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總理慰問各國空軍:欠你們人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 昨日,在澳大利亞珀斯城區的一棟原本為股票交易大廳的高層建築裡,澳大利亞及馬來西亞兩國總理舉行聯合發佈會。兩位元首總結了近來的搜尋工作,並坦言目前搜尋已經進入最艱難時刻。

發佈會舉行的時間是11點30分,這是馬航失聯以來首次由兩國總理聯合舉行的發佈會。

會場位於大廈一間不足百平方米的會議室,近百名記者堆在離兩國總理不足兩米的地毯上。

至於安保級別,現場只有一名穿著制服的警察,沒有安檢,沒有封鎖,一層的咖啡店仍面向公眾營業。所有記者憑記者證就可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進入會場。

據召開會議的大廈工作人員稱,總理在這召開發佈會,政府也要付租金。

發佈會持續了10分25秒,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先後發言。雙方總理確認,澳大利亞正式成為馬航搜尋的主導國,並開始參與調查。

多國搜尋工作協調中心說,派出8架飛機和9艘船參加3日的搜索,目標搜索範圍是距離珀斯東北1680公里一片22.3萬平方公里的海域。

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發言節選

「世界上最智慧的人才在努力」

這可能是最困難的一次搜索,最困難的一次搜索(再次強調),儘管我們在不斷重新劃定搜索區域,搜索區域也在不斷向北轉移,但這仍然是一段異常遙遠且難以接近的距離,並且海上的天氣經常很糟糕。但是,我可以保證,世界上最智慧的人才,正在攻克這個難題,以很少的零碎的信息。澳大利亞正在投入所有搜索失聯航班。

「為了中國人民和政府」

為了239名乘客的家屬,為了我們的好朋友馬來西亞,為了中國人民和政府,以及那些對此次事件感到困惑的人們,我們會竭盡所能來解開這個巨大的謎團。我要對機上乘客的家屬們說,請耐心。我知道,這段時間對你們來說異常艱難。但我們不會讓你們失望,當你們來到澳大利亞的時候,我們會在你們最艱難的時刻,向你們表達最熱誠的歡迎。我們不能確定最後是否能成功找到MH370航班,但我確定會不遺餘力、不會停歇,直到我們在人力所及的範圍竭盡所能。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發言節選

不放棄

我知道,直到我們找到飛機,乘客的家人們才不再悲傷。我無法想像他們此刻正在歷經的,但我會答應他們,我們不會放棄。

我們想要找出答案,我們想為家屬提供慰藉,在確實找到答案前,我們不會停歇。

集體的努力

我們還要感謝那些為攻克阿博特總理剛才所說的這個時代最大難解之謎貢獻他們的技能的人們。MH370的消失檢驗了我們的集體信念。面對著如此少的證據卻艱巨的任務,來自澳大利亞、中國、法國、馬來西亞和英國以及美國不間斷地通力合作來揭示出飛機的航行。他們的集體努力使得我們今天走到這一步。

中國艦船搜索海域超20萬km2

MH370搜尋仍無實質性進展,但中國艦船作為搜救主力仍在堅守。根據李克強總理「搜救不能鬆懈,更不能放棄」的要求,交通運輸部已調整搜尋工作。但業界人士分析,此次聯合搜救難度空前,失聯乘客家屬要做飛機殘骸和黑匣子可能找不到的最壞心理準備。

MH370失聯至今,中國已累計派出18艘艦船、8架艦載直升機、3架固定翼飛機展開搜救,對20多萬平方公里的疑似墜機海域拉網式搜索,60多條過往商船和20多條漁船也參與協助搜尋,搜尋總面積16萬平方公里。

昨天,中國海上搜救中心總值班室副主任卓立到麗都飯店向家屬詳細介紹海上搜救三個階段的情況,上百名家屬集體起立向搜救人員的辛勞付出表示感謝。

珀斯直擊

馬總理慰問各國空軍:我欠你們一個人情

昨日清晨,皮爾斯空軍基地迎來了自搜尋以來級別最高的一場慰問。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拉扎克在澳大利亞總理托尼·阿博特的陪同下,慰問了參與搜尋的各國空軍。

面對這場高級別的慰問,有搜尋人員稱,很受鼓舞,但並沒有真正改變搜尋的困境。

澳大利亞接手指揮搜救

納吉布進入皮爾斯空軍基地是在清晨,在阿博特的陪同下進入了皮爾斯空軍基地的食堂,與參與搜尋的飛行員們共進早餐:一些油炸食品與甜點。

接下來,兩國總理聽取了各國機長對搜救情況的匯報。其間澳大利亞前空軍總司令休斯頓著重感謝了中國飛行員在這次搜尋中付出的努力。「他(休斯頓)緊握著中國機長的手,說了很多感謝的話。」

納吉布和阿博特慰問的最後一項是去停機坪和飛行員們合影。基地的早上有些涼,納吉布帶上了一頂有澳大利亞空軍標誌的棒球帽。

「納吉布說了很多感謝的話,他把參與搜尋的飛行員稱為英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說,慰問期間納吉布說,他欠了這些搜索人員一個人情。

在這次慰問中兩國總理達成了兩點共識。第一,澳大利亞正式接手指揮搜救,並成為參與調查失聯航班的成員國。第二,搜索區域繼續向北偏移。

缺乏具體指示 搜救人員困惑

納吉布慰問過後,皮爾斯空軍基地開始了繁忙的起降,飛機一架接一架的加速離開。

負責此次搜索行動新聞發佈的聯合協調中心(JACC)發佈消息稱。目前,搜索區域一直在調整,當日的搜索海域已向北推移。

「搜索時,英國皇家海軍HMS『回聲號』(Echo)曾收到疑似信號。」在回復給本報的郵件中,JACC表示,但隨後警報被解除。錯誤的警報可能來自於鯨等海洋生物或輪船噪音的干擾。另據澳大利亞官方發佈消息說,截至昨晚19時30分,當天的作業中未搜索到任何碎片(可疑物)。

「搜尋人員任務非常寬泛,殘片、求救信標、火、閃光、救生衣、救生筏(艇)、海水染色劑、反光信號、移動跡象、水面浮油、水裡的人、煙霧和殘骸。」一位參與搜索的人員說,搜尋人員很努力,但由於缺乏具體指示,讓很多搜尋者感到困惑。

      責任編輯:冬瑾
中方官員:暫不確定是菲叛軍劫客      [2014-04-03]
滬女子報警稱其女在馬來西亞失聯      [2014-04-03]
中國遊客在馬被綁架:警現場逮1人      [2014-04-03]
2名中國遊客在馬來西亞被綁架      [2014-04-03]
馬警方:發現重要線索 無法公開      [2014-04-02]
馬警方已將MH370調查定為刑事調查      [2014-04-02]
MH370未確認最後通話者身份      [2014-04-02]
英核潛艇抵南印度洋協助搜尋MH370      [2014-04-02]
馬向中租借大熊貓 將乘馬航抵馬      [2014-04-02]
失聯客機乘客親屬起訴 無上限賠償壓垮馬航      [201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