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柳鋼再震盪:原董事長梁景理遭雙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柳鋼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梁景理被帶走調查至今,已逾4個月之久。終於在3月27日,廣西紀檢監察網正式發佈消息,梁景理因貪污受賄問題被「雙開」,成為廣西2014年第一位國企「落馬」高管。

據時代周報報道,梁的「雙開」其實早有預兆。2014年1月20日,梁景理被帶走調查後一個多月,廣西國資委副主任潘世慶便空降至柳鋼集團接任董事長和黨委書記。

1954年出生的梁景理,今年剛滿60週歲。2011年,其前任陳永南也是在年滿60歲那一年退居二線。梁景理在退居二線前夕被帶走調查,當時外界也頗為震驚。18歲便已進入柳鋼的梁,在柳鋼工作超40年之久,其中,僅是擔任領導層便逾20年,可謂「老柳鋼人」。外界對其評論毀譽參半,一方面,梁景理在技術改革和環境治理上均有建樹,帶領柳鋼年產量突破千萬噸,並與武鋼聯合成立廣西鋼鐵集團有限公司,推進防城港鋼鐵項目;另一方面卻被人指責「太獨、太狂」。

「梁總在任上為柳鋼作出了很大的貢獻,是個人才。他在任上出事,實在有點可惜。」廣西當地一名鋼貿企業負責人感慨道。

柳鋼工作41年 任領導20年

在柳鋼集團的職工裡,有一部分堅定的「挺梁派」。

在他們眼中,梁景理是一名有決斷力、有膽量的領導。在柳鋼集團內部,不少人為他的落馬感到惋惜,「他懂技術,懂管理,條理清晰,是真正的實幹家」,廣西與梁景理有過接觸的媒體人士告訴時代週報,「梁的業務能力很強。」

柳鋼的一名老員工感歎道,梁景理主政柳鋼以後,柳鋼從年產30萬噸到現在超1000萬噸年產量,從原來一個國內的中型鋼企躍升到大型聯合鋼企,這一切都少不了梁的功勞。梁景理作風強硬,也被形容為「獨」和「狂」,他是公司的「一支筆」、「一把手」,因此也存在「大小事情都是他說了算」的情況。作為柳鋼股份(601003)的控股股東—柳鋼集團的董事長,梁名義上雖然只為柳鋼股份的董事,實際話語權很可能超越股份公司董事長。

據資料顯示,梁景理系武漢鋼鐵學院壓力加工系軋鋼專業出身。今年剛滿花甲之年的梁景理,18歲時就進入柳鋼集團工作,至今已超過41年,在基層摸爬滾打20多年,從柳鋼集團公司中板分廠副廠長成長為集團公司的董事長,在領導層崗位又工作了20年。

在擔任總經理時,梁景理帶領柳鋼實行技術改革,最終實現千萬噸產量的突破。此外,作為教授級高級工程師,梁還從事了大量軋鋼、冶金、機械、計算機應用、現代企業管理等領域的研究工作,獲得多個省市級獎項。

在東窗事發之前,梁景理在媒體的描述中一直是一個雄心勃勃的實幹家形象,談技改,談產能控制,談2008年金融危機時,自己如何通過錯峰採購、優化產品結構以及調動職工積極性,使得柳鋼在鋼鐵企業普遍虧損的大環境下仍有盈利。

梁景理向媒體強調,由於自己是技術工人出身,因此對職工的收入尤其關心。為了給職工漲工資,他曾經「三次被扣年薪」。2012年,柳鋼股份負債超過70%,市場需求低迷,為了保持足夠的運轉資金,公司提議柳鋼的獨立董事暫不領取當年的利潤,梁景理第一個在文件中籤下名字。

「當前是最困難的時候,也是最重要的時候,只要能夠挺過去,未來我們還是挺有信心的。」2012年6月梁景理接受時代週報的採訪時,對記者如是說。然而,一年半之後,梁就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自治區紀委立案進行調查,廣西國資委原副主任潘世慶接任集團董事長。

梁景理的落馬,令業內一時嘩然。有媒體猜測,梁景理可能在鋼廠採購原材料以及銷售產品環節中存在腐敗行為,或是與柳鋼在柳州市開發多處樓盤有關。

有內部員工透露,柳鋼的企業效益提升後,員工待遇有所增加,這裡面實際上存在一個兩極分化的問題。在一線工作的職工收入比辦公室關鍵部門員工收入實際上相差甚遠,而由於梁作風比較「獨」,導致在柳鋼把持重要職位的,基本上都是他的親信。

業績受鋼價影響 區域性優勢大

柳州鋼鐵集團是廣西國資委控股企業,據公開資料顯示,始建於1958年,是國家特大型鋼鐵聯合企業,年鋼鐵產能達1000萬噸,是目前西南和華南地區規模最大的鋼鐵聯合企業。2007年2月27日,柳鋼股份在上證所上市,柳鋼集團以82.51%的比例絕對控股。

縱觀柳鋼股份這幾年的業績,可看出生產經營受鋼鐵價格影響較大。2007年上半年,國際市場鋼價堅挺,柳鋼股份簽訂了大量鋼材出口銷售合同,主營業務收入達84.6億元,淨利潤4.66億元,同比增長了32.88%。到了2008年,鋼材價格出現下滑,柳鋼業績立刻下滑,淨利潤2228.31萬元,同比下降98.45%。

2012年1月,柳鋼股份決定調整固定資產折舊年限,包括將房屋及建築物的折舊年限從20年提升至30年,機器設備從10-15年提升至15年,由此,2012年度可增加淨利潤超過4.25億元,這一舉措被認為是有「調節利潤」之嫌。無獨有偶,2012年7月,柳鋼股份有一次發出公告,稱通過盤點備品備件,意外發現價值8126萬元存貨,計入2012年營業外收入,致使營業外收入達到9300萬元,同比增加339.09%,被業界指責審計上「故意弄虛作假」,「管理粗放」。據瞭解,2012年營業收入372.7億元,同比下降12%,淨利潤1.23億元,同比大幅下滑66%,可想而知,若沒有這兩筆收入,柳鋼虧損會更加慘重。

2013年鋼鐵行業整體低迷,柳州地區中板及螺紋鋼價格顯著下跌,然而柳鋼年度業績快報卻顯示,公司營業收入實現358.49億元,歸屬母公司淨利潤2.25億元,同比上升83.19%。有分析師認為,這和和柳鋼所處的市場環境有關,由於廣西本地近兩年對鋼材需求較大,柳鋼又是這一區域規模最大的鋼鐵企業,區域壟斷的優勢起了一定的作用。柳鋼2013年上半年報告174億的主營業收入中,其在廣西地區收入就達141億元,約占82%,而其餘銷往廣東、湖南、湖北、雲南、貴州、四川、華東等地以及出口國外的營業收入總計僅佔18%。

與武鋼重組 共推防城港鋼鐵項目

柳鋼的業績雖然暫時可喜,但產能過剩是鋼鐵行業普遍矛盾,在2014中國鋼鐵規劃論壇上,有專家就提出,兼併重組是未來鋼鐵行業的重頭戲。這一趨勢似乎也在柳鋼掌握之中。

2005年,廣西國資委便與國內綜合排名前五名鋼鐵企業武鋼簽署《武鋼與柳鋼聯合重組協議書》,雙方約定聯合成立武鋼柳鋼(集團)聯合有限責任公司(後更名為廣西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總投資639.9億元,其中武鋼集團以現金出資占80%股權,廣西國資委以柳鋼集團全部淨資產出資占20%股權。第一期工程計劃按1000萬噸鋼規模規劃,三期工程完成預計實現3000萬噸鋼產能。

重組方案確定後,由於國家鋼鐵產業政策變化,防城港鋼鐵項目遲遲未獲得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准,2008年9月,發改委批復,廣西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終於在南寧掛牌。2012年5月,防城港項目正式動工。

然而,經歷重重困難終於動工的防城港項目,卻在2014年1月被爆出進展緩慢,僅動工了一個冷軋項目。「什麼進度都沒有,現在還早著呢。」一名接近防城港項目人士向時代週報記者說。

對於地處內陸的武鋼來說,防城港項目一旦落成,通過海運進口的鐵礦石到港後就可以直接消化,避免了長期陸運,節省大量運輸的成本,然而這樣必然會打破柳鋼的區域優勢。有報道指出,這一項目需要兩鋼企業累計壓縮粗鋼產能1070萬噸,而柳鋼近年的產能規模不降反升,因此梁景理曾在內部會議中表示出對重組的不滿。「武鋼是央企,柳鋼和武鋼不在一個量級上,在防城港項目淪為配角,沒有什麼好奇怪的。」廣西一名鋼鐵貿易人士向時代週報評述。

去年底梁景理被帶走調查後,武鋼外宣辦即對媒體澄清,「梁景理被調查和防城港項目沒有任何關係」。2014年2月27日,柳鋼集團現任董事長、黨委書記潘世慶和總經理、黨委副書記甘貴平訪問武鋼,和武鋼領導就兩鋼重組進一步商談。

空降而來的潘世慶也被外界寄予厚望,希望其能帶領柳鋼更上層樓。潘表示,兩鋼重組之後武鋼將對柳鋼發展有著顯著作用,屆時新任領導班子將進一步帶好隊伍,凝聚力量搞生產。

      責任編輯:賀頓
海南一日之內宣佈9官被雙開      [2014-04-02]
柳鋼董事長梁景理被雙開      [2014-03-27]
三峽集團董事長總經理雙雙換人      [2014-03-26]
廣東惠州政協副主席被雙開      [2014-03-26]
惠州市政協副主席鄧炳球被雙開      [2014-03-25]
韓三平卸任中影集團董事長      [2014-03-17]
中聯重科董事長詹純新:用市場推動大裝備製造業轉型升級      [2014-03-12]
南航董事長回應假護照買機票      [2014-03-09]
春秋航空董事長吁飛機賣站票      [2014-03-07]
湖北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被雙開      [201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