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滇原副省長學歷疑似造假 教育部回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針對原雲南副省長沈培平學歷、教授職稱涉嫌「注水」一事,教育部新聞辦昨日向人民網記者回復稱,由於沈培平正在接受中紀委調查,在此期間對與其有關的一切事項「暫時不回答」。

據公開資料顯示,沈培平系雲南保山師範專科學校中文系專科畢業,其後就讀中央黨校函授學院在職研究生班。2004年至2007年,沈培平在北京師範大學資源學院自然地理學專業在職研究生學習,獲理學博士學位,5個月後獲聘該校兼職教授,其學歷和職稱的「速成」頗為人關注。

除此以外,沈培平在普洱市擔任市委書記期間,普洱市政府還與其就讀的北師大資源學院合作成立了北京市普洱茶研究院,而沈培平就任其院長。沈培平接受調查後,學校方面證實已免去其院長職務。

據悉,地方官員在高校就讀、拿學歷和兼職的現象已不算稀有,這中間是否存在學術腐敗甚至更進一步腐敗的可能性,也多為外界所憂慮。

針對這個問題,記者給教育部發去採訪提綱,詢問其對於地方政府和高校共建研究院的做法有無規章制度予以規範、是否需報批、對官員學歷「注水」持何態度,等等。3月24日,教育部新聞辦的一名工作人員在電話中向記者表示,記者徵詢的一系列問題「總的來說都屬於」高校辦學自主權的問題,而這一事項已經寫入了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正是教育部計劃在今年改革中推進的部分,因此相關內容要等到官方正式出台文件後才能見分曉。

其後,記者就採訪提綱上的問題,希望教育部能提供更加具體的答覆,教育部新聞辦3月31日以「採訪時機不到,暫時不接受採訪」回應。

另一方面,普洱市政府也向記者表示,在沈培平受調查期間一些涉及他的資料不宜公開,但將於本周四前正式就北京普洱茶研究院的問題做出書面回復。

沈培平簡歷

沈培平,男,漢族,1962年2月生,雲南施甸人,1985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81年8月參加工作,博士研究生學歷,雲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黨組成員,九屆雲南省委委員,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

2014年3月9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雲南省副省長沈培平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12日,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向新華社證實,雲南省副省長沈培平涉嫌嚴重違紀,中央已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正在按程序辦理。

3月28日,雲南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召開,表決決定免去沈培平雲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職務。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滇人大常委會免去沈培平副省長職務      [2014-03-28]
教育部批准香港中文大學在深辦學      [2014-03-27]
平度官方回應徵地申報材料造假      [2014-03-24]
央視曝北京知名醫院榮譽造假亂象      [2014-03-15]
分析稱沈培平被查導火索是強拆      [2014-03-14]
中央免去雲南副省長沈培平領導職務      [2014-03-12]
雲南省副省長沈培平接受調查      [2014-03-10]
馮小剛:國內收視率統計涉嫌造假      [2014-03-06]
張海造假外逃 收買政法系統15人      [2014-02-25]
原教育部部長何東昌逝世 享年91歲      [2014-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