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教授:內地涉黑組織成員不下百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武伯欣稱,國涉黑組織成員不下百萬人,這個數字讓人震驚。以下為新文化報報道:

近幾年的涉黑案件有什麼新特點?涉黑團伙造成了什麼危害?為什麼能夠橫行多年?如何從制度上制約這類案件?……針對一系列問題,記者對話了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武伯欣,他是著名的犯罪心理學、犯罪心理測試技術專家,研究涉黑組織問題30多年。

有了更高級的犯罪類型

記者:近幾年的涉黑案件有什麼新特點?

武伯欣:在上世紀80年代,我和一些專家就進行過專門研究,當時做了「2000年中國社會公共安全變化趨勢預測」,當時就提出了關於黑社會組織的特點。現在來看,當時的一些預測被不幸言中了。當時如果能超前設計和防控,現在的局面會樂觀些。

從法學上來說,中國並沒有嚴格意義上的黑社會。當前中國黑社會性質的組織主要有四個特點。

第一個,從原來鬆散的、不健全的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已經發展得越來越成熟。

第二個,這些黑社會性質的組織越來越成型,組織結構越來越緊密。

第三個,有了更高級的犯罪類型,比如滲透政治、操縱官商勾結等。不像原來那樣,不分上下級,全員實施暴力犯罪。

第四個,由原來的少數地域,已經逐漸蔓延。  

這四個特點的變化,已經對中國社會的公共安全,和整個社會的政治、經濟發展,構成了威脅,已經不能按照原來的方式來進行治理。

是一種非法的社會組織

記者:黑社會成員管理上有什麼特點?

武伯欣:黑社會組織其實分為四大類,一種是已經職業化的黑社會性質的犯罪組織,比如意大利黑手黨。

第二類是地方流氓惡勢力,他們都有保護傘,有官員在其中發揮作用,在裡邊參股獲利。

第三類是家庭宗族型的黑惡勢力。這個在縣鄉村發展得比較快,比如有的村委會已成為某個姓氏家族的勢力範圍。

第四類,海內外相互滲透的,跟國際上有來往的黑社會組織。  

黑社會組織也是一種社會組織,只不過是非法的。正式社會組織的管理模式和方法已經被他們逐步引進。不少黑勢力組織採用企業管理的做法,比如我們查過的一個黑社會,是四川那邊的,就有自己的員工手冊,裡邊有四章十七條,規定得非常詳細。對於那些出賣背叛組織,不服從命令的成員,有嚴格的處罰規定,比如斷手、斷腿、處死等。此外,還有獎勵條款,對於忠於組織,不出賣核心和骨幹的,組織可以照顧其親屬。

這裡面有個問題,如果正式的社會組織,對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在下降,這時,就會有越來越多的人被黑社會組織提供的保障吸引。

犯罪類型越來越廣泛

記者:涉黑團伙造成了什麼危害?

武伯欣:保守估計,現在我國涉黑組織成員不下百萬人,這個數字讓人震驚。

組織架構越來越清晰,犯罪類型越來越廣泛,除了原有的犯罪類型以外,更加無惡不作。上至拉攏腐化官員,下至欺行霸市。

黑社會性質的組織,目前大都是金字塔型結構。

最初的「黑老大」們也都是親自上陣的,經過多年發展不這樣了,而是逐級指揮手下去幹。當前涉黑組織,已經跟正式的社會組織架構越來越類似了,可以和正式的社會組織分庭抗禮。

除了塔尖這個核心之外,還有骨幹。這些骨幹並不舞刀弄槍,這股力量有可能就包括一些腐敗的官員,他們起到的是保護傘的作用。現在的保護傘已經成網狀了,這個危害不可低估。

骨幹下邊就是一些普通成員,他們直接實施製造違法案件。

「黑」和「腐」都要進行治理

記者:通過樣本分析,這些案件多是「黑」「腐」相連,這是不是給打黑帶來了一定的困難?要先打保護傘,還是先打涉黑團伙?

武伯欣:「黑」和「腐」,是相互關聯、相互助長的,都要進行治理。

至於打擊「黑」和「腐」的先後問題,我認為打擊黑惡勢力在任何時候都只能加強,不能放鬆,而對於腐敗應該保持一種「零容忍」。

確切來說,腐敗給黑社會復活提供了推動力。一些腐敗官員也是要尋找「保護」的,甚至需要找人來「擺平」一些事,這裡面有互相利用的關係。

我們不能夠高估中國社會發展的水平,也不能高估中國社會公共安全和治理的狀況。因為中國很多最基本的社會治理還沒有完成,所以中國還是處於「初級階段」。

要有一個整體的設計

記者:如何從制度上制約這類案件?

武伯欣:制約還要針對中國涉黑組織的特點來,不能頭疼醫頭腳疼醫腳,要有一個整體的設計,超前的防範,要針對這些犯罪組織的特點制定策略。

一、組織嚴密、紀律嚴明。這個特點決定,在打擊的時候,一定要深挖,挖出組織者和骨幹,把黑社會組織系統徹底調查清楚,才能有效打擊。

二、從事非法經濟活動,有經濟實力。必須規範行業秩序,斷其經濟基礎。

三、官員的各種庇護。一定要加大打擊力度,除掉保護傘。

四、長期作案,滲透領域多,影響正常社會秩序。針對這個特點,公檢法部門一定要保持高壓態勢。

      責任編輯:晨彥
教授:內地涉黑組織成員不下百萬      [2014-04-05]
內地黑老大近兩成有政界身份      [2014-04-05]
雲南昭通永善縣發生5.3級地震      [2014-04-05]
中方:日本應告訴下一代釣島屬華      [2014-04-05]
20天內3小組亮相 習近平鐵腕治軍      [2014-04-05]
揭內地近兩成黑老大涉足政界      [2014-04-05]
墜亡女教師曾稱區長另有兩情婦      [2014-04-05]
河南一天宣佈調查兩名廳級官員      [2014-04-05]
中移動確認仁愛礁「歡迎到中國」      [2014-04-05]
習近平主政浙江工作照首發佈      [2014-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