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黃巧靈:多一個「玩在麗江」的理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0]    我要評論
   

《麗江千古情》由《納西創世紀》、《瀘沽女兒國》、《木府輝煌》、《馬幫傳奇》、《玉龍第三國》五個章節構成,講述納西族和麗江地區千年來的歷史與傳奇。

【文匯網訊】(木彪 雲南報道)在中國的文化產業圈,黃巧靈是一個響亮的名字,其麾下的宋城股份是中國文化演藝第一股,也是全國唯一連續四屆獲得「中國文化企業30強」稱號的民營企業。有著「中國旅遊演藝導演第一人」之稱的黃巧靈因導演《宋城千古情》而成名,並在杭州後相繼開發了三亞、九寨、麗江、1929高原等宋城旅遊區。

3月8日,麗江宋城景區正式開園,這也是黃巧靈導演的《麗江千古情》首次與遊客見面,在本已是旅遊熱點的麗江,如何在競爭激烈的旅遊市場和演藝秀中脫穎而出,黃巧靈有自己清醒的認識,那就是憑借「夜遊」賣點,打造獨一無二的景區文化,立足於在喧鬧的酒吧文化之外,打造麗江夜生活的另一種方式。

「我們對麗江的傳統文化、民族文化懷著敬畏之心、執著之心。」

在宋城景區落地麗江之初,不少人認為憑借宋城豐富的演義舞台經驗,打造一部全新的舞台秀亦非難事,事實上,《麗江千古情》並非一部根據以往經驗即可照搬的作品。在黃巧靈的心目中,「入鄉隨俗」和貼近民族特色是他最為看重的內容,為此,黃巧靈從一開始就進行音樂、舞蹈、文化體驗的采風,還帶著主創人員重走茶馬古道、參觀博物館、與納西老人對話交流等,經過長時間積累和提煉,光是創作環節就花費了數年時間。

更有甚者,為了更加原汁原味的體現出納西族和東巴文化獨有的魅力,黃巧靈不惜在原有投資規模上加大投入,興建了高25米、周長500米的全界最大的東巴文化主題劇院和東巴文化藝術牆,整個劇院以中國紅作為主基調,在藍天與白雲的襯托下尤為壯觀。劇院外牆的納西東巴象形文字,月亮環繞著太陽,象形小人看著太陽和月亮的方向。黃巧靈表示,這是一對熱戀的情侶在日月的注視下,在大自然中忘情歌舞。

提起現在呈現在遊客眼前的《麗江千古情》,黃巧靈充滿驕傲,「在我們的演出裡,遊客可以聽到馬幫鈴聲,打鐵、打馬掌的聲音和作坊裡的吆喝聲。我們試圖從這些元素中尋找回那個時代的信息。定義為「活著的茶馬古城」,就是想用這一概念去展示人類歷史上一個偉大的壯舉,一種與大自然抗爭之下,還能保持著和內地、國外暢通的偉大精神。」

「多一個來麗江旅遊的理由」,黃巧靈如是解釋新近開園的麗江宋城景區對於這個國內旅遊勝地的積極意義。

      責任編輯:賀頓
麗江古城區森林火災仍在撲救中      [2014-03-08]
文化保育令麗江充滿活力      [2014-03-07]
和良輝:將麗江納入國家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      [2014-03-06]
雲南麗江今晨發生4.4級地震      [2014-01-15]
麗江上訪商戶衝擊政府續:拘10人      [2014-01-12]
麗江百餘人衝擊政府 3民警受傷      [2014-01-11]
麗江導遊:不買東西比賣淫可恥      [2014-01-04]
黃巧靈:多一個「玩在麗江」的理由      [2014-03-10]
張柏芝曝對霆鋒死心 揭拍艷照因由      [2014-03-08]
張藝謀恩師吳天明去世 享年75歲      [201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