重型油罐車確係該公司車輛,是由於四川公司車輛緊缺,從湖北調派車輛和駕駛員支援,承擔四川地區部分油料運輸工作。事發後,該公司相關工作人員已在第一時間與警方聯繫,積極處理此事。「可能是疏於管理,出現了這樣的紕漏。」李澤勇表示,公司將按內部相關管理規定作出處理,但具體情況不便透露。

內部員工變「油耗子」

偷賣18萬升油

2012年,內江警方破獲一起收集油罐內柴、汽油,低價出售謀取暴利的違法犯罪團伙。從2011年7月到2012年3月期間,中國石油天然氣運輸公司四川分公司內江車隊的20餘名內部員工化身成為「油耗子」,同汽修廠的修理工勾結,從自己駕駛的油罐車內盜柴油和汽油,以低於市場價格非法出售給修理工,從中獲取暴利。該團伙偷賣的柴、汽油量高達18萬升,涉案金額達130萬元。

他們這樣偷油……

事實上,運輸車隊對運油車司機裝油、運油、卸油均有嚴格的制度要求,如運油車在裝油、卸油之後,相關人員均會在油罐車上安裝簽封,防止司機私下放油。此外,每輛運油車還安排有押運,負責監督司機的運輸行為。那麼偷油事件為何又能突破這些防線,悄悄進行呢?

招數一

監督司機的押運 成抽油合謀

辦案民警說,根據涉案人員的交代,本案中,在油庫裝油時,駕駛員負責將油庫工作人員引開,而押運則迅速拿出油管,從油罐中將柴油放入運油車油箱。

招數二

簽封管理不嚴 司機可自己裝

運油車司機還交代,除了將油罐中柴油放到運油車油箱外,他們還自製工具,私自拆卸運油車簽封,將油罐內殘油放乾淨後再裝回簽封。

此外,運油車司機還常以油庫和加油站工作人員太忙,自己「幫忙」代勞為由,讓工作人員將簽封交給自己,而司機直接將車開到汽修廠,待罐內殘油放盡再自行安裝簽封。利益分配上,運油車司機稱,「通常都是司機分七成,押運分三成。」

招數三

不超千分之四損耗值 難被察覺

據警方調查,因為汽油、柴油都存在揮發現象,因此,石油公司對每輛運油車都設有一個損耗值,通常損耗值就是總量的千分之四。「為了不被察覺,這些駕駛員每次偷取的燃油量控制在總量的千分之四以內。」民警說。

      責任編輯:京辰
中石油原副總經理楊國玲被調查      [2014-03-13]
中石油飲自保公司「頭啖湯」 3月保費1.2億      [2014-03-12]
惠生工程大股東被捕 或涉中石油案      [2014-03-11]
栗東生捲入中石油窩案 年前被帶走      [2014-03-05]
中石油四川老總被查 陷女優醜聞      [2014-03-04]
中石化董事長:西方是低級民主      [2014-03-04]
中石油四川石化總經理被調查      [2014-03-04]
美女富豪劉迎霞捲入中石油腐敗案      [2014-02-25]
曝劉迎霞捲入中石油腐敗案      [2014-02-25]
劉迎霞被撤 與中石油合作甚密      [2014-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