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計劃本月招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年深圳高等教育又將迎來一件大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計劃本月啟動招生事宜,該校校長徐揚生3月22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因為一紙去籌轉正的批文未到,還在等候著教育部的消息,可謂「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據《羊城晚報》報道,徐揚生透露學校的學費向香港看齊,本科生每年10萬元左右,將優先錄取貧困地區的優秀學生。另外,學校的經費來源也與眾多內地公辦高校不同,學校倚重學費與社會募捐捐款收入。

以高考成績為主招生

徐揚生透露,目前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學費和招生標準都將向香港看齊,本科生每年學費10萬元左右。學費這麼高會否將一些經濟條件不好的學生擋在門外?對此,徐揚生說,「邊遠地區,農民工的小孩和發達地區的學生,我願意招邊遠地區的學生。」

「我們認為,凡是達到我們目標的學生,如果家裡經濟能力負擔不起學費,都可申請獎學金,我們十分支持這些學生來這裡就學。」他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透露,「在我讀大學的時候,農村來的學生占80%、90%以上,現在是20%,這其實就是不平等。」徐揚生說,大多數中國人都是農民,這些人群需要被照顧到。

學校的招生方式主要以高考成績為主,但徐揚生表示,高考不一定能完整反映學生的情況,所以學校正在探索有沒有其他的招生方式。「我們希望我們能有自己一套的招生方法。」徐揚生告訴記者,招生規模將會逐漸擴大。

據瞭解,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今年計劃招收本科生300人左右,同時申請招收50名碩士生和30名博士生。一直到2019年,計劃招收本科生4180人,碩士生1650人,博士生1170人,共計7000人。但最終招生方案仍有待教育部審批通過。

參照香港教學模式

和內地很多高校不同,徐揚生說,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經費,倚重的是學生的學費,也會利用社會進行捐贈,「學校本身也會有學術科研收入組成經費。」

龍崗區副區長楊莉,是分管該區教育的主管領導,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也證實了徐揚生的說法。楊莉說,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籌備和建設資金來源於政府扶持,但目前學校的運行中是得到了社會的捐助。她解釋說,目前學校除了接受捐助,還設有基金平台,也承認高校要有強烈的責任對學校發展進行募資,不是完全靠學費自負盈虧。

對大家關心的教學模式,記者獲知,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將繼承香港中文大學的辦學理念,參照其管理模式和學術體系,以書院制、國際化、通識教育及中英文雙語教學為特色,培養學生全面發展。

據悉,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首先組建三個學院,即經管學院、理工學院、人文社科學院,第一批擬開設的本科專業包括國際商務、金融學、城市學、物流管理、材料科學與工程、基因組與生物醫學信息學等;研究生的學科專業將按學科規劃進行設置,對符合香港中文大學學位要求的畢業生,頒髮香港中文大學學位證書。

      責任編輯:問天
港中大去年錄19狀元 今年無錄到      [2014-07-25]
港中大校長勉畢業生:不流俗盲從      [2014-07-15]
香港中文大學赴新疆招生      [2014-05-29]
香港中大(深圳)錄取方式公佈      [2014-05-05]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分校9月開學      [2014-04-28]
香港中文大學將赴吉召開招生說明會      [2014-04-02]
香港中文大學赴豫招生      [2014-03-31]
教育部批准香港中文大學在深辦學      [2014-03-27]
梁振英「反佔中」簽名:追求普選不可違法      [2014-08-16]
香港特區政府下調全年經濟預測      [2014-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