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副總理回應制裁:我們沒空考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克里米亞議會17日宣佈這一地區獨立,正式申請加入俄羅斯聯邦。議會同時宣佈,包括兩大能源公司在內的當地一切國有資產將國有化,歸屬克里米亞共和國。

據新華網報道,俄羅斯議會上下兩院定於18日舉行聯合會議,商討克里米亞入俄。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將在會上發表講話。

宣佈獨立

克里米亞議會17日通過決議,宣佈這一地區獨立,並正式提出申請加入俄羅斯聯邦。決議同時說,半島一切國有資產將國有化,歸屬克里米亞共和國。

議會還通過決議呼籲各方對克里米亞獨立予以承認。決議寫道:「克里米亞共和國呼籲聯合國和世界所有國家承認克里米亞是獨立國家。」

決議公佈後,克里米亞議長弗拉基米爾·康斯坦丁諾夫說,駐紮在克里米亞的烏克蘭軍隊將解散,但這些士兵可以留下。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援引他的話報道說:「這些軍隊將被解散。如果士兵們想繼續留下?沒問題。對於向我們表示忠誠者,我們將予以核查。」

不過,這一說法遭烏克蘭代理國防部長伊戈爾·捷紐赫否認。他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說:「派遣到克里米亞的軍隊將繼續留在那裡。」

克里米亞第一副總理魯斯塔姆·捷米爾加利耶夫17日說,克里米亞已建立新的中央銀行。它不久後將成為俄羅斯中央銀行下屬的地方分行。同時,俄羅斯盧布將成當地第二種官方貨幣,與烏克蘭貨幣格裡夫納同時流通。

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16日就決定自身地位舉行全民公決投票,統計結果顯示,超過96%的投票者贊成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

赴俄磋商

由克里米亞議員組成的代表團17日晚些時候啟程前往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與俄方進一步商討入俄事宜。

克里米亞總理謝爾吉·阿克肖諾夫是代表團成員之一。他臨行前在微博客網站「推特」上寫道:「我們正要飛往莫斯科。」當天晚些時候,他又在微博客上更新道,俄羅斯將向克里米亞提供150億盧布(約合4.1億美元)經濟援助。

俄羅斯官員先前暗示,批准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聯邦幾無懸念。俄羅斯議會上下兩院,即俄聯邦委員會和國家杜馬定於18日在克里姆林宮召開聯合會議,商討這項議題。總統普京將在會上發表講話。

俄羅斯外交部17日發表聲明,呼籲烏克蘭成為聯邦制國家,放權給地方政府。聲明寫道,烏克蘭應召開會議修改憲法,變國家為聯邦制,賦予地方更多自治權。

俄羅斯外交部說,這項提議是俄方通過外交手段解決烏克蘭緊張局勢所作的努力之一,俄方同時敦促烏克蘭站在「中立的政治和軍事立場」。

歐美制裁

歐盟國家外長17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敲定針對克里米亞和俄羅斯的制裁名單。制裁對像將因「威脅烏克蘭領土完整、主權和獨立」的行為受到旅行限制、資產凍結等制裁。

立陶宛外長利納斯·林克維丘斯當天晚些時候在微博客網站上說,制裁名單上最終有21人,歐盟將於數日內出台更多制裁措施。

制裁名單將在歐盟公報中公佈,據信分別為13名俄羅斯人和8名克里米亞人。

美國政府17日宣佈制裁7名俄羅斯官員,依據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先前簽署的行政命令實施簽證禁令和資產凍結等措施。

針對美歐威脅制裁,俄羅斯多名官員均表態無所畏懼。俄副總理德米特裡·羅戈津先前說,這些制裁措施不會對俄經濟產生很大影響。

羅戈津說:「談到制裁,目前沒什麼可說的……他們雖已宣佈制裁,但我們沒空考慮。我們既沒看到,也沒感覺到。世界上每件事物都相互依存。當你扔出迴旋飛鏢時,你應該明白,它會轉向你自己。我們不會威脅向任何人實施制裁,那樣做將很愚蠢。」

不過,俄羅斯經濟發展部副部長謝爾蓋·別利亞科夫說,俄羅斯經濟正面臨困境。這是俄羅斯政府官員首次承認經濟受挫。別利亞科夫17日出席一場地方商務會議時說:「有明確跡象表明,經濟形勢正面臨危機。」

      責任編輯:吳筱惟
美不接受克里米亞公投或對俄制裁      [2014-03-17]
美國:俄羅斯若不妥協西方將懲罰      [2014-03-16]
俄外長稱俄沒有入侵烏克蘭計劃      [2014-03-15]
俄稱在克里米亞截獲美軍一無人機      [2014-03-15]
俄羅斯一名外交官在加拿大被刺傷      [2014-03-15]
俄羅斯東北虎種群向中國擴散      [2014-03-12]
歐盟著手準備制裁俄羅斯提案      [2014-03-11]
美歐孤立俄羅斯 普京支持率提升      [2014-03-11]
亞努科維奇將在俄羅斯發表聲明      [2014-03-10]
外媒稱俄羅斯宣佈與烏克蘭斷交      [201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