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蔣潔敏上位靠郭永祥「牽線搭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央紀委9日宣佈四川省文聯原主席郭永祥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有知情人士透露,郭永祥在四川被視為領導的眼線,在一些事情上可以牽線搭橋。郭永祥最成功的一次「牽線搭橋」,可能是為原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蔣潔敏作引線。

據雲南信息報報道,日前,中共中央紀委對四川省文聯原主席郭永祥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檢查。

經查,郭永祥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或通過其子收受巨額賄賂;收受禮金;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其子經營活動謀取利益;道德敗壞。

郭永祥的上述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違法,其中受賄問題已涉嫌犯罪。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郭永祥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記者從最高檢獲悉,日前,最高人民檢察院經審查決定,依法對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省文聯原主席郭永祥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他知道事情和領導怎麼說能成」

郭永祥不僅是原四川省文聯主席,在退居二線之前,他還擔任過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四川省副省長等要職,也是一位前政治局常委在川時期的「大秘」。

在中國的官場上,一般省部級官員會配備兩名秘書。一位局級秘書協助領導處理分管各廳局工作,掛副秘書長或辦公廳副主任的職務,俗稱大秘書;另一位處級秘書,專門負責領導日常工作安排和文件材料整理等工作,掛辦公廳處級秘書職務,俗稱小秘書或專職秘書。

郭永祥和李崇禧、李春城一起,並稱為該領導的幹將。

有多年秘書經歷的郭永祥則向以笑臉迎人。一位在國土部的領導秘書稱,他印象中的郭永祥,「領導讓幹什麼就幹什麼」。上述四川官方人士認為,郭永祥「一看就是官場老江湖,圓圓臉兒,見誰都笑嘻嘻的,八面玲瓏。據說也很仗義,可以幫些小忙。喜歡京劇,記憶力很好,口才也佳,脫稿講話時引經據典,思路清晰。」

「他知道領導怎麼想,事情和領導怎麼說能成。」另一知情人透露,郭永祥在四川官場人脈很好,可以稱得上是「大哥」級人物,連成都當地的高官都把他視為大哥,「他在四川被視為領導的眼線,在一些事情上可以牽線搭橋。」

郭永祥最成功的一次「牽線搭橋」,可能是為原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蔣潔敏作引線。郭永祥與蔣潔敏1972年12月同一批招工入勝利油田,而且一起分到了孤島采油廠。兩人都是魯西北人,郭永祥比蔣潔敏大5歲,比較早離開作業隊,在采油廠做宣傳幹事,後又調到勝利油田黨委辦公室當秘書,對蔣潔敏多有照拂。在蔣潔敏謀求上位,需要奧援震懾中石油大小山頭之際,郭永祥在蔣與老領導之間扮演了重要的橋樑、潤滑和黏合作用。

知情人:郭生活作風有問題

去年6月22日,郭永祥被帶走的消息,通過短信在四川省許多官員手機裡傳播。次日下午,新華社發佈消息,四川省文聯主席郭永祥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中紀委調查。

據瞭解,郭永祥是繼李春城之後四川落馬的第二位副省級幹部,也是十八大後落馬的年齡最大的副部級官員。

此前,四川省紀檢監察系統一位官員表示:郭永祥生活作風有問題。多位四川省國資委人士證實,郭永祥被帶走後,四川省國資委一「30多歲,相貌氣質俱佳」的副處級女幹部因涉及郭永祥,也被帶走調查。

去年7月,由人民日報社主管主辦的《環球人物》雜誌報道稱,郭在擔任辦公廳主任時,曾打算將某地接待辦兩名漂亮女孩調入辦公廳,但後因省委主要領導過問,才轉崗到其他部門。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郭永祥與國騰電子實際控制人何燕相識多年,關係密切。

與「白手套」合夥的郭連星

郭永祥有子名郭連星,郭連星與周濱的岳母詹敏利、「白手套」米曉東有合夥生意。2010年6月,郭連星擔任法人代表的北京匯潤陽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北京匯潤陽光)在北京地鐵13號線以北的朝陽區來廣營鄉奶白路3號設立,註冊資金500萬元,業務範圍包括技術推廣服務,經濟貿易咨詢,化工產品、機械設備、電子產品和礦產品銷售。郭連星作為自然人股東在北京匯潤陽光出資75萬元,並擔任法人代表、執行董事和經理,北京匯盛陽光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下稱北京匯盛陽光)出資425萬元,為北京匯潤陽光的大股東。北京匯盛陽光是詹敏利和米曉東的合股公司,詹敏利出資1620萬元占90%股份。

詹敏利、米曉東在來廣營鄉奶白路3號一棟約200平米的辦公用房註冊了北京匯盛陽光、北京匯潤陽光等5家公司,2011年這些公司向朝陽區來廣營鄉租賃了周邊300畝原本用於高爾夫球場的土地,租期20年,每畝年租金6000元,用途不明。

2013年6月8日,郭永祥被帶走前不久,北京匯潤陽光被郭連星、詹敏利、米曉東等人註銷。

郭永祥違紀違法的四大問題

1 本人或通過其子收受巨額賄賂

2 收受禮金

3 利用職務便利為其子經營活動謀利

4 道德敗壞

      責任編輯:春緋
郭永祥兒子與周濱「白手套」密往      [2014-04-10]
郭永祥至少有3名以上情婦      [2014-04-10]
郭永祥牽出官商利益網 大虎在何方      [2014-04-09]
川文聯原主席郭永祥收受巨額賄賂被「雙開」      [2014-04-09]
劉迎霞與李春城蔣潔敏等交往密切      [2014-03-29]
劉迎霞資格撤銷被疑與蔣潔敏有關      [2014-02-21]
冀文林被指與郭永祥交往密切      [2014-02-20]
冀文林與郭永祥履歷暴露「虎穴」      [2014-02-20]
冀文林與李春城郭永祥等有交集      [2014-02-19]
蔣潔敏落馬 中石油投資大減速引議      [2014-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