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澳總理:各國自己承擔搜索費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對馬航失聯飛機搜索進入第24天,中澳雙方均加大海空搜尋力量的部署,共有10架飛機和10艘艦船在澳大利亞以西海域展開搜尋。此外,載有黑匣子搜尋裝備的澳海軍「海洋之盾」號離港。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表示,在找到失聯客機殘骸之前不會設定搜尋期限。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明日將前往澳大利亞珀斯馬航失聯客機搜索一線。

新京報報道,3月31日清晨,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在皮爾斯空軍基地舉行發佈會。他強調,搜尋行動不設時間限制,尋找黑匣子依舊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

各國自己承擔搜索費用

阿博特在發佈會上對外界關注的諸多問題進行了回應。談及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關於馬航失聯客機最終消失地的說法,阿博特說,目前所有的證據均指向馬航MH370航班消失在遙遠的印度洋上。

「不斷累積的證據表明,飛機在南印度洋失蹤。」阿博特強調,「這是絕對具有壓倒性的證據,我認為納吉布完全有權得出那樣的結論。」

阿博特表示,目前已經有550名來自中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美國、馬來西亞、日本和韓國的搜尋人員進駐皮爾斯空軍基地。「世界上最優秀的人才都在致力於這項工作,所有的技術都已被應用於搜尋。」阿博特強調,澳大利亞的搜索強度和搜索量只會增加,澳方不會給搜尋行動設定時間上限。

與阿博特一同參會的還有澳大利亞退役空軍上將安格斯·休斯敦,在澳大利亞政府的安排下,休斯敦將負責協調所有的搜尋活動,尤其是未來幾周內,搜尋行動將不斷升級。

阿博特表示,已有約20名員工在聯合協調中心工作,澳大利亞將負擔中心的費用。參與搜尋工作的各國自行承擔己方費用。

未發現與客機相關碎片

3月31日19時50分許,載有黑匣子搜尋裝備的「海洋之盾」號搜尋船在夜色中離開港口。

澳大利亞海事官員說,「和昨天公佈的一樣,在沒有確切消息前,這艘船的首要任務仍是在海面搜尋與失聯航班相關的碎片。」

這名官員還說,儘管前方不斷有疑似物品出現的消息傳回,但經辨認都排除了與失聯航班的關係。其間也包括,澳大利亞反潛機前日發現的四個橘色高度疑似物。

澳大利亞海事局一位官員說,3月31日,共有10艘艦船和10架飛機在搜尋海域執行搜尋任務。參與空中搜索的人員約有100人,約1000人在海面和陸地進行搜索。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中國海上搜救中心主任何建中昨日表示,中國「海巡01」、「南海救115」、「東海救101」及海軍886艦、998艦、171艦、999艦在澳大利亞以西任務海區展開搜尋,「雪龍」號於12時駛離搜尋區域,返航回國。此外,「海巡31」、海軍863艦繼續在印度洋東部海域搜尋。

馬護衛艦抵達珀斯

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兼代理交通部長希沙姆丁3月31日在新聞發佈會上透露,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決定4月2日前往澳大利亞珀斯進行工作訪問,以便在當地的皮爾斯空軍基地看到有關搜救的第一手資料,並感謝參與行動的各方。

希沙姆丁介紹,納吉布3月31日上午已與澳大利亞總理托尼·阿博特通話。目前,搜索範圍已達到25.4萬平方公里,包括中、美、新西蘭等國艦船和三艘民用商船也已加入到搜索行動。針對中國乘客家屬的訴求,希沙姆丁回應將會很快在馬舉行高級技術專家團參加的會議,向家屬介紹關於搜尋MH370的最新情況。

澳大利亞海事安全局3月31日對外透露,馬來西亞海軍導彈護衛艦「KDLekiu」號已抵達位於珀斯的一處海軍基地,將會聽取澳方介紹搜索馬航失聯客機行動的有關情況。

調查

美議員:失聯客機暫不涉恐

馬航公佈MH370最後通話內容

美國兩名資深議員3月30日說,目前調查員沒有發現馬航MH370客機失聯與恐怖主義活動相關聯的證據。

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邁克·羅傑斯在福克斯電視台參加節目時表示,目前的調查只能表明失聯的MH370是一次「常規航班」,只是在飛行過程中發生了問題。

羅傑斯還表示,美方調查人員將對失聯航班飛行員的飛行模擬器和其他電腦設備進行詳細的檢驗,並繼續調查航班的乘客和機組人員,但這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必須保持耐心。

美國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黛安娜·范斯坦對美國有線電視台表示,她沒有看到任何表明恐怖活動導致飛機失聯的證據。

馬來西亞方面3月31日透露,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從馬航MH370航班失聯的第一天開始就與馬方進行合作。

馬來西亞交通部3月31日晚發佈公告,證實MH370駕駛艙和塔台的最後對話內容是「晚安,馬來西亞370」。這是馬來西亞官方首次正式證實相關內容。馬方正在調查,上述通話是來自MH370機長還是來自副機長。據中新網

鏈接

女兒否認機長精神狀態不佳

英媒稱機長執飛MH370航班前精神狀態不穩定

據新華社電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失聯航班機長扎哈里·艾哈邁德·沙阿的女兒艾莎·扎哈里3月30日批評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虛假新聞,稱她從未說過父親執飛MH370航班前精神狀態不穩定的話。

為查明馬航客機失聯原因,調查人員對MH370航班的正副機長及其他機組成員展開調查。《每日郵報》不久前援引熟悉扎哈里一家消息人士的話報道,扎哈里的妻子曾告訴調查人員,扎哈里執飛這架航班前幾周曾拒絕與她交談,而且喜歡獨處。這家報社還以艾莎為消息源報道,扎哈里先前精神狀態不穩定,「他不是那個我熟悉的父親,看似焦躁不安,沉溺於自己的世界」。

艾莎現年28歲,3月30日晚更新社交網站「臉譜」個人主頁,指責《每日郵報》的報道不屬實。就上述言論,法新社記者試圖聯絡艾莎,但未獲回應。《每日郵報》方面也未出面澄清。

自從MH370航班失去聯絡後,扎哈里的家人一直不願公開提及這件事,但他26歲的兒子艾哈邁德·塞思上周接受馬來西亞《新海峽時報》採訪時說,他的父親不可能故意操縱飛機轉向。

數說

搜索區域

來自7個國家的10架飛機和中澳兩國10艘艦船3月31日在澳方劃定的搜尋海域展開行動,覆蓋大約25.4萬平方公里。

搜索人員

約100名搜尋人員執行空中搜索任務,約1000名搜尋人員執行海陸搜索任務。「雪龍」號結束在南印度洋海域的搜尋任務,啟程回國。

黑匣子

按照設計壽命,失聯MH370航班黑匣子電量已不足四分之一,脈衝信號本週末左右將開始減弱,至多撐不過15天。

搜索基地

目前已有550名來自中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美國、馬來西亞、日本和韓國的搜尋人員進駐位於珀斯的皮爾斯空軍基地。

搜索商船

中方累計協調62艘過往商船在印尼及澳大利亞以西海域搜尋151085平方公里,協調在印度洋中部作業的20艘漁船協助搜尋。

消失的MH370
      責任編輯:李可為
澳總理:不為搜尋MH370行動設時限      [2014-03-31]
泰國衛星圖發現300個漂浮物      [2014-03-27]
馬方解釋MH370「終結」依據      [2014-03-26]
國務院聯合多部門見馬航家屬      [2014-03-25]
大馬高級技術團隊明赴京作說明      [2014-03-25]
馬方接受失聯乘客家屬抗議書      [2014-03-25]
澳軍方:未發現殘骸 未隱藏真相      [2014-03-25]
馬航家屬赴大馬駐華使館表達訴求      [2014-03-25]
馬航25日12點半吉隆坡舉行記者會      [2014-03-25]
中國海巡01赴墜機海域搜黑匣子      [201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