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湖南山村教師36年堅守只為幼兒教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劉恩琛 董曉楠 通訊員 郭衛平 方勇兵)在湖南郴州連綿起伏的羅霄山脈深處,翠竹環抱,桂東縣西部的竹坑小學就坐落在這裡。一個人,一所學校,從18歲到54歲,竹坑小學的鍾錦蓮老師把她人生最美好的歲月都奉獻於此,她最燦爛的笑容也留在了竹坑村孩子們的心上。

山村裡的「孤校」「孤老師」

建於上世紀70年代的竹坑小學,像一件「古董」,牆體裡面竹木架構顯露,房頂漏雨痕跡清晰可見。據說,在生源最充足的時候,學校還有過百餘名學生,9個老師。而如今學生只有14名。鍾錦蓮也提及「從2011年起,學校就只剩下我一個老師了,我是既當校長,又當老師,還要當保育員、炊事員……」

1978年,鍾錦蓮畢業回鄉任教。又當「孩子王」又當「保姆」的生活讓她一度想要放棄。「本鄉本土的都不幹,誰來呢?」顧及山村孩子們上學不易,鍾錦蓮也沉下心留在了竹坑小學。

1996年前,竹坑小學通往外界只有一條羊腸小道,連拖拉機都不能過。學校的辦公用品、學生的書本都是鍾錦蓮一擔一擔從幾十公里外的縣城挑回來的。她回憶道,路上餓了就吃點家裡帶的紅薯干,渴了就喝口山泉水。往往天不亮就出發,摸著黑才回來。

鍾錦蓮從早到晚都泡在學校,圍著孩子們轉。有村民告訴記者,某一年竹坑村遭遇暴雨。擔心小學後面的山坡發生塌方,鍾錦蓮清晨便穿著雨衣,打著手電,趕往學校。她一面圍堵,一面開溝,一面招呼早到的學生。最終學校化險為夷,可她自家稻田被毀,豬圈垮塌,家裡機器全部泡在水裡,損失了好幾萬元。

苦是苦了點,但我不後悔

鍾錦蓮的丈夫很支持她的工作,不僅包下了家裡的大小事,每當學校門窗破了,電路故障了,房頂漏雨了......也都是隨叫隨到。就在2006年,丈夫突然中風,癱瘓在床。

之後每天清晨,她照顧丈夫吃過飯,把一天的飯菜做好放在電飯煲裡,便出門去學校。丈夫病情加重時,她高價請人護理。只是為了不耽誤孩子上課。

早些年,她的兒子通過打拼在城裡買了房,想把父母接去住,找到了鍾錦蓮的學生,任學區主任的朱小平。當朱小平問鍾錦蓮想不想換學校時,卻得到了否定的答案。提起多年前的選擇,鍾錦蓮說她並不後悔。

鍾錦蓮說,「等我退休了,找個願意幹的老師來這接我的班,我就全心全意地照顧老伴,現在就讓他再苦幾年吧。」

如今,桂東縣教育局已立項將竹坑小學拆除重建,目前正在準備規劃、設計圖紙。山腳下,村民們集資正在修建一條新路。

在相當長一段時間,散佈在湖南偏遠地區的這些教學點還不可或缺。一方面特崗教師缺乏,另一方面特崗教師80%為女教師,部分教師因「愁嫁」離崗,這些都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責任編輯:新道
九問「藥兒園」      [2014-03-20]
雪龍號趕到疑似碎片處需1至2天      [2014-03-20]
廣州28名村官受賄1600萬元被判刑      [2014-03-20]
湘一高中生校門口遭彈擊生命垂危      [2014-03-20]
湖南現「窯洞式」中學宿舍      [2014-03-20]
渝漢不懼輻射 零距離守護患癌妻      [2014-03-20]
澳大利亞發現的碎片或是飛機尾部      [2014-03-20]
八國參贊聚山東 論絲路經濟帶機遇      [2014-03-20]
彭德懷秘書答網友:否認彭打過金日成      [2014-03-20]
外交部回應澳方發現疑似客機殘骸      [201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