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失聯航班是如何躲過雷達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失聯航班在馬來西亞與越南航空管制區交接後,立即關閉外聯並掉頭飛行,表明劫機為精心策劃,選定了關鍵節點失聯,造成兩方航空管制的失控。

據新京報報道,昨天下午5點30分,馬來西亞方面召開記者招待會,在會上,馬來西亞官方確認,因馬來西亞軍方消息敏感,仍有信息未向公眾發佈。

一方面,「軍方消息敏感」,這是事實,另一方面,這也是在3月8日飛機失聯後各方消息無法綜合在一起的一個原因,比如民用雷達與軍用雷達之間的信息溝通問題。

儘管如此,綜合目前各方公佈的信息,失聯的馬航很可能是被劫持的。首先,在14分鐘內先後關閉了兩個對外應答裝置,表明飛機受到專業人員的控制;其次,航班在離開失聯點改變航線飛行,並繼續飛行至少6小時50分鐘,表明飛機的整個飛行過程都是被控制的。

但是,問題在於,失聯的飛機是如何穿越各國雷達的,因為除了民用航空的雷達,還有軍方的雷達裝置,想要躲避雷達監測是很難的事情。

其實,細加分析就會發現,劫機人員是經過一番精心考量的。我的分析是,失聯航班在馬來西亞與越南航空管制區交接後,立即關閉外聯並掉頭飛行,表明劫機為精心策劃,選定了關鍵節點失聯,造成兩方航空管制的失控。

具體來說,就是當失聯航班離開馬來西亞,進入越南空管區並與越南方面聯繫上以後,馬航的民用雷達就結束了任務,不再追蹤監控航班。而失聯航班則迅速不再聯繫越南方面,改變航向,又飛出了越南空管區。一般來說,這種情況出乎意料,越南方面也不會想到主動與馬來西亞方面溝通,詢問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最可能的情形就是等一段時間再繼續捕捉信號。

失聯航班折返後,民用雷達就監測不到了,不過軍用雷達可以看見。但是當時事情還沒發生,軍方也不能確定這是什麼飛機。失聯航班則時而採取低飛,就是比正常巡航高度1萬零五百英尺低(9千英尺高度)飛行,可以避免因航線生疏與正常航線客機撞擊的可能。同時,這種規避動作,會讓人以為會不會是教練機之類,而不會懷疑是民航的飛機,也就不會過分地去注意。

然後,失聯航班向西飛行,沿著泰國的方向,從印度半島與安達曼群島間穿過,中間是一片寬闊的海域,距離陸地很遠,陸地雷達無法監測,這樣就可以躲過監測。

至於目的地可能在哪?我認為很可能是也門或索馬裡,從失聯掉頭點距兩地約5千公里,客機巡航速度是867公里每小時,掉頭後仍飛行了6小時50分,理論上可飛行5600公里,載油基本滿足抵達目的地。

不過,現在失去聯繫,有可能是在飛行中繞飛、航線生疏,加之氣象、低飛等因素,致使燃油提前消耗殆盡,在距離也門或索馬裡不遠處,迫降失敗墜入印度洋底,機體基本完好,暫時無浮物漂上海面。當然,也可能是順利到達目的地,但我認為這種可能性不是很大,試想如果劫機成功,不可能到現在還不向外界公佈,或者提出談判。

岳剛(反恐專家、軍事評論員)

      責任編輯:慧动
日媒稱中國大規模搜救意在南海      [2014-03-18]
馬方承認仍有敏感信息未公佈      [2014-03-17]
馬航失聯航班搜索區域變更圖解      [2014-03-17]
日媒:美軍最應該知道飛機下落      [2014-03-17]
失聯航班搜救背後的政治亂象      [2014-03-17]
馬方:軍方信息敏感 仍有部分未透露      [2014-03-17]
馬航失聯航班被疑飛往美軍基地      [2014-03-17]
失聯航班部分乘客照片曝光      [2014-03-16]
失聯航班機長是馬反對黨黨員      [2014-03-16]
越南將停止在越南海域搜尋行動      [2014-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