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天內3小組亮相 習近平鐵腕治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中央軍委成立六個領導小組,便於統合資源,推動落實習近平的治軍方略 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從今年3月15日至今,不到20天內,三個新的小組密集亮相。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全會。19日,後勤政策制度和保障力量改革專項小組第一次會議舉行,該小組是軍改小組所屬專項機構之一,但同時又相對獨立地開展工作。而其他專項小組還將陸續成立。

據大公網報道,自十八大習近平執掌中央軍委以來,在中央軍委及四總部層面,至今已設置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群眾路線教育實踐、巡視工作、基建和房地產普查、後勤和保障改革、軍訓監察等6個領導小組。每個小組均由軍委高層領銜,推動落實習近平的治軍方略。

2013年6月20日,全軍基本建設項目和房地產資源普查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這是十八大之後軍方新設的第一個小組。其後不久,當月24日,全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10月30日,中央軍委又決定成立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

20天內3小組亮相

從今年3月15日至今,不到20天內,三個新的小組密集亮相。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全會。19日,後勤政策制度和保障力量改革專項小組第一次會議舉行,該小組是軍改小組所屬專項機構之一,但同時又相對獨立地開展工作。而其他專項小組還將陸續成立。

4月3日,總參謀部公佈,成立全軍軍事訓練監察領導小組,設立辦公室、部隊訓練監察組、院校教育督察組,主要負責對各級主管和領導機構進行監察監督。而各軍區、各軍兵種、武警部隊參照總部模式設置相應組織機構。

綜觀這些小組,全部由軍委高層負責牽頭。其中份量最重的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這也是全盤總攬軍事改革的頂層機構,由軍委主席習近平任組長,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許其亮分任副組長、常務副組長。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由許其亮任組長,總政治部主任張陽任第一副組長。

其他幾個小組則均由解放軍各大總部首長領銜。新設的全軍軍事訓練監察領導小組則由總參謀長房峰輝掛帥。全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由總政治部主任張陽擔任組長。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同時擔任全軍基建項目和房地產普查工作領導小組、後勤和保障力量改革專項小組組長。房、張、趙三人都是軍委委員。

四總部聯手形成合力

但與此同時,這些小組又基本都是跨部門跨領域的,大部分是四總部聯手參與,這便於統合資源,形成推動工作的合力。譬如,後勤和保障力量改革專項小組由總後勤部主導,四位副組長分別是總參謀長助理陳勇、總政治部主任助理崔昌軍、總後勤部副部長劉錚、總裝備部副部長劉國治。

而全軍群眾路線教育實踐小組由總政治部主導,副組長同樣分別來自四總部,包括副總參謀長侯樹森、總政治部副主任吳昌德、總後勤部副政委劉生傑、總裝備部副政委王家勝。

      責任編輯:慧动
習近平主政浙江工作照首發佈      [2014-04-05]
習近平訪歐簽大單 影響中國人生活      [2014-04-04]
前駐聯合國大使談習近平訪歐深意      [2014-04-03]
習近平親自出面 京津冀「茅塞頓開」      [2014-04-03]
18名解放軍將領發聲貫徹習近平講話      [2014-04-03]
習近平11天出席84場活動簽百協議      [2014-04-03]
習近平11天出席84場活動 簽百餘協議      [2014-04-03]
習近平歐洲行再提新絲綢之路      [2014-04-02]
習近平結束歐洲四國之行回國      [2014-04-02]
7軍區司令集體發聲擁護習總指示      [201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