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網曝趙白鴿機艙關閉后仍登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媒體人爆料稱,中國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在飛機艙門關閉的情況下,又成功登機。根據航空法,飛機艙門關閉後,禁止一切登機活動。對此,趙白鴿以開會為由未做回應。

據網易報道,昨日18:58分,有媒體人微信爆料稱,「假期最後一天,坐CA1582從南昌往北京,晚到兩分鐘,機場稱飛機已關艙門,禁止上機。一襲臧青色套裝裙,比我晚到至少5分鐘趙白鴿則被送進登機口,飛機多等近半個小時。航空法規定,飛機關艙門後,一切登機活動應該停止」。

據該媒體人介紹,4月7日早上8:27分,她趕到南昌昌北國際機場值班櫃檯前,由於此時距離8:25飛機起飛時間已經過去了兩分鐘。櫃檯工作人員打電話給機長,機長在電話中表示,飛機艙門已關,不能登機。

該媒體人請求幾次無果後,離開櫃檯去辦理其他航班手續。此時她發現身著藏青色套裙的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也趕到值班櫃檯前,要辦理同一航班的登機手續,出示身份證後,值班工作人員打電話給一名馬姓經理。隨後該媒體人看到趙白鴿辦理了登機牌離開。之後,她聽到工作人員在電話中講,「白鴿姐已經上飛機了」。

該媒體人覺得不公平,又前往櫃檯理論,並打電話給了馬姓經理,對方稱,趙白鴿是國航終身白金卡會員。並告知此時飛機已經起飛無法登機,建議她抓緊時間辦理其他航班。

通過查詢航班信息發現,4月7日從南昌飛往北京的CA1582次航班的實際起飛時間為8:43分,比原計劃時間晚點18分鐘。降落時間則比原計劃提前4分鐘,為10:36分。

趙白鴿以開會為由掛了電話,未對此事做回應。

據國航會員辦事處工作人員介紹,國航擁有普通卡、銀卡、金卡和白金卡4級,還設終身白金卡會員。終身白金卡和白金卡的區別僅在年限上,擁有該卡的乘客可享受機場貴賓休息室服務、25%的額外里程獎勵、20公斤逾重行李免費托運、優先值機、優先升艙、優先候補等一系列服務。但並無在飛機艙門關閉後再登機的特權。

中國航空法律服務中心首席專家張起淮律師表示,根據航空法,在飛機艙門關閉後,是禁止一切登機活動。

在民航業中,的確會針對要客有特殊的待遇。但是享受待遇的範圍只限於享受的服務、座位區域、在艙門關閉前的登機時間等。而飛機艙門關閉後,除非遇到恐怖襲擊等緊急情況,不可能再將艙門打開。「這不僅僅影響到一架飛機的准點起飛,還影響其他後續的航班」,張起淮說。

2011年《南方週末》曾報道過航空業的「要客部」。報道指出,每個航空公司的內部系統都有一個長長的要客名單。按照民航局《關於重要旅客乘坐民航班機運輸服務工作的規定》的界定,如果訂票者的身份是省、部級(含副職)以上官員,軍隊在職正軍職少將以上軍官,公使、大使級別外交官這樣的重要客人(在一些航空公司的要客目錄中,兩院院士也榜上有名),系統就會提醒:要客來了。而要客能享受到的服務從訂票選座到機上服務,乃至讓飛機晚飛。

有的時候,飛機就要起飛了,要客卻堵在了路上,這個時候,有的機長會選擇等待。「等個15到20分鐘都很正常,我們一般都跟乘客說是航空管制,大家已經習慣了飛機晚點。」某航空公司要客部空姐在接受《南方週末》採訪時說。不過乘客為此付出的等待會得到回報。民航局規定,凡是要客乘坐的航班,不得隨意取消或變更,而讓有要客的飛機先飛起來,亦是多年來的原則。

      責任編輯:高峰
河南打造公開透明紅十字會      [2014-02-26]
四川省紅十字會文家碧被立案調查      [2014-02-19]
吉林紅十字會籌600餘萬助過年      [2014-01-16]
江蘇首創司法鑒定電子平台      [2014-04-09]
網曝趙白鴿機艙關閉后仍登機      [2014-04-09]
重慶「張海迪」輪椅上寫16萬字      [2014-04-09]
邯鄲國稅局幹部「背母賞梨花」      [2014-04-09]
專業鑒黃師:看黃片看得吃不下去飯      [2014-04-09]
貴州糧食局副局長吳克接受調查      [2014-04-09]
美軍官登遼寧艦後稱:沒意思      [201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