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胡錫進回應香港演講遭脫鞋抗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港媒報道,4月1日,《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香港中文大學(以下簡稱「港中大」)演講時,有中大教授脫鞋離場以示不滿。現場情景是何情況?鳳凰網就此分別連線仍在香港的胡錫進和現場聆聽演講的學生。

胡錫進表示他在現場並未看到有人脫鞋,演講也沒有受到影響,「這不是個現場事件,而是社交網站事件」。現場聆聽的港中大學生李麗(應被採訪者要求化名)告訴鳳凰網,她因為坐後面沒有看到周保鬆脫鞋的動作,但她看到周是光著腳走出去的。

演講前

擔心有人鬧場

這是胡錫進第一次受邀去香港的大學進行演講,據他瞭解以前去港中大演講的都是民主派,「像我這樣的人是第一次」,胡錫進對鳳凰網說,港中大邀請他演講是因為《環球時報》在香港有廣泛影響力。

主辦方港中大中國研究服務中心主任陳韜文曾對港媒表示,邀請胡錫進,是因為他是中國輿論界代表人物,能折射出中國的爭議和力量對比。

胡錫進演講的題目是《大陸媒體近年的變化和思考》,內容包括中國媒體發展遭受的三輪衝擊以及他對中國媒體的思考。

胡錫進向鳳凰網透露,演講前,同事就告訴他有人在社交網站上說要去現場鬧,外媒記者也給了他同樣的提示,這讓他有點擔憂。

胡錫進稱港中大也有類似的擔憂,擔心現場有人向胡錫進砸雞蛋、砸西紅柿,於是在現場安排了保安。平時講座現場通常不會出現保安,據說上一次出現保安還是美國國務卿演講時。

演講現場

「現場有笑聲,幾乎沒有人離場」

胡錫進告訴鳳凰網,自己上台演講前即表示,歡迎大家提出最尖銳的問題。在45分鐘的演講中,胡錫進首先介紹了中國媒體發展經過的三輪衝擊:上世紀90年代初由都市報帶來的第一輪衝擊;上世紀90年代末,門戶網站帶來的衝擊;近年來由社交網站和自媒體帶來的衝擊。胡錫進說,這三輪衝擊共同構成了中國媒體複雜和多元的生態。

胡錫進在演講中提到,中國政府和老百姓之間的基本利益還是一致的,沒有想像的那麼大的差距。他說《環球時報》的宗旨是促進政府和老百姓之間的溝通,而不是擴大對立。

胡錫進對現場觀眾講,中國不會出現像美國《紐約時報》這樣的報紙,因為媒體是國家政治面貌的外在形式。他告訴鳳凰網,自己在內地演講也這樣講過。

胡錫進向鳳凰網強調,在45分鐘的演講中,現場氣氛很好,觀眾很有禮貌,自己的演講常常會逗樂觀眾。他把現場觀眾的笑聲當做是對自己講話的認同,「現場有笑聲,幾乎沒有人離場」。

提問環節

「我沒看到他離場時脫了鞋」

胡錫進45分鐘的演講結束後,進入了提問環節,他再次邀請現場觀眾提出最尖銳的問題。

最戲劇性的一刻,也是此後風波起來的地方,發生在港中大政治哲學教師周保松提問時。

周保松接過話筒說:「我非常耐心聽了胡先生演講,裡面大量使用黨的利益代表人民的利益,我代表十三億人……我們現場有很多中國的老師同學,我想問問,現場有多少人非常不認同他的觀點?」隨後現場觀眾舉起了手。

對於舉手人數,胡錫進和周保松發生了分歧。胡錫進認為只有三分之一的觀眾舉了手,而周保松稱有三分之二。

周保松在社交媒體上這樣描述當時的情景:觀眾舉完手,我說:「我的問題問完了。」然後脫下鞋,提起鞋,從第一排走了出去。

胡錫進對鳳凰網表示,自己並未看到周保鬆脫鞋,「他沒對現場造成影響」。坐在後面的李麗也沒有看到周保鬆脫鞋的動作,但看到他光腳走了出去。

胡錫進坦陳現場有反對他的觀眾,但都是禮貌的表達,「現場也有支持我的人站起來說我支持胡錫進,你們看過中國歷史嗎?你們瞭解中國歷史嗎?」胡錫進說這話時語速有所加快。

胡錫進很在意周保鬆脫鞋是否給其講座造成影響,他稱:「這不是個現場事件,而是社交網站事件,」只是周保松在社交網站上的影響,未對自己演講現場造成影響。

現場觀眾

李麗是港中大的學生,也是當天胡錫進演講現場的觀眾。據她介紹,當天聆聽胡演講的觀眾不足兩百人,但其中有很多香港當地的媒體人。而她的同學更願意選擇去參加別的演講。

李麗告訴鳳凰網,胡錫進回答問題時稱,內地媒體不可能像香港媒體那樣開放。

李麗稱,講座現場沒有出現起哄的現象,觀眾都比較有禮貌。講座現場偶爾有笑聲,當聽到胡錫進講到「我上微博那是被騙上去的,一上去就被砸暈了。我想我老胡就算壞,也沒你們說的那麼壞啊」這句話時很多人被逗笑。李麗認為,觀眾笑並不代表是對胡錫進觀點的認同。反而在周保松提問後,全場發出掌聲,她認為這是觀眾的一種釋放。

李麗告訴鳳凰網,現場亦有學生認為胡錫進的演講比較中肯。

鳳凰網試圖通過李麗聯繫周保松,周保松回復稱他基本上不接受媒體採訪,最近已經回絕掉數家媒體。

4月2日晚上21點左右,周保松在社交網站上發文稱,「今天有朋友上載了音頻。胡先生在演講中說:『中國政府和老百姓之間的差別沒有媒體想像那麼大,它們的利益基本上還是一致的。』又說:『在香港問題上,大陸人的態度,跟官方的態度基本上是一致的。』我的記憶和胡先生的原話的確不完全一樣,特別作此澄清。至於中間的差別有多大,留待各位判斷。」

      責任編輯:賀頓
港公開梁振英差旅開支 精確到分      [2014-04-03]
香港中文大學將赴吉召開招生說明會      [2014-04-02]
中移動香港套餐走紅 被稱逆天      [2014-04-02]
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履新      [2014-04-01]
香港風水師冒雨看墓園風水被活埋      [2014-04-01]
香港實施零雙非後又現172雙非兒      [2014-04-01]
立法會推行普通話即時傳譯服務      [2014-04-01]
香港中文大學赴豫招生      [2014-03-31]
香港舉辦基本法問答比賽      [2014-03-30]
文章姚笛被曝秘密約會同游香港      [2014-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