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航至少賠2800萬美元 破產難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經歷了18天的等待與煎熬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佈於3月24日晚臨時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 「MH370終結於南印度洋」。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仍沒有任何直接證據顯示MH370航班確實失事,造成事故的原因仍然未知。但不管最終結果如何,馬來西亞航空公司(下稱「馬航」)必須要承擔賠償的責任。國際評級機構標普的專家預測,馬航MH370班機失聯個案可能將成為2001年美國「9·11」事件以來最大的一樁空難理賠。

作為馬來西亞第一大航空公司,馬航是全球少數的五星級航空公司之一。但是盛名之下其實難副,連年虧損的馬航早已深陷財務困境,而此次事故對於早就不堪重負的馬航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也許會成為壓垮馬航的最後一根稻草。

2013年馬航淨虧損達22億元

由於經營不善,馬航最近幾年連續出現虧損情況。2011年至2012年,馬航的淨虧損額分別為人民幣47.4億元、8.1億元。根據馬航公佈的2013年業績統計數據,公司儘管實現銷售比上年增長9.9%,但是淨虧損達到22億元,虧損額為上年度的2.7倍。

馬航長期以來一直屬於高成本、低收益的經營狀態。根據馬航公司財報顯示,馬航2013年第四季度運營成本較上年同期增幅達7%,主要來自於燃油價格9%的上漲,燃油成本占公司成本高達39%。此外,市場營銷支出以及客機維護、老舊客機淘汰的存貨貶值準備金等支出也同比增加6%。同時,馬航還面臨國內及國際航班的市場份額不斷被同屬一國的亞洲航空公司蠶食的現狀。亞太航空中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3月底,在馬來西亞國內航線和國際航線市場上,馬航的份額分別為40%和39%,而亞航則分別佔據了51.5%和50%。

過去一年,馬航的股價已經下跌了將近四分之一。自從2014年3月8日宣佈MH370失聯以來,馬航的股價更是一路狂跌,跌幅曾高達20%;24日晚MH370失事的消息傳出,25日馬航股價再次下跌2.3%。

至少要賠2800萬美元

由於目前失聯客機尚未發現,事故原因不明,馬航迄今暫未啟動賠償程序。按照國際慣例,航空公司會在空難後先行向家屬給予一定補償,在查明事故責任後再確定最終賠償金額。3月10日晚,馬航宣佈向每位失聯乘客的家屬發放特別慰問金,中國乘客領取3.1萬元人民幣,境外乘客領取5000美元,並承諾這個款項不會從將來的最終賠償中抵扣。

鑒於馬來西亞和中國都是1999年通過的《蒙特利爾公約》(即《統一國際航空運輸某些規則的公約》)的締約國,一旦賠償機制啟動,《蒙特利爾公約》將成為此次航空事故的法律賠償依據。根據《蒙特利爾公約》規定,不管有無過錯,航空公司必須對每名旅客的人身傷亡承擔賠償11.31萬歐元特別提款權,航空公司不得免除或者限制其責任。這就意味著MH370每名乘客的家屬最低能獲得120萬元賠償金額。馬航至少要承擔共計2800萬美元的賠償,但如果馬航被證明有過錯,則賠償金額將遠高於此。

《蒙特利爾公約》同時規定,事故原因調查結果出來後,如果航空公司證明事故不是由於航空公司的過失、其他不當行為、不作為造成的,或者損失完全是由第三人的過失造成的,則航空公司不承擔進一步的賠償責任,乘客家屬不能再向航空公司索賠。但是如果乘客的人身傷亡是航空公司的過錯造成的,則航空公司承擔無限制責任。乘客家屬可以和航空公司協商,或通過訴訟索賠。

在國際性空難中,由於乘客國籍、理賠地、事故原因等因素不同,最終獲得的賠償也可能會相差很大。如果啟動訴訟索賠,涉及多個國家、適用不同法律,選擇不同的法律、不同的管轄地,賠償金額也會存在較大差異。根據《蒙特利爾公約》,失事飛機的出發地、目的地、經停地都可以適用該公約,因此,馬來西亞、中國、澳大利亞都可以作為賠償訴訟的管轄地。此外,作為飛機製造商的美國波音公司也可能成為被告,家屬也可以選擇美國作為起訴地。

截至發稿時,記者瞭解到已有兩家美國律師事務所分別代表不同家屬向當地法院起訴馬航和波音。其中,代表印度尼西亞籍乘客家屬的一家位於芝加哥的律師事務所向媒體表示,如果成功索賠,這起訴訟中家屬會獲得近15億美元的賠償。

據瞭解,馬航曾向德國安聯集團投保,整張保單由機身險和綜合責任險組成,涉及MH370航班的機身險限額約為1億美元,綜合責任險限額為17.5億美元。

由於事故原因未明,機身賠付也會有多種可能。如果是一般失事,會觸發機身險保單;如果涉及恐怖襲擊,觸發的則是機身戰爭、劫持險保單。相比之下,責任險賠付金額的確定更為複雜。也就是說,馬航最終獲得的賠償金額能否足夠用來支付其應付的賠償金額尚且未知。

難以挽回的信譽危機

雖然最終誰來為此次的賠償買單尚無定論,但是馬航無疑首先要承擔此次事故對其信譽造成的影響。

MH370事件發生以來,馬航及馬來西亞政府的作為一直讓人詬病。在關鍵信息上,如最後確認的失聯事件及失聯地點,馬來西亞方面發佈的消息一直相互矛盾,模糊而反覆,從南海開始向兩個方向擴散,橫亙了幾乎整個半球。直至3月24日馬來西亞總理宣佈飛機「終結於南印度洋」時,仍無法提供可靠的證據,各方質疑四起。而期間暴露出的馬航安檢問題,假護照事件及機組人員的可疑,更為馬航的信譽蒙上了一層寒霜。

馬來西亞總理宣佈MH370「終結於南印度洋」的消息後,截至發稿前,由中國乘客家屬組成的馬航MH370家屬委員會共發出三份聲明,直指「馬航、馬政府、馬軍(微博)方是殺死乘客的真正劊子手」,要求馬方公佈更多信息。

網絡民調顯示,截至3月25日早上,在逾38400名參與調查者中,超過77%的網友表示客機失事影響大馬旅行計劃。不少網友表示,「這輩子再也不會選擇馬航。」據路透社報道,共計11家中國旅行社表示受馬航客機失聯事件影響,中國赴馬旅遊訂單已大幅下滑。

美國《商業週刊》稱,馬來西亞一年的訪客中有7%來自中國,如果失去這一部分客源,那麼對於馬航已經不樂觀的經營現狀來說,想要扭轉虧損更是難上加難。

「盡快將馬航破產提上日程」

馬航的主要控股公司Khazanah Nasional 隸屬於馬來西亞國家主權基金。鑒於馬航慘綠愁紅的財務困境,「冗員現狀,荒謬的要求及其難以讓人理解的採購需求」已經使得自身難堪重負,今年2月新加坡《商業時代》曾在報道中敦促Khazanah Nasional公司盡快將馬航破產提上日程來「擺脫馬航帶來的巨大的經濟負擔」 。

若馬來西亞政府決定不再為馬航繼續買單,那麼這次的事故也許會成為壓垮馬航的最後一根稻草。

在世界航空史上,曾有多家航空公司因空難遭遇破產或停運的命運。2008年,西班牙航空一架MD-82客機在馬德里起飛時衝出跑道,並爆炸起火,事故造成154人死亡。出於安全考慮,2012年1月27日,西班牙航空宣佈停止運營。最典型的莫過於1988年的洛克比空難。美國泛美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47客機在蘇格蘭小鎮洛克比上空爆炸墜毀,造成270人喪生。這起洛克比空難嚴重影響了泛美航空的營運,曾是美國最主要的航空公司之一的泛美航空公司於1991年宣佈破產,曾經的輝煌煙消雲散。

消失的MH370
      責任編輯:李可為
MH370黑匣子信號或4月12日消失      [2014-03-31]
馬航工程師回應家屬對ELT裝置質疑      [2014-03-31]
傳馬航班機1乘客致電家屬 馬方否認      [2014-03-31]
澳總理:不為搜尋MH370行動設時限      [2014-03-31]
馬方回應ELT裝置失靈 稱一切都有可能      [2014-03-30]
澳將在海軍船上部署黑匣子定位儀      [2014-03-30]
澳將在珀斯設立新聯合協調中心      [2014-03-30]
馬方承認拖延公佈飛機折返      [2014-03-30]
馬航家屬要求「墜毀」直接證據      [2014-03-29]
MH370部分家屬今日赴馬尋真相      [201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