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會熱點前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年會8日-11日在海南省博鰲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3000多位政商學媒等領域嘉賓雲集博鰲小鎮。8日下午陸續開始舉行的60場正式討論將圍繞著改革、創新、可持續發展三大主線展開,在這個世界觀察亞洲的窗口,將傳遞亞洲開放、活力、思變的「博鰲聲音」。

據新華網報道,作為亞洲重要高端對話平台之一,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會的主題是:亞洲的新未來,尋找和釋放新的發展動力。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表示,亞洲乃至世界各國都需要把注意力聚焦到共同發展上來。如今,博鰲亞洲論壇成為一個尋找利益匯合點,超越分歧,合作共贏的良好平台。

論壇年會首次設立CEO雙邊對話,中外企業家將有更多發聲機會,其與國家和地方政府領導人的接觸機會也將增加。周文重說,國家領導人在年會期間將和部分參會企業家舉行小範圍對話,發改委、財政部、商務部,以及一些地方政府的負責人也將與近百位企業CEO進行閉門對話,介紹中國的改革規劃、經濟前景,聽取CEO們的意見和建議,中澳、中俄CEO也將舉行雙邊對話。

「改革」成為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一些分論壇的熱詞。「亞洲下一輪改革」「歐盟改革」「改革:重塑亞洲和新興經濟體的競爭優勢」等重要分論壇均涉及改革話題。2014年亞洲和新興經濟體將處於改革的關鍵時期。中國、印度、印尼等均在大力推進改革議程。在這一背景下,論壇希望通過政、商、學界領袖們的思想碰撞,在凝聚共識基礎上為新一輪改革尋找切入點和新思路。

翻開本屆論壇的日程表,有關公共外交、國際關係、國際戰略、南海合作等涉及地區安全的議題被引入論壇。據瞭解,這是論壇在議題設置上一直希望實現的突破。一些重要嘉賓之間碰撞出的「睿智火花」,將為未來亞太地區加強各領域合作,減少紛爭提供智力支撐。

亞洲經濟體在經濟一體化進程中一直保持極強勢頭。亞洲國家如何不斷推動經濟一體化,通過結構性改革尋找新的增長引擎。年會分論壇圍繞新興經濟體「失速」風險,以及如何跨越「成長陷阱」等問題,與會的中外政要、經濟學家和企業家將深入探討。

博鰲亞洲論壇首度推出「青年觀察家」項目,這是今年年會的一大特點。往年參加論壇的主要是商業成功人士和資深政界人士,年輕人並不多見。在今年的年會上,論壇將從廣泛推薦的人選中確定20餘人,量身訂製「青年觀察家閉門會議」「青年領袖圓桌會議」等系列活動,將從多方面給予青年精英展示理念和思想碰撞的空間。

另外,互聯網金融創新、小微金融發展、4G移動互聯網的影響、電子商務和傳統商業的關係等當前中國熱點經濟話題也是論壇年會的討論重點。

      責任編輯:玖章
曝李小琳圈地百億 冀文林開綠燈      [2014-04-08]
2013年中國政務微博評估報告發佈      [2014-04-08]
中國首部自貿區仲裁規則頒布      [2014-04-08]
網曝郭美美澳門欠下2.6億賭債      [2014-04-08]
山西吉縣發生山體崩塌致7死1傷      [2014-04-08]
四川馬路突降一飛機 由老外駕駛      [2014-04-08]
美防長參觀遼寧艦近兩個小時      [2014-04-08]
山西審計局官員被曝與女子開房      [2014-04-08]
內蒙村官騙領15萬搬遷費獲刑10年      [2014-04-08]
川孕婦產巨嬰 重12斤半      [201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