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美防長就釣島軍售問題針鋒相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8日報道)中美防長8日在北京展開「唇槍舌劍」,就釣魚島、對台軍售、日本修憲、東海防空識別區等問題針鋒相對,火藥味十足。期間,美防長哈格爾批評中方無權單方面在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區,並在釣魚島爭議中為日撐腰,公開表態支持日本修憲,而中國防長常萬全批評美國不要姑息養奸,強調中國在領土主權問題上不容受到一絲一毫侵害,而解放軍已做好準備,可戰之必勝。中國外交部8日亦重申,絕不允許任何國家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據中央電視台報道,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當天在八一大樓與來訪的美國防部長哈格爾舉行會談。常萬全指出,雙方在建立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和公海海域海空軍事安全行為準則兩個互信機制方面進入實質性磋商階段。下一步,雙方應以兩軍利益為牽引,妥善解決重大障礙與分歧,加強在亞太地區的良性互動,雙方還就台灣、南海、東海、朝鮮半島以及共同關切的問題交換了意見。

會談結束後,兩國防長共見記者,宣佈雙方達成的七點共識。針對當前日本、菲律賓等國與中國的領土主權爭端問題上大做文章一事,常萬全表示,領土主權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在領土問題上,中國不會妥協、不會退讓、不會交易,領土和主權更不允許受到一絲一毫的侵犯。中國軍隊時刻做好面對各種威脅和挑戰的準備,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

常萬全強調,中國的海上演習不針對特定國家和地區,而中方對日方的挑事行為已經保持了最大限度的克制。而對於菲律賓的行徑,常萬全評價說,菲把自己打扮成受害者,一再違背之前所作的承諾,但菲方打錯了算盤,中國已多次表明不接受、不參與菲方就中菲南海爭端提起的國際仲裁。

哈格爾在記者會上公開表示,中方無權單方面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又說美國必要時會在釣魚島爭端中協防日本。哈格爾並對日本欲修憲允許自衛隊行使集體自衛權表示公開支持,稱任何國家都有責任自保。

常萬全則批評,日本在歷史問題上混淆是非,大開倒車;在釣魚島問題上一味示強,挑起事端;在政治右傾化問題上越走越遠,應當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和警惕。他強調當前中日關係面臨嚴重困難,責任完全在日方,並警告美方對日本的所作所為要有所警惕和約束,不要聽之任之,姑息養奸。

哈格爾到訪期間,美國國會通過對台軍售案。哈格爾辯稱,美台關係以及對台售武符合中美三個公報政策,完全是為了台灣自衛。常萬全則重申,美售台武器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在會談中他已向美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方敦促美國會停止推動有關對台售武議案,敦促美行政當局採取措施阻止國會審議通過相關議案。

8日下午在八一大樓,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亦與哈格爾會面。范長龍在會面中明確向哈格爾表明,中方對哈格爾在東盟防長會議及日本的言論感到不滿。哈格爾早前訪日期間,曾警告中國不要單方面重劃邊界、依靠武力及威嚇,侵犯其他國家的領土及主權。

針對哈格爾相關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亦響應指出,中方將長期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政策,中國絕不侵犯其他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亦絕不允許任何國家侵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責任編輯:高峰
日防相見美防長縮頭縮腦 制衡中國進釣島      [2014-04-07]
中方:日本應告訴下一代釣島屬華      [2014-04-05]
日前外相:不懲俄影響中國對釣島態度      [2014-03-22]
中國兩飛機接近釣島 日戰機升空      [2014-02-22]
大日本全圖鐵證釣島不屬日本      [2014-02-21]
中國海警編隊17日釣島領海巡航      [2014-02-17]
張召忠:日攻釣島戰術我都看破了      [2014-02-14]
日本夢碎 中國取釣島不求援於俄      [2014-02-10]
美揚言保護日本 直指釣島和南海      [2014-02-10]
安倍:不想挑起衝突 但釣島屬日本      [2014-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