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春秋航空董事長吁飛機賣站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春秋航空董事長王正華表示,希望管理部門批准設立站票,這樣可使票價下降30%~40%。

【文匯網訊】飛機上賣站票?聽起來像笑話,但國內外部分廉價航空公司已經在認真探討。日前,春秋航空董事長王正華表示,希望管理部門批准設立站票,這樣可使票價下降30%~40%。這一說法引起網上熱議:站著乘飛機,安全有保障嗎?而飛機設計專家對記者說,飛機上設立站位不可行。

航空公司:設站位多塞三成乘客

據廣州日報報道,日前,春秋航空董事長王正華表示,希望管理部門批准設立站票。此言一出,立即引起網友熱議。

據悉,王正華日前提出春秋航空別具一格的三艙佈局方案,重提站票設想。第一級是商務經濟座艙,由現有的12個座位增加至24個,提供非常好的餐食,是所有航空公司經濟艙中最好的餐食,堪比公商務艙的餐食;第二級是經濟艙,有78個座位;第三級是站票艙,大約120個位置。旅客人數將在現有基礎上增加30%。

王正華說,站票位置類似於「吧檯座位」,旅客可以站著斜靠在一塊板上,背部有軟墊,肘部有扶手,胸部有安全防護橫擋,臀部還會有突出物支撐;旅客從肩膀到胸口,交叉綁上安全帶;可以半坐,也可以直立,乘飛機過程將是安全的。

網友:六成敢於嘗試站著乘飛機

昨日,春秋航空新聞發言人張武安告訴本報記者,儘管這一想法早在2009年就提出過,但至今仍然只是想法,「飛機上設立站位,需要涉及飛機製造廠和民航管理部門、安全認證部門,目前還沒有實質性的進展。」

此前,曾有國內一知名網站針對飛機站票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7萬名參與調查的網友中,有六成表示「只要春秋敢推就敢乘」;也有四成網友認為,推「飛機站票」會以縮小座位間距為前提,經濟艙舒適度原本就不高,站位的舒適度還會再打折扣,因此不會購買站票。

專家:飛機上設站位不合法

據瞭解,目前國內「大型飛機公共航空運輸承運人運行合格審定規則」中,對飛機的坐椅甚至是坐椅間距都有著嚴格規定。其中明確要求,在飛機於地面移動、起飛和著陸期間,飛機上每一個人均應當在經批准的坐椅或者臥鋪上就座,並用單獨的安全帶適當扣緊。「至少從目前來說,春秋的這一設想還不能得到國內民航法規的許可。」

復旦大學飛行器設計研究所所長艾劍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他不贊同飛機上設立站位。他表示,飛機站位是有安全性問題,飛機在飛行中也會遇到各種情況,座位肯定比站位安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飛行力學與飛行安全系教授董朝陽也明確對本報記者說他不贊同飛機上的站位,「首先不安全,即使站著有安全措施,但這樣會舒適嗎?想想自己會像被綁在柱子上一樣,不難受嗎?」

網友聲音

要不要客艙全站票,貨艙改臥鋪?

妄想妖:多好玩啊!反正我年輕,便宜的話為啥不試試?

愛玩天氣的小孫:嗯,建議增設站票、掛票、機翼票、降落傘票、起落架票……

碧天風吹:當飛機遭遇強氣流顛簸的時候,機長都會要求機組隨便找個位置立馬坐下。回不到原位就坐地上抓住座椅。這種情況下站票的同志們絕對會受到最大摧殘。重心這麼高是要隨飛機相對運動咩?

王舜堯Even:飛機機艙本來就狹窄,你安裝了站位讓乘務員怎麼服務?飛機起飛、下降時是最危險的。這段時間乘客安全讓誰來保障?你不要因為這社會競爭壓力大,你又買不起飛機就動一切能多賺錢卻不利於乘客安全的歪念頭!

      責任編輯:京辰
春秋航空董事長吁飛機賣站票      [2014-03-07]
中紀委曬14省份紀檢機構框架 尋虎找蠅探637觸角      [2014-03-07]
王岐山:把更多力量調到廉政反腐上      [2014-03-07]
政協二次會議全體大會發言(實錄)      [2014-03-07]
湖北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被雙開      [2014-03-07]
冀化工廠爆炸致1人死亡12人失蹤      [2014-03-07]
成都機場「虎式」防暴裝甲車執勤      [2014-03-07]
黃奇帆:海外轉移財產應徵轉移稅      [2014-03-07]
委員建議合併深莞惠設深圳直轄市      [2014-03-07]
直播: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      [201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