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家信訪局副局長徐業安自殺身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財新網報道,國家信訪局副局長徐業安4月8日上午被發現在其辦公室自殺身亡。財新記者從接近國家信訪局人士處證實了前述消息,不過自殺原因尚不清楚。

4月8日晚間,徐業安自殺身亡的傳聞即廣泛傳播。接近國家信訪局的人士向財新記者透露,徐在4月8日上午被發現自殺。據稱,徐身體一直很不好,最近幾個月耳鳴,情緒也不太好。至於為何情緒不好,目前尚不清楚原因。

徐業安1955年5月出生,湖北武漢人,1982年從武漢大學中文系畢業後,進入湖北省委辦公廳信訪處工作,此後的32年間,一直在信訪系統工作。1989年,徐擔任湖北省委省政府信訪辦公室綜合處副處長,之後升為處長,1997年到1998年間在湖北省南漳縣掛職縣委副書記,然後任湖北省委省政府信訪辦公室副主任,省信訪局副局長,2005年調任國家信訪局,任辦公室主任,2010年任正局級信訪督查專員,先後兼任國家投訴受理辦公室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綜合指導司司長,2011年10月擔任國家信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

截止4月10日上午,在國家信訪局官方網站上,「局領導介紹」一欄中,徐業安的名字仍在列,為排名第三的副局長。

此前的3月11日,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舒曉琴在京會見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徐業安參加會見。之後的3月17日,國家信訪局召開全體幹部職工大會,傳達學習全國「兩會」精神,徐業安參加會議並在主席台就坐。

此前的2013年11月28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國家信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許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

中國的信訪制度被定位為「中央與人民群眾直接聯繫的重要渠道、是各級黨委和政府傾聽人民群眾意見、建議和要求,接受人民監督的重要途徑」,是老百姓向政府反映問題、行使民主監督權利、實行「下情上達」途徑。

國家信訪局的主要職責,包括承辦領導同志交辦的信訪事項,督促檢查領導同志有關批示件的落實情況,向地方和部門交辦信訪事項,督促檢查重要信訪事項的處理和落實。近年來,隨著「進京上訪」上訪情況越來越嚴重,協調處理群眾集體來京上訪和異常、突發信訪事件的任務越來越重。

隨著「進京上訪」人員的數量和規模成為的評價地方官員政績的重要指標,信訪考核和問責壓力下,地方用各種手段到北京「截訪」的情況越來越嚴重,由此催生了「黑監獄」、黑保安公司和廣泛的非法拘禁等亂象,包括出現地方政府到上級信訪部門花錢銷號的情況。

2013年年底開始,執行多年的信訪考核和問責制度出現鬆動,很多地方不再搞信訪排名和通報。在此前後,涉訴涉法信訪改革進程加快。由此,北京地區暴力截訪事件明顯減少。

      責任編輯:連檣
浙塌樓街道建設管理辦副主任自殺      [2014-04-10]
重慶打黑功臣賓館亡 警方稱自殺      [2014-04-08]
福建鬧市天降半截男屍嚇壞路人      [2014-04-08]
重慶一名經偵支隊長自殺身亡      [2014-04-08]
閩鬧市天降半截屍體 警方稱自殺      [2014-04-07]
消息稱有人蓄意劫持馬航客機自殺      [2014-03-25]
廣東博羅縣地稅局官員跳樓自殺      [2014-03-23]
正調查失聯客機飛行員自殺可能性      [2014-03-17]
湖北夫妻沉迷邪教自殺 稱神懲罰      [2014-03-17]
阿富汗自殺式爆炸襲擊致9死37傷      [201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