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克里米亞脫烏 美歐啟動對俄制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地時間2014年3月16日,烏克蘭辛菲羅波爾,親俄民眾在列寧廣場上歡慶。據悉,烏克蘭克里米亞16日就是否入俄舉行公投,全民公投籌備與執行委員會主席米哈伊爾-馬雷捨夫在計票過半數後宣佈,公投最終投票率為82.71%,贊成加入俄羅斯的選票占95.5%。

【文匯網訊】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17日公佈公投最終結果,顯示高達近97%的人支持加入俄羅斯。克里米亞議會隨後宣佈「獨立」,並申請加入俄羅斯。俄羅斯呼籲承認並尊重克里米亞根據民意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總統普京將於18日就克里米亞申請入俄問題發表講話。烏克蘭拒絕承認克里米亞公投結果,議會通過了局部動員軍隊的動議,但稱致力於外交方式和平解決爭端。隨著克里米亞公投結束宣佈「獨立」,美歐正式啟動對俄羅斯的制裁。

克里米亞公佈公投結果 宣佈「獨立」正式申請入俄

據中新網報道,克里米亞政府17日公佈公投結果,顯示高達近97%的人支持加入俄羅斯。克里米亞議會隨後宣佈「獨立」,並正式申請加入俄羅斯。

烏克蘭克里米亞公投委員會委員長馬雷捨夫(Mikhail Malyshev)17日宣佈,對16日公投100%選票的統計顯示,96.77%的選民支持加入俄羅斯聯邦。馬裡謝夫強調,在公投期間,該公投委員會沒有收到任何投訴。

共有來自23個國家的約70名觀察員前來觀察克里米亞公投。國際觀察團團長(波蘭人)馬捷烏什·比斯科爾斯基表示,克里米亞舉行的公投符合所有國際準則並完全符合民主程序。

在公投結果公佈後,烏克蘭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議會17日上午通過決議,宣佈克里米亞「獨立」,並申請加入俄羅斯聯邦。

克里米亞議會在這份決議中宣佈,根據16日全民公投的結果,克里米亞公民表達了贊成加入俄羅斯的意見。因而「根據此前通過的關於該共和國和塞瓦斯托波爾市的獨立宣言,克里米亞宣佈成為獨立主權國家——克里米亞共和國。塞瓦斯托波爾市則享有特殊地位」。

此外,該決議提到,「克里米亞共和國向俄羅斯提出建議,接受克里米亞共和國以聯邦主體身份加入俄羅斯聯邦」。

這份決議寫到,該決議自通過之日起生效。生效後「克里米亞共和國境內將不使用烏克蘭法律,不執行烏克蘭最高拉達以及其它國家機關在今年2月21日之後作出的決定。烏克蘭國家機關的活動在克里米亞境內被禁止」。克里米亞境內的烏克蘭法院可以繼續運作。「但所作出的決定不能與該決議相牴觸」。

克里米亞議會通過的文件稱,克里米亞共和國向聯合國及世界上所有國家申請,承認克里米亞為「獨立國家」。

克里米亞議會稱,將把在克里米亞半島所有的烏克蘭國家財產「收歸國有」。

克里米亞議會17日還決定,克里米亞最高議會(Supreme Council of Crimea)更名為「國家議會」(State Council)。克里米亞將於3月30日起使用莫斯科時間。

不過,烏克蘭的貨幣格裡夫納(Hryvni)在2015年年底前,將繼續是克里米亞的法定貨幣。

克里米亞議會議長康斯坦諾夫宣佈,「解散」該地區境內的烏克蘭武裝部隊。

克里米亞議會授權該共和國議長康斯坦丁諾夫和總理阿克肖諾夫,簽署有關共和國及塞瓦斯托波爾加入俄聯邦的國家間條約。

克里米亞總理阿克肖諾夫17日表示,他將啟程赴莫斯科訪問,預計將就克里米亞申請加入俄羅斯的事宜與俄方進行磋商。

俄稱克里米亞公投符合國際法 應保障其自決權

對克里米亞公投,俄羅斯總統普京稱公投完全符合國際法,呼籲保障克里米亞半島居民的自由意志和自決權。他並將於18日就克里米亞正式提出的入俄申請發表講話。

俄羅斯總統新聞局17日凌晨證實,應美方提議,普京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電話。關於克里米亞16日舉行的全民公投,普京重申,公投的舉行完全符合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尤其是歷史上已有了科索沃的先例。因此,克里米亞半島居民的自由意志和自決權應當得到保障。

在克里米亞公佈公投結果並宣佈「獨立」後,俄羅斯外交部17日發佈聲明稱,莫斯科呼籲承認並尊重克里米亞根據其居民自由意志表達結果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

除了對克里米亞給予政治上的支持,俄方還積極為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做各種準備。

俄羅斯副財長沙塔洛夫(Sergei Shatalov)週一(17日)表示,俄羅斯財政部可能為克里米亞設計一種特殊的稅制。

「統一俄羅斯黨」新聞處根據俄國家杜馬副主席涅維洛夫的消息表示,俄羅斯將在最短時間內就克里米亞舉行的公投結果通過立法決定。

由於克里米亞宣佈脫離烏克蘭「獨立」,烏克蘭宣佈軍隊局部動員,不排除形勢有趨於緊張的可能,俄方也在做軍事方面的準備。

據報道,俄羅斯國防部新聞和信息局空天防禦兵發言人佐洛圖欣表示,配備S-400「凱旋」防空導彈系統和「鎧甲-S」彈炮合一防空系統的防空導彈團週一(17日)在莫斯科州茲韋尼哥羅德進入戰鬥值班。

俄羅斯國家杜馬第一副議長梅爾尼科夫(MELNIKOV)宣佈,普京將於星期二(18日),就克里米亞公投申請入俄問題對聯邦議會上下兩院發表講話。講話定於莫斯科時間18日下午3點(北京時間晚7點)進行。

烏克蘭拒絕承認公投結果 軍隊局部動員

對克里米亞公佈公投結果並宣佈「獨立」,烏克蘭採取拒絕承認的態度,批是一出「鬧劇」,做出軍隊局部動員的決定,但強調致力於以外交方式和平解決衝突。

烏克蘭臨時政府總統圖爾奇諾夫17日針對克里米亞地區公投結果首次做出回應,他指責該公投結果是一場「巨大的鬧劇」。他表示烏克蘭或其他國家絕不會承認這個結果。他還表示,這場「入俄」的公投是俄羅斯方面操縱的結果。

烏克蘭代理總理亞采紐克17日表示,烏克蘭拒絕承認克里米亞公投結果,稱烏克蘭現在和將來都不會承認所謂的克里米亞共和國「獨立」。

據法新社報道,烏克蘭議會17日通過了局部動員烏克蘭軍隊的決議。克里米亞議會議長康斯坦諾夫宣佈,「解散」該地區境內的烏克蘭武裝部隊。烏克蘭代理國防部長捷紐克(Igor Tenyukh)同日對此表示,烏克蘭軍隊將繼續留在克里米亞。

烏克蘭代理外長傑希察17日在與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會談後,譴責俄羅斯「挑釁」,稱俄羅斯在邊境集結軍隊,並在烏克蘭東部派出「政治遊客」。

他說,現在的形勢與2008年格魯吉亞非常相似,俄羅斯當時派兵保護兩個獨立的地區——南奧塞梯與阿布哈茲。

傑希察說,烏克蘭對捲入軍事升級事態持謹慎態度。他說,烏克蘭已經下令軍隊,也警告其他人不要發起挑釁。他強調烏克蘭致力於運用外交手段,和平解決衝突。他說,烏克蘭沒有請求北約「出兵」。

西方不承認公投結果啟動對俄制裁 中方呼籲政治解決

對克里米亞公投,西方國家堅持不承認的立場,同時正式啟動針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

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地時間16日通過電話對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美國不承認克里米亞地區的公投結果。奧巴馬還警告稱,美國政府準備就克里米亞危機對俄羅斯進行制裁。

當地時間16日晚8時克里米亞公投結束後,白宮在第一時間發佈聲明,就克里米亞公投表明奧巴馬政府的立場。聲明稱,美國堅定支持烏克蘭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克里米亞公投違反烏克蘭憲法,美國不接受公投。

聲明表示公投是在暴力威脅和俄羅斯非法軍事干預的恐嚇下舉行,「國際社會不會承認公投結果」。

白宮在聲明中稱,「他(奧巴馬)強調稱,俄羅斯的作法違背了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在歐洲盟友的協同下,美國準備讓俄羅斯因其行為而付出更多代價。」

白宮表示,奧巴馬告訴普京此次危機仍可以通過外交途徑解決,但奧巴馬也說俄羅斯軍隊需要首先停止對烏克蘭的「入侵」。

歐盟各國外長17日通過對俄羅斯制裁措施,將對21名俄羅斯與烏克蘭籍對克里米亞獨立公投負有責任的人實施制裁。立陶宛外長林科維西斯(Linas Linkevicius)稱,這21人將被拒絕發放簽證,資產被凍結,「歐盟將在今後幾天內公佈更多制裁措施」。

美國同日也宣佈對7名俄羅斯政府高官與議員等實施經濟制裁。位於制裁名單上的俄羅斯官員在美國的任何資產、不動產與其它利益都將被凍結,包括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Dmitry Rogozin),俄羅斯杜馬幾位高級議員,以及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數位顧問。

美國還宣佈對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一位前高級顧問與克里米亞兩名「分離主義」官員實施制裁。

土耳其17日稱,不承認克里米亞公投結果,稱不具有合法性,不可接受,擔心克里米亞講土耳其語韃靼人的命運。外長達武特奧盧說,公投「侵犯了烏克蘭的領土完整」。他說,不希望公投導致新的緊張局勢,呼籲有關各方避免「軍事調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克里米亞公投問題表示,中方歷來尊重各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克里米亞問題應在法律和秩序框架下尋求政治解決。各方應保持克制,避免採取激化矛盾的行動。國際社會應為緩和當前緊張局勢發揮建設性作用。

      責任編輯:京辰
普京簽署總統令承認克里米亞獨立      [2014-03-18]
奧巴馬:烏克蘭未來須由烏克蘭人決定      [2014-03-18]
克里米亞公投結果:96%選民贊成入俄      [2014-03-17]
美不接受克里米亞公投或對俄制裁      [2014-03-17]
克里米亞公決慶祝會現場滿是俄旗      [2014-03-17]
公投計票過半:95%贊成克里米亞入俄      [2014-03-17]
中方稱就克里米亞公投表決不合時宜      [2014-03-16]
克里米亞今公投 安理會烏克蘭決議草案中國棄權      [2014-03-16]
俄稱在克里米亞截獲美軍一無人機      [2014-03-15]
克里米亞議會通過獨立宣言      [201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