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布農鈴響滇藏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布農鈴原創作者卜布農。

【文匯網訊】作者:木彪

麗江古城入口處,有一段長逾10米的涼棚,涼棚之上,掛滿了代表各地遊客願景的銅鈴,人們路過,伸手觸碰,為一段段美好的願望和回憶敲打出陣陣悅耳的清脆響聲。在麗江,這樣的銅鈴有一個好聽的名字:布農鈴。

1995年,四川人卜布農辭掉工作,牽一匹瘦馬,沿茶馬古道隻身進藏。3個月時間,他獨自走過1900公里的路途,旅途中,他揀起地上的木塊,拿出鋼筆在木塊畫上沿途的風光,再把一個個畫好的木塊繫在馬脖前的銅鈴下,並給這些銅鈴取上了一個同自己一樣的名字——布農鈴。3個月的旅途中,他的布農鈴被9位活佛開光,卜布農相信,自己的布農鈴一定能給人帶來好運,是佛和布農鈴一起保佑了他在了無人煙無人區的平安。

一年時間很快過去,33歲的卜布農在兩次騎馬進藏的旅途後,決定在麗江扎根。這一年,麗江的旅遊業開始走紅,手工藝品在這座逐成氣候的古城裡逐漸升溫。卜布農開始嘗試製作在旅途中陪伴他的銅鈴鐺。在反覆的燒製過程中他發現,不同的銅料製出的鈴,聲音差別極大。例如青銅,因為質地更為硬朗,製出後的鈴鐺鈴聲清脆,掛在風起的屋簷,高高低低的鈴聲像女人在風裡的呢喃;而黃銅則截然相反,因為配方更為渾濁,黃銅燒灼後的鈴鐺聲音渾厚低沉,即便在大風驟起的夜裡,鈴聲也張馳有度,不散不亂,這樣的鈴聲更像男人。

一個奇妙的想法就此在他的腦海中形成:天與地,日與月,世間萬物都有陰陽之分。戰國人20年鑄造名劍干將、莫邪,一雌一雄兩把劍,堪稱天下無雙。為什麼我的鈴就不能按照青銅與黃銅的不同鈴響,一分為二,鍛燒成一男一女!

卜布農根據自己的傳奇經歷,把祈福的功能也加進了這對男女布農鈴裡。按民間「男戴觀音,女戴佛」的首飾佩帶法,卜布農也給自己的布農鈴賦予了性別——男性買陰鈴,女性買陽鈴,陰陽互補,互相協調。於是,這對分了男女的銅鈴聲,代表了西藏密宗的某種梵音,是佛教僧人苦苦修行中所受苦難的象徵,能帶給人來自遠古的祝福。

時至今日,儘管已經成為麗江最為知名的旅遊紀念品之一,銅鈴的原創者布農仍然希望自己的作品保有最初的悠閒與寫意,為此,他甚至放棄了銷路更好的機器加工方式,而回歸手工加工的模式。

      責任編輯:京辰
麗江古城區森林火災仍在撲救中      [2014-03-08]
中國和丹麥攜手人權研究      [2014-03-19]
「嫁給麗江」的知名歌手      [2014-03-19]
「東伊運」發佈視頻支持昆明暴恐事件      [2014-03-19]
布農鈴響滇藏路      [2014-03-19]
新疆襲警 1警亡嫌犯被擊斃      [2014-03-19]
習近平蘭考調研四餐餐譜曝光      [2014-03-19]
北京:每年接待明細需向社會公佈      [2014-03-19]
曝蜀副市長與女書記「關係密切」      [2014-03-19]
富二代欲「車震」90後網友獲緩刑      [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