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穗豬價連跌16周 市民得惠卻不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連續16周下跌的生豬價格,並沒有給普通消費者帶來多少實惠。 記者王添翼攝

【文匯網訊】(記者王添翼4月7日廣州報道)自去年11月開始的全國範圍豬肉價格下滑,由於近日商務部的出手穩定,呈現出止跌上揚的走勢。記者在昨日的走訪中發現,雖然生豬價格連跌17周,但廣州地區的市民並未因此得到多少實惠,零售市場肉價僅有小幅下調。肉檔經營者稱,生豬從出欄到上架販售,需要經過重重的檢驗檢疫、運輸及分銷,這些環節攤薄了豬肉的「降價福利」。

於廣州番禺鍾福廣場經營肉檔的陳女士,在最近兩個月的銷售中,時常被人問及,為何新聞上生豬價格跌聲一片,而她的零售價格卻基本「無動於衷」。

生豬出欄後各環節成本上升

她告訴本報記者,廣州這樣的大型城市,肉檔只能銷售政府部門認證的「放心肉」。市面上的生豬價格近4個月來確有大幅下降,但是生豬出欄後,要經過官方認可的屠宰、衛生檢驗檢疫、分銷、運輸等多個步驟。

上述算入成本的環節,近期保持了穩定的價格,部分還有上漲現象。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生豬和零售豬肉價格的聯動。

陳女士表示,儘管如此,廣州地區現在的豬肉零售價,仍比高位時下調了1-2元。

業內人士同時指出,肉類銷售價格,本來就不像股票和石油價格那樣敏感,大中型經銷商甚至會聯手「保價」,以增大利潤空間,但是如果肉價止跌回升,這些經銷商的反應則分外靈敏。

肉價或短期內漲會連跌前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為穩定生豬生產,商務部會同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部門,組織開展了2014年第一批中央儲備凍豬肉收儲的電子競價採購工作,各省級商務廳則迅速制定了省級冷(凍)豬肉臨時收儲方案。

除了增加中央凍豬肉儲備規模外,為了穩定價格,商務部還可以採取財政貼息政策,鼓勵大型豬肉加工企業增加商業儲備,擴大豬肉深加工規模,增加發放臨時飼養補貼等方式,穩定市場。

上述業內人士稱,考慮到國家層面的救市政策的出台和養殖戶的止損需求,在可預計的短期內,全國豬肉零售價將恢復去年十一月時的狀態。

      責任編輯:宝玉
穗豬價連跌16周 虧損15年來最高      [2014-04-06]
湘碩士棄公職當「農門豬倌」      [2014-03-24]
重慶大爺 騎豬上街      [2014-03-14]
政協委員:政府讓你養豬你養雞就對      [2014-03-11]
冬奧金牌得主:俄獎奔馳 瑞士獎豬      [2014-03-02]
人民幣匯率連跌引國際猜測      [2014-02-23]
港反內地組織 辱罵內地人支那豬      [2014-02-19]
從化夫婦給豬喂瘦肉精被判刑十年      [2014-01-27]
A股大跌近2% 滬指開年三連跌      [2014-01-06]
世界首例ROSA26基因打靶豬模型誕生      [2014-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