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對日本已不耐煩 或軍事敲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最新的消息已經顯示中國這次是拒絕邀請日本來參加觀艦式,主要是因為中日釣魚島之爭才有了這樣一個結果,特別是在片子當中也提到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問歐洲的時候提到南京大屠殺帶來的30萬死難人數的這樣一個數字,也引起了日方的質疑,據鳳凰衛視報道,以下是訪談實錄:

馬鼎盛:怎麼來說中日在軍事外交和全方位的對抗是升級了,中國已經說了和美國兩個新型的大國關係是不衝突,不對抗,但是針對日本就沒那麼客氣了,這個關鍵是其實並不是一個大規模的軍事行動,但是它是有很多國家參加,特別是亞太地區的一些重要的軍事國家都參加,偏偏拒絕日本,這一點就很清楚,中方已經對日本很不耐煩了,有可能在軍事上面要敲打它,特別是在釣魚島方面,或者是東海油田方面等等,這是一個很明顯的一個軍事外交的一個表示,當然美國會不會拉它的盟國一把,就說你不讓日本參加這觀艦式,我也不派軍艦參加了,這個也是中美日外交在角力的時候一種表現,但是中方說的很清楚,討論會我們可以讓日本來,我們還是留一線餘地,但是觀艦式在中日衝突對抗比較明顯的時候,你的軍艦來中國青島不合時宜,再有習近平已經是提出再次提出在國際的範圍提出重提日本南京大屠殺30萬中國居民這個事件,日本反應很大,這是最好的了,這是誘敵深入,因為這個事擺明了是日本對周邊他侵略的國家都留下一個很深的印記,到今天為止他還不認錯,所以日本在整個中日對抗的環境裡面,是處於被動挨打的狀態。

萬俊:馬先生剛剛分析也指出了,如果日本不能夠正視這個歷史的話,將會使日本陷入一個被動的局面,再來看另外一個本周關注的焦點,就是俄羅斯終於是要決定向中國來出售他的S-400導演防禦系統凱旋了,但是另外一個方面也有消息指出,俄羅斯已經將他的蘇-35的戰軍團是部署在了中俄的邊界,究竟是怎麼回事,來看下面這條片子。

俄將向中國出口S-400導演首批Su-35部署中俄邊境

解說:根據俄羅斯《生意人報》,3月28號報道俄羅斯已經確定了允許購買俄制最新型防空導彈武器系統S-400「凱旋」的第一個外國用戶為中國,俄羅斯聯邦軍事技術合作局長,亞歷山大福明證實,中俄雙方正在就向北京提供S-400系統的事宜繼續進行談判,一名接近克里姆林宮的消息人士指出,相關談判得到了普京總統的親自批准,他為向中國供應S-400防空導彈系統買了綠燈,但是即使雙方達成了具體協議,中國軍隊得到S-400導彈系統的時間也不可能早於2016年。

根據俄羅斯《生意人報》掌握的最新情報,現在中俄雙方討論的是向中國供應兩到四個營編制的S-400防空導彈系統,中國的主要願望是得到有滾新武器系統戰術技術性能的完整資訊,根據2007年簽訂的出口合同,中國軍隊從俄羅斯已經得到了15個營的S-300PMU2防空導彈系統和四套SU83M6E2指揮系統並已經用於保護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如果再能夠得到S-400防空導彈系統,那麼中國還將能夠控制台灣和釣魚島上空的局勢。另外根據最新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報道,俄空軍把第一批正式交付空軍的蘇-35部屬到了俄中邊界的共青城空軍基地,該地也是蘇-35、蘇-33、蘇-30MKK的工廠。鑒於冷戰結束以後俄戰略環境面臨的變化俄空軍的新式戰鬥機多數有可能率先部屬遠東針對中國和美日。首批蘇-30SM也部屬在西伯利亞,總體算來,中俄邊界的東西北部分別被四個戰鬥機團所包圍。位於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蘇-27SM團,位於共青城的蘇-27SM團和蘇-35團,以及位於多姆那的蘇-30SM團,[漢和防務評論]還分析俄軍把蘇-35直接部屬在共青城還意味著即使向中國推銷蘇-35,兩種蘇-35的性能將會大不相同。

萬俊:好,相關消息我們也請到了目前正在俄羅斯的虞宇光。宇光,就你看來這次俄羅斯將蘇-35佈置在了中國的邊境共青城,是不是針對中國呢?

「共青城部屬Su-35針對中國」屬挑撥離間

虞宇光(俄羅斯軍事觀察員):依據俄羅斯空軍的計劃,48架蘇-35S型戰鬥機,作為俄羅斯空軍的一個戰略性的二線的機場,同時也是作為蘇-35飛行各類測試的這麼一個主要基地,如果按照西方的觀點,將這些部屬作為對中國的一種威脅,我個人認為這顯然是有些冷戰的思維。這也是最典型化的西方冷戰思維的觀點和立場。如果中國憑著以上的這種西方的觀點,認為俄軍在中國周邊部署一些機場,一些先進的戰鬥機使中國產生威脅的話,我個人認為這是一種挑撥離間的這種觀點。

俄遠東機群鎖定日本,解放軍不依賴S-400

馬鼎盛(軍情點評):說俄羅斯的飛機威脅中國,在政治上並不是不可能,但是四個飛行團區區的這麼點蘇凱飛機想威脅中國東北,瀋陽軍區這就開玩笑開大了。還有一個就是俄羅斯為什麼現在放出風來說要賣S-400給中國,他只有兩個原因。一個原因是中國已經有了S-400這樣的水平了,他一般都是這樣,等中國研發已經快到了,能夠揭開鍋的時候,他說我賣給你。一方面就衝擊你的國產東西,第二方面就叫反正你不賣也白不賣了,你那已經賣不出去了,就這麼個態度。再一次就是求財若渴,現在俄羅斯是自己搬起石頭來準備砸自己的腳,他在西方和北約對抗,你想想冷戰的時候都輸了,現在怎麼還能贏呢,所以他這個錢在西方的鎮壓之下,圍堵之下是求財若渴,所以他不得不賣。但是解放軍到了今天已經不依賴S-400了。

萬俊:好,說到以上的片子最主要的一點就是因為中國的軍力還是在不斷發展當中,所以俄羅斯最終也可以降低S-400出售給中國。本周還有另外一個關注的焦點那就是中菲在南海的對峙問題,在31號的時候,菲律賓是將長達四千頁的資料遞交給了海牙的國際法庭,希望來宣判中國在南海的相關的水域和(00:16:33)的島嶼是違法的,相關的消息我們來看接下來這個片段。

中非仁愛礁激烈對峙,美軍機現身上空

解說:3月30號,菲律賓以電子檔形式向海牙國際法庭遞交了長達四千頁的分析材料,要求國際法庭宣佈中國對南海大約80%的戰略水域,聲稱擁有主權並且控制八個島礁的行動是違法的。中國表示,中國不會接受也不會參與菲律賓提起的任何國際仲裁。

在遞交訴狀的前一天,菲律賓還精心導演了一出強闖仁愛礁的鬧劇,菲律賓一艘漁船搭載士兵在與四艘中國海警船對峙兩小時之後突破阻截,抵達廢棄軍艦[謝拉馬德雷]號坐灘的仁愛礁,並且運送補給。在距離仁愛礁約一小時的距離時,一艘中國海警船曾經兩次從菲方船頭穿過,試圖阻攔菲方船隻繼續前進。中方通過無線電呼叫禁止其進入中方領土但是菲方船長把船開到較淺水域,中方的大船擔心觸礁難以繼續跟蹤。在菲律賓邀請的隨行記者表示一架帶有美國海軍標誌的飛機當時也在仁愛礁上方飛行,中方表示,菲方有關行徑無非是想炒熱南海問題,為其非法侵佔仁愛礁的企圖服務。另外根據韓國媒體報道,與此同時,菲律賓與韓國公司正式簽署協議,以4.2億美元購買了12架FA-50戰鬥機,預計這12架飛機將會在2017年5月前全部交給菲方。

萬俊:好,短片當中提到了中國方面是提出了嚴正的抗議,同時也強調絕對不會理會和來參與這個菲方提出了有關的仲裁案件,特別還有值得注意的一點就是美軍也有飛機在上空航行。那麼相關的話題我們也請到了美國和香港方面的評論。那麼先休息一下,回來之後我們來看相關的評論。

相關話題我們請到了來自香港和美國方面兩位嘉賓,一位馬丁盛先生,一位是袁卓堅先生。馬先生,先問問您這個問題,中國這次這個態度其實是相當堅決的,就是認為菲律賓這樣的一個行動無非就是想炒熱南海方面的爭議,來達到他非法侵佔仁愛礁的目的,您怎麼看?

菲美入侵仁愛礁,逼中國自衛反擊

馬鼎盛(焦點連線):沒那麼簡單,這個在中國大陸的媒體上是比較淡化的這個事件。這個事件的事實,人家都義憤填膺,為什麼一個小漁船載著幾個破兵就能衝破四艘比較大的巡邏艦,然後登陸。這個不可思議。這個變成強國無外交了,但是忘記了美國不但有軍機在仁愛礁的上空盤旋,而且還有戰艦在仁愛礁的領海範圍在那裡虎視眈眈,最後還有美國潛艇在那裡偵測。這是整個一個三維的維護、掩護菲律賓登陸。這是一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領海、領空一個嚴重的挑釁的,軍事挑釁的一個事件。明明知道中國已經非常忍讓了,因為仁愛礁等等這些南海島礁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固有領土。它被侵佔了解放軍本來應該動手了,但是為了大局暫時沒有動手,但是現在是蹬鼻子上臉,而且我們還要繼續忍,還要忍多久。這個就要提出一個很嚴峻的問題,是美國人逼中國人動手,我們看到不久的將來可能就有這一幕,像習主席所說的,中國要和平,但是也不懼怕戰爭,這句話可不是白說的。

萬俊:好,再問問美國方面袁卓堅先生,袁先生就你來看,美國對菲律賓的支持究竟到哪一步了呢?

美中不對抗,菲無法拉美牽制中國

袁卓堅(美國軍事觀察員):中國菲律賓在南海上的一個爭執,雖然說美國是會表示他有調停也好或者干預也好,參與也好,但實際上和目前來看這種情況,美國能夠給菲律賓提供的資源是非常有限的,而且就是這種資源來說,無論你是經濟援助也好,還是軍事的物資也好,沒有辦法能夠使到菲律賓有效的,就是牽制中國,所以實際上,在目前這種情況下,主動權是在中國方面。就是說,中國如果看清了菲律賓這個態勢,也看清了美國目前的處境的話,它在那些礁石附近直接就把菲律賓的所謂的海軍的艦船給撞沉了,比如說用個民船把它撞沉了,那也是可以的。因為他們不動槍不動炮,在這一方面,美國是很難說做出一個實質性的,幫助菲律賓怎麼去打這個戰。

馬鼎盛:菲律賓在南海一再挑釁,解放軍肯定到了時候非動手不可,美國會怎麼樣?

中菲南海若開火美國不會出手

袁卓堅:如果說菲律賓和中國真的是,因為南海的礁石打起戰來的話,要真的是出現這種情況,基本上從目前的狀況可以判斷,假如說中國的軍事力量不直接進攻菲律賓本島的話,美國是基本上睜隻眼閉只眼的,它實在是沒有辦法去幫這個菲律賓。

因為很簡單一個問題,現在是菲律賓是想要美軍回去,但是想要錢,這個美軍在韓國,在日本它十年駐軍費的六千億美元,它是收錢的,如果它因為這些亂七八糟的事,進去菲律賓,它要給錢菲律賓。

萬俊:好,在回到馬先生這邊來,馬先生就您的觀點來看,中國和菲律賓會不會因為這個南海爭議問題,而真的兵戎相見呢?

中國獅愛和平也要維護領土完整

馬鼎盛:這個要用菲律賓來說,因為中國是一再忍讓,中國的忍讓是有限度的,如果它一再挑釁的話,那麼中國被迫要動手了。習近平說中國獅是愛和平的,但是它已經醒過來了,這個蚊子老叮來叮去,實在不行要拍它一下子,拍它一下子怎麼拍呢,我們看看這圖。

這是仁愛礁,仁愛礁這個地方是菲律賓在這兒弄了個破船,如果干它的話,那就不光是在仁愛礁干它了,仁愛礁干它很容易的,但是要一干的話,中業島、黃巖島一塊兒干,只要是在菲律賓的外島,都把它拿下來,這個敲山震虎,把整個南海,中國就已經有一個明顯的表態,這個地方不再容許小偷小摸了。這個其實給中國來講,是一個非常好的一個機會,但是要注意,它打和收要恰到好處,要快,要有備而來,這一次就是無備了,讓它鑽了空子了,弄了一小破漁船,你打它又不是,不打它也又不是,因為它首先是一個漁船,但是上邊又有兵,上面又有媒體,這就很麻煩。中國幾個大的巡邏艦又到不了淺海區,所以這回是沒有準備,讓它鑽空子,這回是不對的,下回應該是有備而來。

先把它仁愛礁的那幾個破兵給他搞掉,然後把它那船炸沉或者是拖走,然後順手黃巖島、中業島,都給它敲掉,這是一個明顯的宣示,這對整個南海,對整個亞太地區,甚至是對美國一個明確的表示,就是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可以退讓。

萬俊:謝謝兩位的評論,其實剛才馬先生也提到了,這次的中菲爭執當中,菲律賓首先不太可能將美國拉入到和中國對峙的這個方面,另外一個方面,如果要打戰的話,中國也應該做到快准狠,做到有備而來。

接下來本周還有另外一個焦點,就是說到了朝韓的軍事對峙,可以說在31號是達到了一個又一次的高峰,一方面美韓進行了聯合軍演,而另外一方面,朝鮮也進行了實彈的炮擊演練,相關的話題分析,我們稍事回來之後,再來看。

好,我們來回應這次網友提出的一些個問題,本周關注的一個焦點,就是說在朝韓的軍事對峙,可以說又到了一個歷史上的頂點,31號這一天。因為美韓是一方面進行了,所謂歷史上最大的一次聯合作戰演習,而朝鮮方面則是用了還擊,也做了一次相應的炮彈的實彈的演練,那麼另外一方面,韓國也做出了回應,就是在是它的那個相應的海域之間,也打出了朝鮮落入韓國海域,三倍數量這個炮彈進行一個還擊,這個演習。馬先生怎麼看這樣一個事件?

南北韓悍然炮戰解放軍嚴陣以待

馬鼎盛:這個其實是一個很常規的動作,北航他經常都要拿一些武器、裝備來炫耀一下,這一次他是以很小的代價,去換取韓國方面比較大的反映,整個來講都不是什麼大事,關鍵是,是不是北韓馬上又要進行一次核試了,這才是重要的東西。中國是絕對反對東北亞亂局,更反對朝鮮半島有核,所以如果北韓有這樣的動作的話,中國一定要嚴陣以待,有做出必要的反映,不能關是拿嘴上譴責。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普京批准向中國出口S400導彈      [2014-04-06]
日本札幌警察宿舍液化氣爆炸      [2014-04-06]
日欲尋求與美澳合研武器對抗中國      [2014-04-06]
日本下令攔截朝鮮可能發射導彈      [2014-04-06]
被綁中國女遊客確認被帶至菲律賓      [2014-04-05]
中國殯葬行業受到資本市場關注      [2014-04-05]
被綁中國女遊客已被帶到菲律賓      [2014-04-05]
冰聯主席挺中國辦2022冬奧      [2014-04-05]
中國空軍在南印度洋再次發現漂浮物      [2014-04-05]
中國海巡船在南印度洋聽到穩定脈衝信號      [2014-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