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阿富汗大選超800萬人參與 毛驢送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阿富汗總統選舉當地時間5日清晨7時(北京時間10時30分)開始投票。

阿富汗獨立選舉委員會數據顯示,此次選舉選民人數約1200萬,他們將通過全國6300餘個投票站投出自己的選票。投票將於當地時間16時結束。

新華社記者在喀布爾的投票站看到,選民於當天早晨7時許開始陸續進入投票站,同時為總統候選人和省議會換屆選舉候選人投票。投票站為女性選民設立了專門的投票區。

根據阿富汗憲法,已連任兩屆的現總統卡爾扎伊不能參選。因此,這次總統選舉將成為阿富汗2001年重建以來首次權力移交。在北約駐軍即將撤離、阿富汗塔利班威脅捲土重來、阿國內各派勢力角逐的背景下,本次大選受到阿國內和國際各方的高度關注。

激烈競爭>>

8候選人角逐

最大反對黨領袖領跑

本次大選共有8名候選人參與角逐,其中有3人被認為是本次大選的「領跑者」,分別是曾在三任政權供職過阿富汗最大反對黨「民族陣線」領袖阿卜杜拉、阿富汗前外交部長扎爾邁·拉蘇爾以及被西方媒體廣泛看好的前財政部長阿什拉夫·賈尼。

據當地媒體調查,阿卜杜拉目前以30%左右的民意支持率領先,阿什拉夫·賈尼次之,拉蘇爾因開始競選時間較晚,支持率相對落後。

不過,現任總統卡爾扎伊的哥哥已宣佈退選並支持拉蘇爾,輿論普遍認為拉蘇爾的實力將得到增強。

有國際問題觀察家樂觀地認為,嚴密的安保和反暗箱操作將讓阿富汗這次大選呈現出與以前完全不一樣的情況。

或無贏家>>

超800萬人參與

毛驢運送投票箱

不少國際觀察者分析,本次大選將有超過800萬人參與選舉,投票率將超過70%,這也是阿富汗歷史上民眾參與度最高的一次選舉。

為了保證一些偏遠地區的民眾也能按時參與投票,許多投票箱和其他選舉相關物資要靠當地的特殊交通工具毛驢運往目的地。

根據安排,本次選舉投票5日當天全部結束,接下來的6日至20日將進行計票,最終計票結果預計於5月中旬公佈。如果沒有候選人贏得50%的選票,那麼票數最高的兩個人將進入第二輪的角逐。但是BBC評論認為,可能沒有人能夠一次性獲得50%的選票成為最終贏家,阿富汗可能需要在5月28日舉行第二輪選舉。

嚴防恐襲>>

塔利班此前威脅選舉

安全問題受考驗

塔利班此前威脅要用武力擾亂選舉。近期,阿富汗國內暴力襲擊事件頻發,加劇了民眾對安全形勢的擔憂。4日,在喀布爾街頭能明顯感覺到安保力度的進一步增強,執勤的警察稱,警方將嚴防恐怖襲擊,盡全力保障大選期間安全。

大選的前一天,阿富汗國內各個地方都在為選舉做著最後的工作,在首都喀布爾,安保力量得到進一步加強,市區的街道上十步一崗五步一哨,車輛檢查也更加頻繁,以防止汽車炸彈混跡其中。阿富汗官員稱,部署了40萬的警察和兵力到各個投票點以保證投票的順利進行。

阿富汗盧格爾省

一投票站附近發生爆炸3人受傷

阿富汗中部省份盧格爾地方官員5日說,在當天舉行的阿富汗總統選舉投票進程中,該省一投票站附近發生爆炸,造成3人受傷。

盧格爾省官員阿卜杜勒·哈米德對新華社記者說,「一枚簡易爆炸裝置當地時間9時30分左右在一處投票站附近爆炸,3名前來投票的選民受傷」。

阿卜杜勒表示,爆炸發生後,傷員被立即送往附近醫院接受救治,該投票站投票工作繼續進行。

此外,阿富汗加茲尼省首府加茲尼市郊區5日遭遇3枚火箭彈襲擊,但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總統選舉前夕再釀血案

美聯社女記者一死一傷

兩名美聯社女記者4日在阿富汗東部地區遭槍擊,一人當場死亡,另一人受重傷。槍手為一名阿富汗警官,他隨後向警方投降並被捕,目前尚不清楚他的作案動機。

記者遇難

美聯社說,遇難女記者名為安雅·尼德林豪斯,現年48歲,來自德國,是世界知名攝影記者。受傷者名為凱茜·甘農,現年60歲,來自加拿大,從事阿富汗新聞報道已有30年經驗。

這兩名記者4日隨阿富汗選舉工作組車隊,從東部霍斯特省首府霍斯特市前往一處偏遠郊區。車隊由阿富汗國民衛隊和警方護衛,此行目的是分發用於5日總統選舉的選票。

尼德林豪斯和甘農當時坐在一輛小汽車後排,等待車隊前進。車內另有一名供職於美聯社電視新聞署的自由職業者和一名司機。這名自由職業者說,他們的汽車駛入守衛森嚴的地區後,一名警官突然走上前來,用手槍向後排射擊。

尼德林豪斯當場身亡,甘農身中兩槍受傷。甘農已在霍斯特接受手術,目前傷情穩定,能與醫療人員交談。

兇手被捕

這名警官行兇後向警方投降並被捕。霍斯特省省長阿卜杜勒·賈巴爾·納伊姆和其他官員證實,兇手名為納吉布拉,是一名警官,已被關押。目前尚不清楚他的作案動機。

尼德林豪斯遇害的消息打斷了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一場聯合國會議。尼德林豪斯曾在美聯社日內瓦分社工作,會場的許多記者與尼德林豪斯熟知,不少人得知消息後失聲痛哭。

一名尼德林豪斯的前同事提議會議暫停,為她默哀。與她共事過的法新社記者喬納森·福勒形容,尼德林豪斯給人以「鐵娘子」的印象。

尼德林豪斯的前同事克萊爾·努利斯回憶說,她曾在報道中受過傷,「但她並未因此受影響,而是繼續前行。不久前,一名法新社記者和妻兒在阿富汗被槍殺的消息對她觸動很大」。

為何兇手屢屢將槍口對準記者?為何手無寸鐵的平民屢屢成為襲擊目標?

當地分析人士認為,這與塔利班長期以來仇視非伊斯蘭信徒和仇視外國人的極端宣傳不無關係。

      責任編輯:賀頓
意大利南部發生5.0級地震      [2014-04-05]
英國哈里王子有望今夏訂婚      [2014-04-05]
馬方:MH370搜尋工作應超越政治紛爭      [2014-04-05]
被綁中國女遊客已被帶到菲律賓      [2014-04-05]
大量國人赴韓考駕照:時間短費用低      [2014-04-05]
美國防長7日起首次訪華      [2014-04-05]
歐盟將停收28個成員國間手機漫遊費      [2014-04-05]
所羅門群島洪災已致16人死亡      [2014-04-05]
滬女被擄案 警方尚未接贖金要求      [2014-04-05]
小布什秀畫作 各國領導人成模特      [2014-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