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澳總理高溫下討論失聯客機搜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4月9日下午,李克強總理歡迎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訪華儀式上,有一個不同尋常的場景:檢閱儀仗隊後,兩位總理沒有按照慣例走向會談現場,而是在檢閱台前停住腳步,急切交談起來。

從之後的會談中得知,兩位總理駐足交談的內容是關於馬航失聯客機MH370的搜救工作。

據新京報報道,李克強感謝阿博特再次通報失聯客機的搜尋情況,並對澳方的努力表示高度讚賞。「你剛才說,現在搜索領域已經被確認到一個很小的範圍,而且你有信心搜尋將很快找到結果。這對我們是很大的寬慰。」

李克強說,「我們要繼續加大搜尋力度,這也是我們對機上家屬負責任的態度。」

阿博特對中方搜尋客機付出的努力和中國政府表現出的決心表示讚賞,並對中方提供的幫助表示感謝。

阿博特說:「作為澳大利亞總理,我在這裡保證,澳方在搜尋失聯客機方面絕不會懈怠,並將盡最大努力繼續搜尋工作。」

現場記者們都注意到了這一頗有意味的畫面:兩位總理在三亞超過30攝氏度的高溫中專注交談了近5分鐘。

一位常年參加外事活動報道的記者現場評論道:「這在外交場合是非常罕見的。」

■ 會晤

李克強讚賞澳方付出巨大努力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日下午在三亞同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舉行中澳總理年度定期會晤。

李克強表示,幾天前,我們就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失聯客機事通了電話,一致同意要加大搜尋強度。澳方為搜尋付出巨大努力,也為中方參與搜尋提供了協助和便利,中方表示高度讚賞。

阿博特介紹了失聯客機搜尋工作最新進展,表示這充分體現了地區國家之間的真誠合作。澳方讚賞中方在搜尋過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將繼續牽頭協調各方全力搜尋。

李克強指出,當前東亞合作既有機遇,也面臨挑戰。中國願與各方攜手合作,做地區和平的建設者,穩定的維護者,發展的推動者。中澳同為本地區有影響的國家,要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拓展經貿、投資、金融、教育、防務等領域互利合作,推動兩國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取得新發展。

李克強強調,早日簽訂中澳自貿協定是雙方的重要共識,希望雙方本著互利、務實、互讓的精神推進相關談判,爭取達成更加平衡、高水平的協定。期待澳方繼續為中國企業赴澳投資經營提供公平環境。

阿博特表示,澳方願借鑒中國的經濟發展經驗,做中國戰略上和經濟上的合作夥伴,與中方相互尊重和理解,加強對話與交流,加快澳中自貿協定談判進程,全面推進教育、文化、安全等領域合作,加強兩軍之間的交流與合作,進一步深化兩國戰略夥伴關係。

消失的MH370
      責任編輯:連檣
中方偵聽到脈衝信號與失聯客機頻率一致      [2014-04-05]
中國就失聯客機啟動索賠準備      [2014-04-02]
英核潛艇抵南印度洋協助搜尋MH370      [2014-04-02]
失聯客機乘客親屬起訴 無上限賠償壓垮馬航      [2014-04-01]
失聯客機最後通話為「晚安,馬來西亞370」      [2014-04-01]
澳總理:不為搜尋MH370行動設時限      [2014-03-31]
新西蘭空軍南印度洋發現長方物體      [2014-03-29]
美國務院:不能獨立證實馬方結論      [2014-03-25]
盤點網友質疑:憑什么確認墜毀      [2014-03-25]
中方:有一線希望就不會停止搜尋      [2014-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