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拍賣會千萬元名畫被當垃圾運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現代快報報道,保利香港拍賣有限公司上週五起,一連4日在灣仔五星級酒店君悅舉行拍賣會,賣出近2000件大師名畫,總估值約7億(港元,下同);拍賣會職員8日在場地收拾整理時,發現一幅尚未轉交買家、成交價2875萬元的畫作《山色蒼茫釀雪天》不翼而飛,於是報警求助。有消息稱,警方追查下,發現負責清潔的工人誤將名畫當垃圾運走,估計已被運到屯門稔灣堆填區。

拍賣行網頁顯示,疑被扔到堆填區的千萬元水墨畫《山色蒼茫釀雪天》,以水墨描繪出寒冬雪山之景,由美籍華人畫家崔如琢於2012年創作,1.79米高、3.81米長,估價2500萬至3500萬元,在4月7日拍賣會中成交價為2875萬。

丟的是什麼畫?

畫作成交價2875萬港元

據香港媒體報道,保利香港春季拍賣會發生罕見名畫失蹤事件。一幅拍賣成交價近3000萬港元的名畫在拍賣結束後「離奇消失」。《山色蒼茫釀雪天》是保利香港拍賣有限公司「2014年春季拍賣」的重頭拍品。據拍賣公司官網介紹,7日晚舉行的拍賣會展出崔如琢的22件作品,總估價逾1.5億港元,最終有16件成功拍出,總成交額逾3億港元,其中《丹楓白雪手卷》成交價高達1.84億港元,刷新崔如琢作品的拍賣紀錄,而《山色蒼茫釀雪天》也以2875萬港元成交。

涉事保利香港拍賣為香港首只拍賣行股,被譽為「中國蘇富比」。

畫是怎麼丟的?

原來被清潔工當垃圾運走

拍賣現場為灣仔港灣道1號香港君悅酒店君悅宴會廳。

事發於8日下午3時許,拍賣會的唐姓負責人(31歲)在宴會廳中,整理未交付買家的名畫時,發現剛以2875萬元成交的崔如琢作品《山色蒼茫釀雪天》不翼而飛,大驚報警。據悉,警方翻查閉路電視錄影后並未發現可疑之處,但發現有清潔工人清理拍賣會會場時,誤將該幅名畫混在廢置物品中,當垃圾搬上垃圾車後運走。

警方初步畫作估計被運到屯門稔灣堆填區中,難以尋回,警方初步相信事件不涉刑事成分,但為謹慎起見,由灣仔警區重案組接手調查,列為盜竊案。暫時無人被捕。

損失由誰來賠?

清潔公司可能要賠錢

昨日保利文化集團內部人士回應,拍賣會有完善的拍賣保險,將會參照香港有關法律和保險條款去處理理賠。

國際專業保險咨詢協會會長羅少雄稱,畫作原主人應該為名畫投保,直至名畫被賣出並交到買家手中,買家才會為到手畫投保,而獨一無二的名畫屬高危品,保費需每年計算,若需出外展覽或存放方式風險較大時,保費更高。

羅少雄稱,拍賣行亦會為整個拍賣活動買疏忽保險,故若查明實為清潔工人所為,清潔公司或要承擔大額賠償費用。

      責任編輯:晨彥
港拍賣會千萬元名畫被當垃圾運走      [2014-04-10]
李澤楷拋72億北京物業 父子套現200億      [2014-04-10]
港航增津港航線至每日一班      [2014-04-09]
港將拍賣釣島屬中國版圖的清朝書      [2014-04-09]
明代雞缸杯2.8億港元成交 創拍賣紀錄      [2014-04-08]
許仕仁貪污案下周一閉門應訊      [2014-04-08]
香港試點固體垃圾收費      [2014-04-08]
女子在港洗錢潛逃 擔保人千萬充公      [2014-04-08]
香港公務員擬延遲退休      [2014-04-08]
香港公務員擬實行延遲退休      [201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