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彭麗媛或攜女兒宴請米歇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邀請,美國總統奧巴馬夫人米歇爾昨日抵京,開啟為期一周的訪華之旅。這是米歇爾第一次來中國,也是美國第一夫人首次單獨正式訪華。米歇爾的母親羅賓遜夫人,女兒瑪利亞和薩莎陪同她一起訪華。據瞭解,今天,米歇爾的行程排得滿滿的,從訪問北師大二附中到參觀故宮,從出席晚宴到觀看演出,而彭麗媛將「從早到晚」全程陪同。中國「第一家庭」會否一同出席今天的晚宴,成為最大懸念。

□迎接

米歇爾一家四口乘專機抵京

據京華時報報道,昨天下午5點10分左右,一架藍白兩色的飛機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徐徐降落。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和家人第一次來到中國。

穿一身拼色連衣裙的米歇爾走出機艙,在夕陽中微笑揮手。兩個女兒瑪利亞和薩沙分別穿著酒紅色和銀白色絲絨短裙,顯得十分高挑。米歇爾的母親瑪麗安·羅賓遜著深色短裝,看上去很精神。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兼禮賓司司長張昆生到機場迎接。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並未親自接機。兩天前剛到任的美國駐華大使馬克斯·鮑卡斯夫婦也到場迎接,並陪同第一夫人前往下榻酒店。

>>解讀

迎接第一夫人無一定之規

米歇爾此行是美國第一夫人首次單獨正式訪華。希拉裡·克林頓身為第一夫人期間曾率代表團到京參會,並非專門訪問。中國駐斯洛文尼亞首任大使、外交部前禮賓司代司長魯培新昨天接受京華時報記者採訪時提到,國外總統級別人士訪華,中方一般會派出外交部副部長到機場迎接,但米歇爾此訪沒有先例可考。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對京華時報記者表示,第一夫人訪問沒有一定的規矩,由長期主管禮賓工作、曾多次陪同主席出訪的張昆生前去迎接,也是比較合適的。

□下榻

入住五星級酒店總統套房

昨天下午6點左右,美國駐華大使館一行車隊行至位於北京朝陽區東三環北路7號的金茂威斯汀大酒店,使館一輛黑色凱迪拉克加長轎車開至酒店後門,15分鐘後離去。同時,隨行人員從前門逐一通過安檢進入酒店,但一直未見到米歇爾一行的身影。

據京華時報記者瞭解,米歇爾抵達酒店後,乘坐地下車庫的電梯直接進入酒店內,入住唯一一套總統套房。該總統套房的市價為一天52000元。

從昨天開始,酒店前後兩個門均配置了安檢口,並設專員對每一位進酒店的旅客進行仔細檢查。酒店工作人員透露,目前酒店房間已基本訂滿,中國政府的VIP團隊也已入駐該酒店,但不願透露更多細節。

據酒店官網介紹,320平米的總統套房坐落33層,有廚房、桑拿房、按摩浴缸、六人餐桌、獨立休閒區、帶跑步機的私人健身區,還有高科技娛樂設施,落地窗可欣賞東三環路和CBD。

>>解讀

美國客人喜住得比較自由

為什麼米歇爾沒有住釣魚台國賓館?魯培新提到,元首夫婦和外國政要來訪,中方作為東道主一般會主動提出安排下榻釣魚台國賓館,但對方會提出自己的要求,美國客人比較喜歡住外邊,可能覺得比較自由。

距美國駐華大使館僅1公里的金茂威斯汀大酒店幾成接待美國政要的「慣例」之地,2008年開業不久就迎來到京觀看奧運會開幕式的美國前總統小布什一家老小。2009年履新國務卿的前第一夫人希拉裡·克林頓也下榻這裡。

□看點

1.夫人會見在哪兒?

釣魚台景色好或成會見首選

今天下午,米歇爾參觀完故宮後,兩位夫人將會晤。地點會是人民大會堂嗎?「不一定」,魯培新認為,相比政治色彩比較濃的人民大會堂,兩位夫人更可能在釣魚台會晤,「花園式的,古色古香,環境比較優雅」。今晚的晚宴,也將由彭麗媛「做東」宴請米歇爾和家人。「肯定是家宴」,陶文釗分析。

2.晚宴都有誰參加?

兩家女兒見面或成晚宴亮點

此次,米歇爾帶著母親和兩個女兒前來,訪問團非常有家庭氣氛,且米歇爾本人也沒有政府官職,但又非一般個人。「米歇爾帶女兒來了,我們為什麼不呢?」陶文釗提到,今晚的宴會是中美元首兩個家庭之間的聚會,彭麗媛很可能同樣把女兒帶出來,接待一下米歇爾的兩個女兒。

3.習主席會到場嗎?

家宴自由親切或有些新點子

今天的晚宴,「習近平主席會不會參加?」魯培新也猜測,這場晚宴個人私交的氣氛會比較濃,因為相比「國宴」,「家宴」顧名思義是家庭的宴會,會更自由、親切一點,也可能更活躍一些,也許會出一些新的點子。魯培新介紹,一般宴會的主人和主賓會挨著坐,菜品既有中國特色,也會照顧對方的口味。

>>解讀

「首次親密接觸」頭天是重頭

今天中美兩國元首夫人的「雙姝會」備受關注,而彭麗媛將在今天米歇爾的行程中全程陪同,如此長時間的陪同是否也很特殊?魯培新指出,「不常見」,第一天是「重頭戲」。陶文釗認為,陪同時間長顯示中方重視,也根據交流需要安排,美國副總統拜登2011年訪華時,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陪同了八九個小時,還從北京一直陪到都江堰。

儘管是首次見面,彭麗媛和米歇爾並非沒有交集。去年12月,僑居美國華盛頓國家動物園的熊貓「BaoBao」(「寶寶」)出生百天之際,兩位夫人「不約而同」地發視頻祝賀,平時她們也都關心並投入於公益事業。

米歇爾將在中國找3個答案

談及米歇爾這位第一夫人的特點,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詢委員會委員,前駐瑞典、新西蘭大使陳明明認為,她「個性很強,有很鮮明的政治主張,在維護婦女、兒童、少數民族權利方面立場比較鮮明」,但同時指出,關注社會福利事業是美國第一夫人的「一個傳統」。

訪華前,米歇爾特地向曾到北京、上海、西安等地參觀的美國學生「取經」,好奇追問「爬長城用了多長時間」「兵馬俑有多高」「吃了哪些中國美食」。

7天中國行,米歇爾將有自己對這三個問題的答案。這位「愛為美食冒險」的第一夫人,會品嚐哪些中國小吃?會不會嘗試使用筷子?會不會逛街「砍價」?會不會秀中文?這些懸念讓米歇爾中國行充滿期待。

□答疑

1米歇爾訪華時機有何玄機?

客觀上有助於改善中美氛圍

美國第一夫人此次訪華是突然造訪還是水到渠成?「早就商定的」,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詢委員會委員陳明明提到,米歇爾此訪是今年中美關係的開局,延續美國副總統拜登去年12月訪華後中美之間高層次的交往,以保持一個良好的勢頭,同時表明美國重視發展對華關係,這個信息很明確。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袁鵬認為,米歇爾訪華不是突發奇想,是早有安排,但為什麼安排在三月而不是其他月份,耐人尋味。「儘管美國矢口否認這次訪問有什麼政治意義,強調主要是文化、旅遊,但作為第一夫人不會排除政治意味」,袁鵬提到,奧巴馬下月將訪問日本、韓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環中國周邊,是一次比較「硬朗」的訪問,本月安排米歇爾訪華「顯得比較平衡」。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指出,過去幾個月中美在南海等戰略問題上的關係比較嚴重,下月奧巴馬出訪亞洲不到中國,本月核安全峰會雖將與習近平會晤但非正式訪問,第一夫人訪華客觀上會有助於改善中美關係的氣氛。

2米歇爾訪華有何特殊深意?

夫人外交抵消兩國負面影響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指出,米歇爾此行選取的城市很有特色,北京是中國首都,西安是瞭解中國文化的一個窗口,成都又是中國西部崛起發展最快的一個城市,米歇爾訪華能使中美兩國領導人之間建立更好的私人關係,增進兩國的瞭解。

袁鵬指出,當前中美關係負面消息較多,在這樣一種時刻突然冒出一個「夫人外交」,讓大家覺得耳目一新,這本身就是一個看點。

袁鵬還提到,米歇爾訪華一家四口人都是「娘子軍」,「本來就很熱鬧」,之前中國民眾都是通過電視、網絡遠距離看第一夫人,這次米歇爾真正走進中國和中國人民,機會難得。中美關係需要注入「夫人外交」的軟性影響力,來抵消負面影響,使兩國發展比較平衡。

陳明明認為,米歇爾攜母女一同訪華更能引起公眾的興趣,米歇爾說了什麼,做了什麼,和彭麗媛接觸時相互間的互動都是看點。他指出,夫人外交不像元首正式訪問那麼隆重、禮節化,談的也不是重大嚴肅的政治問題,而是有家庭感,增加民眾的興趣、認同和讚許,也是重要的一種公共外交形式。

3夫人會元首會話題會否重合?

兩元首談正事兩夫人軟話題

近日,外交部發佈消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3月24日至25日出席在荷蘭海牙舉行的第三屆核安全峰會,其間將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晤。在不到一周的時間內中美兩國元首和元首夫人分別見面,此前鮮有。

米歇爾將和彭麗媛聊些什麼?與數天後「習奧會」會不會有交叉?袁鵬認為,元首會晤與夫人外交各自的議題沒有太多重複,「習奧會」談的是中美關係、國際地區合作等「正事兒」,第一夫人之間談的則是軟性話題,像青少年、婦女、教育等。

「過去中美競爭博弈色彩很突出,民眾交往、文化交流的潛力沒挖掘」,袁鵬認為這對中美關係很重要,體現兩國相通相融的一面,也體現「夫人外交」的互補性。

袁鵬指出,最近中美兩國領導人見面和會晤創新形式,反映新時期中美關係的特殊性,因為重要所以要多見,不拘泥過於官方、政治的形式,抓住各種場合和機會進行不同層次的溝通交流,像「莊園會晤」「夫人外交」等,體現兩國關係的進步。

□探訪

地點:北師大二附中

學校未向學生做特別說明

按照計劃行程,今天,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將走進北師大二附中參觀交流。昨天,記者來到了北京市重點中學——北師大二附中探訪發現,學校內一片忙碌的情景,十多名園丁工人正認真地在教學樓門前擺放鮮花、澆水,教學樓前一片生機盎然。

北京師範大學第二附屬中學始建於1953年,是北京市首批重點建設的普通高中示範校之一,在社會上享有很高聲譽,甚至在國際上都有一定影響力。雖然學校今天即將迎來美國第一夫人,但在昨天的校園裡仍一切如常,校內秩序井然,隨處可見說著流利英語的外國中學生,留學生樓前的電子屏上顯示的是:「歡迎美國西德維爾學校交流學習。」

幾名高二、高三年級的學生說,他們只是從報紙新聞上聽說米歇爾要來學校,但他們不參加明天的歡迎活動,老師也並未特別說明什麼。雖然如此,但據校門口的保安介紹,從昨天開始,學校已要求任何人不許隨意進入學校,如果是找老師來辦事,需老師到校門口接。

不僅如此,學校附近的社會停車管理員也都知道了美國第一夫人要來,民警已經通知她今天校門前要短時間交通管制,不能隨意停車。「時間不長,就是美國總統夫人來的那一會兒。」記者隨機採訪的學生們都表示,知道米歇爾要到訪,一樓西側會議廳附近出入口的普通門也換成電子門了,刷卡才能進入。

昨天,記者致電該校相關負責人,詢問米歇爾訪問情況,但被婉言拒絕。對於為何第一夫人選擇師大二附中訪問,學生們都認為是學校比較國際化的原因。據瞭解,師大二附中常開展一系列重要的國際交流活動,不斷開闊師生的國際視野,引導師生關注人類發展的現狀和前景,不斷提升跨文化意識,提高對中外文化異同的探究意識和鑒別能力。

>>米歇爾足跡

整理過去5年米歇爾所到的一些足跡可以發現,幾乎每一次訪問米歇爾都會和當地的孩子、學生見面,並多次講述自己學習的故事勉勵青少年。

海地

2010年10月,米歇爾前往墨西哥訪問途中,在地震後的海地短暫停留。這也是米歇爾的第一次單獨出訪。米歇爾和海地第一夫人一起到震後兒童看護中心,與孩子們唱歌、跳舞、畫畫。有評論稱,雖然地震發生後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和小布什都曾訪問海地,但魅力卻不敵米歇爾。

墨西哥

2010年10月,米歇爾訪問墨西哥,與墨西哥第一夫人在墨總統府舉行閉門會談,雙方就經濟、教育、青年兒童發展等問題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米歇爾還赴大學作了一場19分鐘的演講,號召青年人承擔起社會責任,保持一種信仰——那就是「是的,我可以」。

南非和博茨瓦納

2011年6月,米歇爾攜一家老小對南非和博茨瓦納進行首次「重大的海外旅行」,走訪約翰內斯堡一座種族隔離博物館,在由美國資助的「非洲青年女性領導者論壇」上發表講話。媒體將米歇爾此行稱為「情感之旅」「示好之旅」。

英國

2009 年,奧巴馬和米歇爾首次作為美國第一家庭出訪。據媒體報道,第一夫人帶領了由8人組成的團隊,包括保鏢、個人助理、新聞官和髮型師。在英國的兩天行程裡,米歇爾以8個不同造型在不同場合亮相。2011年米歇爾再次隨丈夫訪問英國,與兩年前訪問時曾見面的女學生們重逢,分享自己從貧困背景進入頂尖大學的經歷。

亞洲四國

2010年米歇爾隨奧巴馬訪問印度,在印度期間她與33名貧困兒童一起玩「跳房子」遊戲,並以現身說法講述教育的重要性:「我小時候也沒有很多錢,我甚至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成為美國第一夫人。但是因為我接受了教育,當機會來臨時,我是有準備的。」

愛爾蘭

去年6月美國總統奧巴馬到愛爾蘭參加G8八國峰會時,米歇爾和兩個女兒參訪愛爾蘭的聖三一學院,到都柏林歡樂劇院觀看《大河之舞》,還遊覽了威克洛山國家公園。

      責任編輯:果果
彭麗媛或攜女兒接待米歇爾母女      [2014-03-21]
彭麗媛陪同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參觀故宮      [2014-03-21]
奧巴馬:米歇爾去中國了 我很孤獨      [2014-03-21]
米歇爾被吁學中文「廁所在哪」      [2014-03-21]
米歇爾抵京 中國外長助理接機      [2014-03-20]
米歇爾乘副總統專機抵達北京      [2014-03-20]
米歇爾抵京 開啟訪華之旅      [2014-03-20]
米歇爾21日將與彭麗媛會面      [2014-03-20]
美國第一夫人今日抵京開啟訪華之旅      [2014-03-20]
奧巴馬夫人攜女兒及母親明起訪華      [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