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欲贏回民望 叫停電話監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奧巴馬證實美國計劃將在未來幾天裡就結束國家安全局(NSA)對美國人電話通訊記錄進行系統收集的行為。

據中國網援引英國《衛報》網站3月25日報道,美國眾議院有關人士近來表示,他們已經接近與奧巴馬政府達成一項新的計劃,以改進現有的監測行為。對此,奧巴馬也證實,美國計劃將在未來幾天裡就結束國家安全局(NSA)對美國人電話通訊記錄進行系統收集的行為。

據悉,新計劃的施行方式是在法院授權的前提下,直接由電信通訊公司對必要的電話信息進行搜索,這與以往由國家安全局進行的監測行為有所不同。目前,在這份新的計劃將要實施之際,距離斯諾登洩密一事已經過去了將近九個月,在這段時間,就連奧巴馬也承認美國政府在民眾的聲譽普遍大幅下跌。他表示:「美國政府必須贏回其他國家政府對他們的信任,更重要的是民眾對他們的信任。但是美國要贏回這種信任目前看起來很難,因為人們普遍對美國政府、對情報系統充滿著懷疑」。

談到這份新的信息收集計劃,奧巴馬看起來頗為自信,他認為這項由美國情報機構實行的新舉措具有相當程度的可行性,既可以達到對潛在恐怖襲擊威脅的監測,又不會引起那些隱私權運動者的擔憂。

目前看來,外界反應似乎如此。就在不久前,一名隱私權運動者曾對奧巴馬政府這項新的舉措給予了一些「謹慎」的致意。美國民權聯盟的法律副主席也特意致信《衛報》,表示了其對奧巴馬這項做法的一些贊同。他在信中表示,奧巴馬至少敢於承認目前美國國家安全局進行的這項大規模監聽行為是得到包括美國國會、最高法院、聯邦政府三個權力機構共同支持的,而且持續了十多年之久,並且從未接受過來自公眾的監督。

對於奧巴馬的這項計劃,「洩密人」斯諾登也通過美國民權聯盟發聲。他表示,這將是美國民眾為了爭取合法權益的一個轉折點,它標誌著美國人民已經開始努力從美國國家安全局那裡收回那些本應該屬於他們自己的權利。

白宮方面回應,奧巴馬現在正向大規模監聽行為的監管方——美國外國情報監視法庭尋求申請,使他們能夠同意現行的監聽計劃可以繼續實行90天,以便於總統的新計劃順利實施。

對於這項新計劃,美國各界目前普遍持積極態度,但仍在關注這項計劃應當如何具體施行,以及有哪些具體的執行步驟。

由於在奧巴馬的新計劃中,電信通訊公司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為此美國Sprint電信公司發言人表示,「我們正在以極大的興趣評估著奧巴馬政府提出的新計劃,同時期待政府能夠提供更多關於此項計劃的細節。」作為美國重要的電信運營商,Sprint公司發言人的表態或許代表了許多電信同行的看法。

來自民主黨的科羅拉多州參議員馬克·尤德爾一直是對政府實行的大規模監聽行為的反對者。他曾經表示,「憲法已經寫得很清楚了,目前政府對我們通訊記錄進行的監聽行為完全是對於我們隱私的侵害,完全不能接受,同時它也不可能讓我們變得更為安全。這項計劃必須結束!」但談到政府將要實行的新舉措,他並沒有表示反對,反而是支持。

      責任編輯:慧动
奧巴馬:美將向歐洲直接供應天然氣      [2014-03-27]
習近平轉米歇爾問候 逗笑奧巴馬      [2014-03-26]
奧巴馬將簽法案 結束監控活動      [2014-03-25]
習近平:東海南海問題 美應辨是非      [2014-03-25]
習近平同奧巴馬在荷蘭海牙會晤      [2014-03-24]
北大校長:歡迎奧巴馬女兒來北大      [2014-03-23]
美媒「全球50領袖榜」奧巴馬落選      [2014-03-22]
普京稱下周在美所制裁銀行開帳戶      [2014-03-22]
奧巴馬擴大對俄制裁 要俄認清形勢      [2014-03-21]
奧巴馬:米歇爾去中國了 我很孤獨      [2014-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