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米歇爾被吁學中文「廁所在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月20日17時30分,一身黑底棕白色塊拼接連衣裙的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Michelle Obama)走下飛機,開啟一周的訪華之旅。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米歇爾此行是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之邀。這場「夫人外交」全球矚目,亦為不久將在荷蘭核安全峰會期間登場的「習奧會」唱響了「柔性」序曲。

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趙可金昨天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米歇爾此訪不能賦予太多的政治意義,但可以增進兩國首腦家庭的溝通,表明「中美之間沒有多少誤會」。

遠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記者探訪了米歇爾訪華前夕探訪的當地第一所公立漢語小學——華盛頓育英公立特許學校(下稱「育英學校」)。米歇爾在這裡向師生討教了「你好」、「謝謝」、「再見」的漢語說法。還有一名男同學建議還要會說「廁所在哪兒?」,米歇爾忍不住笑起來。校長亞歷山大(Maquita Alexander)告訴記者,在2013年學校招收了34個學生,但當時有800多人申請入學,預計今年申請的人數會更多。

「中美關係一抹亮色」

此次陪同米歇爾訪華的包括她的母親羅賓遜夫人、女兒瑪利亞和薩莎。中國官員和本周剛剛履新的美國新任駐華大使博卡斯(Max Baucus)夫婦到機場迎接。

根據行程安排,今天上午,米歇爾將與彭麗媛一同拜訪北京師範大學第二附屬中學,隨後還會一起參觀故宮。當天,兩人還將一起出席晚宴並觀看演出。22日,米歇爾將在北京大學斯坦福中心對學生發表演講,與在北大學習的美國留學生以及曾留學美國的中國學生探討出國留學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性,遊覽頤和園也是週六的重要活動。週日,米歇爾將在北京主持一場教育圓桌會議,並遊覽長城。

24日米歇爾將離開北京,前往西安和成都,此後的三天裡,米歇爾一行將在西安參觀兵馬俑博物館和古城牆,在成都還將參觀大熊貓基地。

趙可金稱,米歇爾待的時間不短,可以與彭麗媛以及中國的各方面進行更多的溝通與瞭解,並會把這些信息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分享。

去年兩國元首在美國加利福尼亞舉行「不打領帶」的莊園會晤已經是一個創舉。趙可金稱,當時米歇爾沒有出席,這一次訪華表明美國很看重中國領導人,實際是奧巴馬尊重習近平的體現。

《人民日報》海外版特約評論員用「中美關係嶄新的一抹亮色」來形容此次「夫人外交」,稱其創造了兩個「第一次」:作為國家主席夫人向他國元首夫人發出訪華邀請,彭麗媛是中國第一人;作為第一夫人單獨訪華,米歇爾也是中美建交35年來的第一人。

兩位夫人的會晤只是近期中國元首家庭互動的序曲。經中美雙方商定,習近平與奧巴馬將在3月下旬荷蘭核安全峰會期間舉行會晤。這將是兩國元首今年首次會晤。今年秋天,中國將舉辦APEC(亞太經合組織)峰會,屆時奧巴馬將參加並應邀訪華。在今年下半年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中美兩國領導人還有見面機會。

白宮此前稱,米歇爾此次訪華「沒有政治色彩」,重點是教育合作和青年交往,希望訪問進一步推動中美人文交流。趙可金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在他看來,中美雙方為此次「夫人外交」都做了充分準備。

但趙可金表示,米歇爾此訪「主要是和社會各界交流,不是來解決政治問題。要以平常心來對待」,不宜過分解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本周表示,這次訪問是在中美推進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進程當中進行的,對於兩國深化瞭解、增進友誼具有重要意義。

華盛頓漢語老師回憶米歇爾探訪

作為本周訪問中國的預熱,米歇爾近日訪問的育英學校是華盛頓第一所公立漢語小學。

特許學校的含義是,在兼顧教學成績和低廉學費的前提下,由政府批准的民間運營的公立學校。在育英學校其實根本沒有中文課,而是直接以中文來教授所有科目。

米歇爾訪華前夕的一個早晨,當《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走進育英學校時,看到的是這樣的一個歡樂場面:滿臉稚氣、不同膚色的小學生拎著書包和飯盒,見到記者都用極其標準的中文打招呼,「你好」、「早上好」。問到一個美國小女孩今天上什麼科目時,她用字正腔圓的中文回答說:「今天上午有數學課和我最喜歡的美術課。」

米歇爾訪問當天,陪著學生與美國第一夫人交流的中文老師邵怡表示,這群10~12歲的六年級學生是該校第一批接受浸入式中文教學的學生,他們學習中文有6年的時間,去年5月份曾經和老師一起到中國的北京、上海和西安等城市旅行。

難怪米歇爾一到教室就說,希望他們能給她傳授一些經驗,和她聊聊中國之行值得期待的亮點,瞭解小學生們眼中的「中國印象」。本人並不會講中文的米歇爾還向小學生取經中文問候語,希望自己能在訪問中國的時候用得上。

米歇爾告訴在場的29名10~12歲的小學生,教育是每次出訪時她最關心的領域,而她也希望能夠更多地瞭解中國的年輕一代,瞭解他們如何勤奮地學習和工作,同時也希望能夠及時通過新媒體等平台將自己的中國之旅的亮點介紹給美國的年輕一代。

育英學校的簡介顯示,其歷史可以追溯到1911年,當時,一名前皇宮女侍在中國北京建立了一所開創性的女子學校。亞歷山大告訴記者,目前學校教授從4歲的學前班到六年級小學的課程,共有全日制學生511名、教師46名。學校屬華盛頓特區公立學校,因此華盛頓特區居民完全免費入學。

「我們所倡導的浸入式教學就是入學的學生從4歲開始接受全中文的授課,就如同剛剛開始學講話的小孩子一樣,從一開始就讓學生在全中文的課堂中浸入成長,一直到六年級小學畢業。」亞歷山大稱,中西合璧是學校最大的特色,雖然這裡的課程跟一般小學無異,但以中文和以英語為母語的教師各佔一半,教課的語言也是中文和英文各半。

舉例來說,假如一堂歷史課要講述美國歷史的話,如果星期一的課程是用中文講述美國1900年~1930年的歷史,星期二的課程就用英文繼續講述美國從1930年~1960年的歷史。

學校網站介紹稱,育英學校的學生家長和教育者抱有促進瞭解中文及中國文化的熱情,而創建育英學校,就是讓所有華盛頓的孩子們都有權利接受世界性的教育,為他們的將來打開一扇門。

      責任編輯:阿雅
彭麗媛陪同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參觀故宮      [2014-03-21]
奧巴馬:米歇爾去中國了 我很孤獨      [2014-03-21]
彭麗媛或攜女兒宴請米歇爾      [2014-03-21]
米歇爾抵京 中國外長助理接機      [2014-03-20]
米歇爾乘副總統專機抵達北京      [2014-03-20]
米歇爾抵京 開啟訪華之旅      [2014-03-20]
米歇爾21日將與彭麗媛會面      [2014-03-20]
美國第一夫人今日抵京開啟訪華之旅      [2014-03-20]
奧巴馬夫人攜女兒及母親明起訪華      [2014-03-19]
米歇爾訪華行程:與彭麗媛逛故宮      [2014-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