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中大(深圳)招生 英語或需120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下簡稱「港中大(深圳)」)全國首場招生說明會10日在深圳中學舉行,場面「火爆」。除了深圳的家長,不少珠三角其他城市的家長、學生也聞訊趕來,將會場圍得水洩不通。

據南方日報報道,記者瞭解到,由於港中大(深圳)招生具體情況目前還在審批,校方並未透露其在高考提前批或其他批次錄取,但「肯定在一本以上」。港中大(深圳)校長徐揚生還透露,學校採取中英文雙語教學,對學生的英語能力要求高,報考學生高考英語成績估計需要120分以上。廣東考生在綜合測評中還會考察英文能力。

綜合測評計劃在高考後進行

房女士的孩子在深圳實驗學校讀高三,昨日下午她很早便來到招生說明會現場。她表示想要瞭解學校招錄、師資、學位等情況,這也是大多數家長關心的問題。

對於家長關心的錄取分數線及在高考志願中如何填報,徐揚生表示「好難說」,不過錄取分數線肯定會在一本線上。有招生老師預測「分數線會比中山大學高。」對於學校在提前批次還是其他批次錄取,徐揚生表示還在等待上級部門批准,尚未確定。

港中大(深圳)今年擬在在廣東省內啟動綜合評價體系,測試評估的時間及內容受到廣東家長的關注。徐揚生透露,綜合測試計劃在高考後幾天進行,主要考察學生的英文、寫作能力,「可能會有口語測試,口語測試是面試的一部分」。

據介紹,符合港中大學位要求的港中大(深圳)學生將獲頒授港中大學位證書,而按照國家教育部有關規定,完成學業並符合畢業條件的學生將另頒發畢業證書,「學位證書上沒有括弧加深圳,完全和本部一樣。」徐揚生說。

家長期待擔憂並存

對於學生為何要報考港中大(深圳),徐揚生給出了5點理由:至少與香港中文大學一致的學術水平,頒發同樣的學位證書;全球一流師資、國際化的教學氛圍;書院制全人教育,培養學生德智體群美全面發展;優秀的專業設置,注重創新和交叉學科人才培養;通識教育 ,重視學生的人文和中華文化傳承。

也有家長、學生表達了擔憂。深圳律師林冰的孩子正在深中讀高三,「對於深圳的家長來說,一年10萬元學費不是大問題,港中大的文憑其實也不算最重要,我們最關注的還是小孩能否學到東西。」他擔心港中大(深圳)作為一所新校,學習氛圍不足。此外會不會有很多教師要在深港間「飛來飛去」?「如果是,那必然影響教學質量。」

教師大多全日制不會「飛來飛去」

對於如何保證教學質量,港中大(深圳)的宣傳冊稱,學校將採用港中大學術質量控制和學位頒授標準,由港中大教務會負責審批和監督港中大(深圳)的學位課程,並指導及管理授課和教學有關事宜,監管港中大(深圳)學位資格認證水準。「港中大(深圳)在學術水平上至少得保持與本部同樣的水平。如果辦得不如本部,我們就不需要辦這所學校。」徐揚生說。

對於家長擔心的學校學習氛圍的問題,徐揚生認為,小而精的定位及書院制管理會使學生有很多機會接觸老師,而國際化的老師會很多,「國際化氛圍絕對不會差。」對於「教師是否會在深港間『飛來飛去』影響教學質量」的問題,徐揚生回應稱,雖然學校初期會結合一些本部的師資,但很多教師是全球招聘的,而且大部分是全日制。「我們的3個副校長以及3個院長中的兩個都是全日制的,不會深港兩邊跑。」徐揚生說,目前第一年的師資均已到位,師生比大概為1:15。

港中大(深圳)與港中大本部有何區別,徐揚生稱,「本部廣東化氛圍多一些,其他方面差不多。這邊專業比本部更新、更好。」對於有人希望港中大(深圳)能夠「原汁原味」,徐揚生表示,「斯坦福大學開始是康奈爾大學的老師幫助建起來的,當時希望它原汁原味辦成康奈爾大學,但現在斯坦福勝過了康奈爾,所以很多事情要用發展的眼光看。」

■鏈接

學科規劃

第一步設立理工、經管、人文與社科三個學院,結合港中大傳統優秀學科專業,強調新興學科與交叉學科。

教學特色

中英文並重;書院制;強調通識教學;重視創新,培養創造型人才;學術自由,培養學生獨立思辨能力;結合香港中文大學師資,再聘用全球一流人才。

學術交流

已經審議並通過了首批17所擬開展交流合作項目的院校名單,並將分別簽訂意向書。

本科生招生方案

1.通過普通高考在全國大多數省、市、自治區統一招生,比例約70%。

2.通過綜合評價錄取在廣東省招生,約占15%。

3。在境外招生,約占15%。

畢業深造

「4+1」:在港中大(深圳)完成4年本科學習後,赴港中大或其他海外院校完成1年碩士學習。

「2+2+1」:在港中大(深圳)完成2年本科學習後,赴海外大學完成2年本科學習與1年碩士學習。

全額獎學金

求學四年全部學費及每年生活費22000元。

學費

還在等待上級主管部門審核、批復,根據此前徐揚生的說法,每年約需10萬元人民幣。

      責任編輯:連檣
梁振英:感謝中央對香港金融業支持      [2014-04-10]
中央官員將與反對派獨會2小時      [2014-04-10]
滬港通總交換額度將達5500億      [2014-04-10]
港交所10日中午突停牌      [2014-04-10]
財爺推定滬港股市互通時間表      [2014-04-10]
李克強:加強滬港股市互聯互通      [2014-04-10]
香港82歲女子被確診感染H7N9      [2014-04-10]
港拍賣會千萬元名畫被當垃圾運走      [2014-04-10]
李澤楷拋72億物業 父子套現200億      [2014-04-10]
港航增津港航線至每日一班      [201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