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二炮隧道系統在北京軍區地下交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大公網發佈的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楊民青的分析文章稱,二炮隧道系統在北京軍區地下縱橫交錯。以下是文章摘要:

長期以來,國外十分關注中國戰略導彈部隊建設,千方百計搜集情報。美俄兩國的軍事專家作過大量分析,對中國的導彈型號和部署位置判斷趨同,但對導彈數量和戰力評估卻十分懸殊,這說明中國的核力量戰略有其成功之處。

多年來,美俄兩國軍事專家始終抱怨,中國除在《國防白皮書》對第二炮兵部隊有過簡略披露外,幾乎完全處於極其保密的狀態,恰恰是這種戰略不透明,使中國在有限的核力量部署中,保持了應有的神秘性,從這點上說,數十年來,中國與其他核大國不同,用較少經費建設核打擊力量,保持了戰略的威懾性。

判斷二炮部署及型號趨同

一些專家和學者普遍認為,由於中國不提供有關核導彈和彈頭數量的資料,因此,外國相關情報機構只能從其他管道獲知。從公開消息看,他們對中國戰略導彈部隊在全國的部署位置判斷趨向一致。

俄羅斯專家認為,二炮部隊編有6個導彈基地,相當於陸軍的集團軍編制,除北京軍區外,在瀋陽、濟南、蘭州、南京、廣州、成都軍區所轄戰區境內,各部署了一個導彈基地。每個基地下轄若干個旅,每個旅裝備一種類型的導彈,各轄3至6個導彈營。每個營下轄3個導彈連,每個連各轄3個導彈排。一套發射裝置配備一個連或一個排,具體情況視導彈類型而定。因此,一個導彈旅可能擁有9至54套發射裝置,導彈數量可能多於發射裝置20%~25%。

專家認為,在北京軍區,二炮建有縱橫交錯的地下隧道系統,可以隱藏發射裝置,特別是機動發射裝置,以及導彈和彈頭,但在此方面沒有任何可靠的情報。

對核彈頭數量估量相差大

美媒普遍認為,美國目前有約1600多枚核彈頭,而中國只有200多枚核彈頭,中美核力量顯然不在同一量級上。

俄羅斯政治和軍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長赫拉姆奇欣則認為,中國核武庫力量可能超過了美俄。中國擁有巨大的核工業設施,基於對產能的綜合評估,中國迄今為止理論上能夠生產至少4萬枚核彈。為了避免危言聳聽,這個數字可以砍掉一半,並去掉「至少」這個數量限制。

赫拉姆奇欣同時認為,一些核彈,特別是老舊的核彈,由於內部物理和化學進程的作用,壽命較短,因此,中國核彈頭數量可以再縮減4/5。剩下的數字是4000枚。不過,即便是4000枚核彈也已經非常多。

美俄評估華導彈實力懸殊

美國防部稱,2013年12月13日,中國在山西五寨基地發射了一枚「東風41」導彈,這是此型洲際彈道導彈第二次試射。美媒稱,「東風41」具備攜帶10個分導式核彈頭的能力,射程覆蓋美國全境。有美媒說,對於頂級戰略核導彈,精度並非頭等重要,威懾力來自射程和能量。按照美方描述,「東風41」完全符合產生震撼力的這些條件。

俄羅斯軍事專家謝爾蓋·吉洪諾夫則持不同的觀點,他對中國戰略導彈力量評價較低,認為構不成對美國的戰略威脅。他認為,如果對中國戰略核力量現實狀況做個透徹分析,會發現中國是在「吃」上世紀50至60年代蘇聯提供的技術老本,以及上世紀90年代俄羅斯專家出賣的先進技術。中國還未能建立陸海空核三位一體,也不具備足夠有效擊中目標的核武庫。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瓦西裡·卡申也認為,中國的戰略核力量迄今仍由相當簡陋和笨重的液體洲際彈道導彈構成。而「東風31」和「東風31A」固體燃料機動導彈射程有限,只能攜帶一個彈頭,這使其價值及突破美國反導系統的能力大打折扣。他指出,「東風31」勉強能打到美國西岸一些城市,但中國的這種導彈不多,無法對美構成重大威脅。至於「東風41」,至少要20年後才能列入戰鬥值班。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北京軍區司令:部隊領導要守住交友底線      [2014-04-02]
北京軍區濟南軍區問題線索被掌握      [2014-03-31]
鄭傳福韓衛國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      [2014-01-04]
二炮隧道系統在北京軍區地下交錯      [2014-04-07]
雲南發生煤礦透水事故 22人被困      [2014-04-07]
國防部確認美防長將於今日參觀中國航母      [2014-04-07]
李亞鵬稱永不退出嫣然基金會      [2014-04-07]
閩鬧市天降半截屍體 警方稱自殺      [2014-04-07]
海南:嚴禁巧立名目圈占土地      [2014-04-07]
李小琳回應「海南圈地」傳言      [2014-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