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滬港通總交換額度將達5500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浪財經報道,證監會與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管委員會今日中午發佈聯合公告,表示滬股通總額度為3000億人民幣,每日額度為130億人民幣,港股通總額度為2500億人民幣,每日額度為105億人民幣,滬港通正式啟動需要6個月準備時間。試點初期,滬股通的股票範圍是上證180與上證380的成分股,以及上交所上市的A+H股。港股通的股票範圍是恆生綜合大盤股指數、恆生綜合中型股指數的成分股以及同時在滬港上市的A+H股。試點初期,香港證監會要求參與港股通的境內投資者僅限於機構投資者及證券賬戶及資金賬戶餘額合計不低於50萬人民幣的個人投資者。

公告全文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聯合公告

為促進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共同發展,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決定原則批准上海證券交易所、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香港聯合交易所)、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國結算)、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香港結算)開展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試點(以下簡稱滬港通)。本聯合公告載列了預期實行滬港通項目時將需遵循的原則。現公告如下:

一、上海證券交易所和香港聯合交易所將允許兩地投資者通過當地證券公司(或經紀商)買賣規定範圍內的對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滬港通包括滬股通和港股通兩部分:滬股通,是指投資者委託香港經紀商,經由香港聯合交易所設立的證券交易服務公司,向上海證券交易所進行申報(買賣盤傳遞),買賣規定範圍內的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港股通,是指投資者委託內地證券公司,經由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的證券交易服務公司,向香港聯合交易所進行申報(買賣盤傳遞),買賣規定範圍內的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二、滬港通是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有利於加強兩地資本市場聯繫,推動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具有多方面的積極意義:

(一)有利於通過一項全新的合作機制增強我國資本市場的綜合實力。滬港通可以深化交流合作,擴大兩地投資者的投資渠道,提升市場競爭力。

(二)有利於鞏固上海和香港兩個金融中心的地位。滬港通有助於提高上海及香港兩地市場對國際投資者的吸引力,有利於改善上海市場的投資者結構,進一步推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同時有利於香港發展成為內地投資者重要的境外投資市場,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三)有利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滬港通既可方便內地投資者直接使用人民幣投資香港市場,也可增加境外人民幣資金的投資渠道,便利人民幣在兩地的有序流動。

三、滬港通遵循兩地市場現行的交易結算法律法規和運行模式,主要制度要點有以下五個方面:

(一)適用的交易、結算及上市規定。交易結算活動遵守交易結算發生地市場的規定及業務規則。上市公司將繼續受上市地上市規則及其他規定的監管。滬港通僅在滬港兩地均為交易日且能夠滿足結算安排時開通。

(二)結算方式。中國結算、香港結算採取直連的跨境結算方式,相互成為對方的結算參與人,為滬港通提供相應的結算服務。

(三)投資標的。試點初期,滬股通的股票範圍是上海證券交易所上證180指數、上證380指數的成份股,以及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港股通的股票範圍是香港聯合交易所恆生綜合大型股指數、恆生綜合中型股指數的成份股和同時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雙方可根據試點情況對投資標的範圍進行調整。

(四)投資額度。試點初期,對人民幣跨境投資額度實行總量管理,並設置每日額度,實行實時監控。其中,滬股通總額度為3000億元人民幣,每日額度為130億元人民幣;港股通總額度為2500億元人民幣,每日額度為105億元人民幣。雙方可根據試點情況對投資額度進行調整。

(五)投資者。試點初期,香港證監會要求參與港股通的境內投資者僅限於機構投資者及證券賬戶及資金賬戶餘額合計不低於人民幣50萬元的個人投資者。

四、積極增強兩地跨境監管和執法合作。兩地證券監管機構將各自採取所有必要措施,以確保雙方為保障投資者利益之目的,在滬港通下建立有效機制,及時應對各自或雙方市場出現的違法行為。兩地監管機構將改進目前的雙邊監管合作安排,加強以下方面之執法合作:

完善違法違規線索發現的通報共享機制;

有效調查合作以打擊虛假陳述、內幕交易和市場操縱等跨境違法違規行為;

雙方執法交流與培訓;

提高跨境執法合作水平。

五、雙方將就滬港通項目設立對口聯絡機制,協商解決試點過程中的問題。

兩地交易所及登記結算機構應當按照穩妥有序、風險可控的原則,積極推進開展滬港通的各項營運和其他工作,在完成相關的交易結算規則和系統、獲得所有相關的監管批准、市場參與者充分調整其業務和技術系統、所有必需的投資者教育工作準備就緒後,正式啟動滬港通。

在試點項目準備期間,兩地交易所及登記結算機構會聯絡各類市場參與者,確保市場參與者在滬港通正式實行前瞭解他們參與項目所需符合的所有有關規則、系統和技術要求。兩地交易所及登記結算機構將就試點項目進展情況(包括預期時間安排)發出進一步公告。從本聯合公告發佈之日起至滬港通正式啟動,需要6個月準備時間。

特此公告。

二〇一四年四月十日

      責任編輯:春緋
財爺推定滬港股市互通時間表      [2014-04-10]
李克強:加強滬港股市互聯互通      [2014-04-10]
中央官員將與反對派獨會2小時      [2014-04-10]
滬港通總交換額度將達5500億      [2014-04-10]
港交所10日中午突停牌      [2014-04-10]
財爺推定滬港股市互通時間表      [2014-04-10]
李克強:加強滬港股市互聯互通      [2014-04-10]
香港82歲女子被確診感染H7N9      [2014-04-10]
港拍賣會千萬元名畫被當垃圾運走      [2014-04-10]
李澤楷拋72億物業 父子套現200億      [201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