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三平卸任中影集團董事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韓三平。

【文匯網訊】財新網微博稱,中國電影集團公司(簡稱中影)作出重要人事調整,韓三平不再擔任中影集團董事長和中影股份董事長職務。焦紅奮接任中影集團董事長,喇培康則接任中影股份董事長。

據騰訊財經報道,消息稱,今年1月初有多位影視公司負責人被有關部門因「李東生案」問詢,知情人士告訴財新記者,「韓三平被問話後,很快就回來繼續工作了。」

「韓總近來已經在醞釀退休的事情了,他今年60歲,年齡到了。」韓三平秘書2013年曾對騰訊財經透露。

韓三平生於1953年10月,四川人。畢業於四川大學中文系和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2007年,韓三平出任中影集團董事長。從《無極》、《投名狀》到《赤壁》、《梅蘭芳》,由韓三平領導的中影團隊推出一系列高成本高回收的商業電影的運作,使得中國電影開始進入成熟的大片時代。

中影股份董事長接任者喇培康,此前曾擔任中國電影集團公司出口公司副總經理、中國電影合作製片公司常務副總經理、中國電影合作製片公司總經理。他在國際電影市場運作和國際合作等方面經驗豐富,並曾參與制定目前中國電影市場引進好萊塢分賬大片的相關流程和規定。

中國電影業的「江湖老大」

在中國影視行業內,韓三平是當之無愧的「江湖老大」。

然而對於這位老大在江湖的口碑卻莫衷一是。

有人說他借助是「中影」這塊金字招牌,呼風喚雨,還有人炮轟他是壟斷,是獨大的「座山雕」,因為他手下的盤子確實太大了。

韓三平並不願承認他以及他領導的中影集團享受了多少基於政策傾斜帶來的壟斷利益。雖然中國電影業毫無疑問是一個受到嚴格審查監管的不公平競爭的不完全市場,這個市場上,不同所有制的市場主體、不同題材的劇本、國內與國外影片享受的待遇差別巨大。

中國電影市場近年來日漸繁榮,但這個高速增長的票房,卻無法反映中國電影的真實水準和進步程度,很大程度上,它是由投資者與民眾對娛樂的剛性需求帶來的。

而有圈內人認為,目前國產電影票房成功的這些影片,其思路是沿襲了韓三平扶植新人與小成本電影的思路,而這讓中國電影的格局更完備、更市場化了。

分析人士認為,對這個相對封閉的市場所製造的產品有一個最好的試金石,就是看看它們在海外市場上有多大的競爭力,在海外製造了多少票房。事實上,國產影片在國內票房井噴的同時,在海外市場的收入自2010年以來卻已經呈現下降趨勢。

      責任編輯:高峰
北漂群演:上萬元培訓班 常被群頭訓      [2014-03-15]
男子泰國旅遊手機看電影 欠費2萬      [2014-03-14]
美國前國務卿自拍照獲網友狂點贊      [2014-03-14]
趙本山缺席政協小組會被組長調查      [2014-03-12]
劉強東與「奶茶妹妹」傳緋聞 馬云「躺槍」      [2014-03-12]
馮小剛:審查說「敏感」就是有問題      [2014-03-10]
黃巧靈:多一個「玩在麗江」的理由      [2014-03-10]
張柏芝曝對霆鋒死心 揭拍艷照因由      [2014-03-08]
張藝謀恩師吳天明去世 享年75歲      [2014-03-04]
曝高凌風第4份遺囑 寶弟阿寶分最多      [2014-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