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殯葬行業受到資本市場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清明節早上6點,24歲的楊薇薇已經開始準備工作了。這天上午,北京市八寶山殯儀館的「青清女子整容班」要為一位逝者整容,楊薇薇作為班長將親自處理。她合上逝者的眼睛和嘴巴,用粉底打上膚色,再輔以腮紅和唇色,化好妝後的老爺爺神態安詳。

據新華網報道,清明節的北京天氣格外晴朗。八寶山殯儀館人頭攢動,通往八寶山公墓的主幹道交通幾乎陷入癱瘓。販賣鮮花的商販、為「白事」服務的中介,還在人群中匆匆尋找著「商機」。

在八寶山殯儀館工作4年間,楊薇薇已經從一個懵懂少女,出落成一位能熟練為死者「扮靚」的高級技師。

「雖然一些人對我們這個行業有偏見,但我不打算轉行。」楊薇薇說,「相比白領,我們這個職業很穩定,也能給我帶來成就感。」

和楊薇薇抱有同樣判斷的人不在少數。2011年,楊薇薇作為第一屆「現代殯儀服務與管理」專業的學生,從北京社會管理職業學院畢業。她入學的2009年,中國首部《殯葬服務從業人員資質條件》要求殯葬從業人員均須持證上崗,相關培訓行業受到重視。

殯葬行業也受到了資本市場的關注。號稱「內地殯葬第一股」的福壽園國際集團有限公司2013年在香港上市。這家總部位於上海的殯葬服務商公開招股以來,公開發售部分超額認購678倍。

而在北京,天使投資看中了三個年輕人創辦的「線下連鎖+線上電商」O2O模式的殯葬服務品牌——「彼岸」。

「從2013年3月開店以來,彼岸一共接待了400名顧客。70%至80%的客源來自網店,超過一半以上的顧客是『70後』或者『80後』。」店長白繼偉告訴記者。雖然彼岸目前還不能盈利,但白繼偉對未來充滿希望:「我們希望能夠成為殯葬行業中的一家良心企業。」

「有尊嚴離開」的剛需和「厚葬」的傳統觀念,承載了動輒幾千、上萬元的殯葬服務消費。市場已經「水暖」,但行業還不規範。「天價墓地」「死不起」「暴利」等被人詬病,讓消費者「想愛不敢愛」。

在有40餘年歷史的天津市武清區六道口村,年銷售額上千萬元的中國孝之道現代壽衣製衣廠負責人都芳建認為,如果政府監管能斬斷暴利「利益鏈」,再扶持良心企業建立品牌,用品牌的管理來規範市場的發展,殯葬行業將得到良性發展。

      責任編輯:問天
中國或學美全球索逃稅 揪大老虎      [2014-04-05]
內地20城市樓市庫存創近5年新高      [2014-04-05]
瑪莎百貨擬關閉上海所有門店      [2014-04-04]
茅台去年實現利潤222億元      [2014-04-03]
光大楊劍波訴證監會案開庭      [2014-04-03]
一季度人民幣即期匯率貶值2.64%      [2014-04-03]
中聯重科完成德國M-TEC併購交割      [2014-04-02]
加多寶再投10億廣東建新廠      [2014-04-02]
萬科「暗降」北京樓價仍能漲      [2014-03-30]
歐洲爭當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      [2014-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