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被踢出G8 俄:沒什麼了不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七國集團24日宣佈不參加原定6月在俄羅斯索契舉行的八國集團峰會,暫停俄羅斯八國集團成員國的身份。同時考慮追加制裁俄能源、銀行、國防等經濟部門。同一天,烏克蘭向聯合國大會遞交一份決議草案,尋求讓聯大宣佈克里米亞入俄公投無效。

G7宣佈不參加索契峰會

京華時報報道,應美國倡議,七國集團(G7)24日在荷蘭海牙召開特別會議,決定不參加原定6月在俄羅斯索契舉行的八國集團(G8)峰會,暫停俄羅斯八國集團成員國的身份,改為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七國集團峰會。

七國集團成員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加拿大、日本,上世紀90年代吸納俄羅斯為新成員,轉變為八國集團。

七國集團在會後一份聯合聲明裡說,七國集團「因共同的信念和共同的責任走到一起」,而俄羅斯最近數周的行為卻與這些原則相悖。「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將不會參加原先計劃的索契峰會」。聲明繼續呼籲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多方就烏克蘭局勢進行對話和磋商。

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24日在海牙與烏克蘭外交部長會面。這是將近一個月來兩國最高級別的官員會晤。

對七國集團抵制索契峰會的決定,拉夫羅夫回應說:「如果我們的西方盟友認為這一架構(意指八國集團)已經過時,那就這樣吧。」

「我們不會死死抓住這一架構不放手。就算(索契)會議不召開,在我們看來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悲劇。」拉夫羅夫告訴媒體記者。

設法減少對俄能源依賴

七國集團24日在聲明中說,如果局勢繼續惡化,「我們仍然隨時準備追加制裁,包括針對各個經濟部門的聯合制裁,將給俄羅斯經濟帶來更大衝擊。」

此前,奧巴馬在荷蘭國家博物館對媒體記者說,歐洲和美國共同支持烏克蘭政府,並一道讓「俄羅斯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

分析師認為,俄羅斯能源產業、銀行業和國防工業最有可能被列入新一輪制裁名單。美國官員透露,美國已就這類制裁獲得不少歐洲國家支持。

俄羅斯是歐洲聯盟最大貿易夥伴之一,是不少歐洲國家獲取能源的重要來源。法國外交部長洛朗·法比尤斯說,七國集團已經同意設法減少對俄能源依賴,「我們必須讓自己處在一個不像現在這般依賴俄(能源)的境地」。

一些西方國家官員透露,七國集團在24日會議上認同,儘管制裁俄能源部門可能會給全球經濟帶來負面衝擊,但是俄羅斯所受打擊勢必更為沉重;如果對俄不採取更嚴厲措施,同樣可能引發不良後果。

反應

俄制裁13名加拿大人

對西方國家對俄制裁措施,俄羅斯先前採取禁止9名美國官員和國會議員入境的反制措施。24日,俄羅斯外交部宣佈對13名加拿大官員、議員以及社會活動人士實施制裁。

俄羅斯外交部當天發表聲明說,作為對加政府針對俄羅斯數名官員和聯邦議會議員進行制裁的回應,俄外交部宣佈對13名加拿大官員、議員及社會活動人士實施相應的制裁。被列入制裁名單的13名加拿大官員、議員及社會活動人士將被禁止進入俄聯邦境內。

聲明說,加方選擇忽視克里米亞人民自由選擇加入俄羅斯聯邦這一事實,並採取支持在基輔的非法政權的政策,俄方對此表示遺憾。

聲明還說,俄方與加方在北極事務等重要領域進行建設性、真誠的合作仍然是開放的。

      責任編輯:連檣
MH370機長曾暗示是最後一次翱翔      [2014-03-26]
安倍韓語問候 被朴槿惠無視      [2014-03-26]
被踢出G8 俄:沒什麼了不起      [2014-03-26]
季莫申科揚言用核武弄死俄國佬      [2014-03-26]
新西蘭一飛機起飛後從雷達上消失      [2014-03-26]
馬方解釋MH370「終結」依據      [2014-03-26]
習近平轉米歇爾問候 逗笑奧巴馬      [2014-03-26]
米歇爾保鏢代號復興 精通暗殺      [2014-03-26]
烏克蘭婦女抗議 拒與俄男性發生關係      [2014-03-26]
MH370最後神秘信號疑入災難階段      [2014-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