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點贊過20官員 多實幹廉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廉政瞭望盤點近年習近平「點贊」過的官員,發現多數為實幹廉潔的典範。以下為廉政瞭望報道原文:

從焦裕祿以及這些年習近平「點贊」過的幹部身上,能大致勾勒出,進入「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什麼樣的幹部將承擔更大的責任。

「凡提必競」可能導致一些幹部把心思都放在迎考上,幹得好不好沒關係,只要考得好就行了,導致「考試導向」衝擊「幹事導向」。

習近平明確要求:「要見賢思齊,組織黨員、幹部把焦裕祿精神作為一面鏡子來好好照一照自己,努力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幹部。」

3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蘭考參觀焦裕祿紀念館時回憶的幾個細節,恰與學習焦裕祿的幾次高潮相關。

1966年,正上初一的習近平第一次知道焦裕祿,聽了其事跡後「深感震撼。」當時,焦裕祿離世已2年,通過媒體報道,一躍成為「縣委書記的榜樣」,全國掀起弘揚其精神的第一次高潮。毛澤東兩次接見焦裕祿的兒女。

1990年,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填詞一首《念奴嬌·追思焦裕祿》。此時,全國又一次大規模弘揚焦裕祿精神,已經退休的鄧小平為《焦裕祿》題寫書名。

隨著習近平對焦裕祿的「點贊」,已經有媒體分析稱第三輪學習焦裕祿的高潮即將到來。而3月底,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下發通知,要求在教育實踐活動中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自覺踐行「三嚴三實」要求。

其實,從焦裕祿以及這些年習近平「點贊」過的幹部身上,能大致勾勒出,什麼樣的人,才是習近平心中的「好幹部」,進入「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什麼樣的幹部將承擔更大的責任。

怎麼「點贊」幹部?

從見諸於媒體的公開資料來看,近年來,習近平「點贊」過的幹部大概有20名左右。

這些官員既有基層村官,比如煙台壚上村大學生村官張廣秀,也有地方一把手,比如原呼和浩特市委書記牛玉儒;既有當代幹部,也有古代官員,比如范仲淹、于謙、鄭板橋等。

對於不同幹部,習近平「點贊」的方式不盡相同。最常見的方式是如焦裕祿這樣,號召、要求全體黨員、幹部學習。這些幹部的精神或者先進事跡此前已經挖掘相當充分。

此次蘭考之行,習近平就明確要求:「要見賢思齊,組織黨員、幹部把焦裕祿精神作為一面鏡子來好好照一照自己,努力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幹部。」

而此前,習近平還曾要求「黨員幹部特別是組織部門的同志都要向王彥生同志學習,以實際行動充分展示新時期共產黨人的精神風貌」、「要向李林森同志學習,以李林森同志為榜樣,爭做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好黨員、好幹部」。

2007年,習近平任上海市委書記時,要求「學習鄧平壽同志的先進事跡和崇高境界,激勵全市人民,廣大黨員幹部,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

除了號召之外,習近平也曾通過批示或者回信來「點贊」幹部。

2011年初,張廣秀為幫助村民脫貧致富盡心竭力,患上白血病後仍為工作奔忙的事跡經報道後,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就批示稱,張廣秀的事跡很樸實、很感人……要注意總結宣傳張廣秀同志這樣的先進典型。

今年,張廣秀病情康復良好、重返工作崗位,習近平獲悉後回信稱,對此感到欣慰和高興,再次「點贊」。

2009年,原山東壽光縣委書記王伯祥將《大地為鑒》——一本記錄了他任縣委書記5年半歷程的書——寄給了習近平。在海量的群眾來信中,習近平將此信挑選出來「點贊」,回復稱「看後感到很高興很欣慰,也很受教育」。

是年底,王伯祥事跡報告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全國各地開始學習。

對於與自己共事過的同事,習近平也不吝「點贊」。由於對這些幹部的事跡更為瞭解,其「點贊」的方式通常是直接寫文章懷戀。

1998年,習近平在《憶大山》一文中,就稱讚了原河北正定縣文化局長賈大山的為人為官:「雖說他的淡泊名利是出了名的,可當起領導來卻不含糊。上任伊始,他就下基層、訪群眾、查問題、定制度,幾個月下來,便把原來比較混亂的文化系統整治得井井有條。」

在此之前,習近平還曾撰文紀念前正定縣委副書記「呂玉蘭大姐」。

習近平在正定工作期間,呂玉蘭一直擔任縣委副書記。1993年,呂玉蘭不幸逝世,當時習近平已調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書記,未能參加玉蘭的告別、追悼儀式。在她逝世一年後,習近平專門寫了文章《高風亮節、一代楷模》,懷念稱「知道玉蘭同志病魔纏身,去年春天我因公到石家莊,趕忙去看望她。見她雖未康復,但精神尚好,也就放心了許多。誰知病魔無情,當我從北方回到福州不久,就傳來了她病逝的噩耗。我為玉蘭同志英年早逝而感到深切地悲痛」,

「有幸和她一起共事,耳聞目睹了她的高風亮節、公僕風範,對她更加敬佩和尊重」,「我們建立了深厚的同志姐弟情誼」。「她的品德和風範,將永遠激勵我們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努力奮鬥!」

實幹、實績、廉潔

不同幹部,習近平「點贊」之處也各不相同。

2006年,在《要善於學典型》一文中,習近平提到多個典型:「學習鄭九萬,就要學習他『心裡裝著群眾,凡事想著群眾,工作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的為民情懷。」

不過總體來看,這些幹部雖大多級別不高,卻都具備實幹、實績、廉潔的特點。

在一線實幹,耐得住寂寞,一步一個腳印,是這些被「點贊」幹部的共同之處。

習近平曾提出,幹部不能僅僅是一個老黃牛,也不能只是一個空談家,而要把遠大目標和務實工作結合起來,既有老黃牛的品格,又有千里馬的氣勢,既是一個有膽有識的戰略家,又是一個腳踏實地的實幹家。要堅決改掉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唱高調、尚空談等假大空惡習。

1999年,習近平任福建省長伊始,組建省政府顧問團時,就對徒有其名的專家不感興趣,更喜歡找活躍在一線、敢想能做的「少壯派」。

原福建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楊益生說,「他在原有名單上換掉一些很有名的專家,親自點名要一個不知名的李非參加。」李非當時38歲,是廈門大學台灣研究所副教授,對「對台貿易」頗有研究。李非自己也不清楚為何會被選中,與習近平先前沒有什麼交往。

這些幹部在一線實幹的成績,均沒有形式主義,經得起檢驗。

習近平在浙江工作時曾說,「當縣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當地市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鄉鎮;當省委書記應該跑遍所有的縣市區。」對於此類幹部,如原浙江省農辦副主任顧益康,習近平就贊為「省級農民」。

從顧益康的經歷來看,在浙江農村改革開放數十年的歷程中,幾乎每一項政策後面幾乎都有他的身影。他的觀點往往影響著改革的方向,最後成為歷史的選擇。

2000年,顧益康提出把減免農業稅費作為普惠性的扶貧政策建議,並向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張德江進言。面對上級有關部門的阻力,他進言稱:「嚴格地說,所有的改革都是對舊體制、舊政策、舊法規的突破,在一定時間上都是違法的……不衝破束縛生產力發展的舊政策法規,叫什麼改革?」

「老顧說得有道理!」時任省委書記的張德江稱許道,「免除數千年的皇糧國稅,讓農民享受實惠,這是真正的執政為民!」

清正廉潔,經得起考驗,也是這些被「點贊」幹部的共同之處。

今年1月,習近平在內蒙古考察期間,看望了牛玉儒的家屬。他表示,先進模範不能忘記,牛玉儒同志是新時期廣大黨員幹部的楷模。我們黨之所以贏得人民擁護,正是因為有千千萬萬個牛玉儒這樣的同志。

早在2006年,在一篇文章中,習近平就提到「學習牛玉儒,就要學習他廉潔奉公、清正無私的革命本色。」

      責任編輯:春緋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的軍隊足跡      [2014-04-10]
習近平為「獵鷹突擊隊」授旗      [2014-04-09]
習近平會見哈格爾 就朝鮮半島問題交換看法      [2014-04-09]
授旗獵鷹突擊隊 習近平:嚴打暴恐      [2014-04-09]
習近平會見美國防部長哈格爾      [2014-04-09]
習近平同以色列總統舉行會談      [2014-04-08]
解放軍要求全軍學習習近平論述      [2014-04-06]
20天內3小組亮相 習近平鐵腕治軍      [2014-04-05]
習近平主政浙江工作照首發佈      [2014-04-05]
習近平訪歐簽大單 影響中國人生活      [2014-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