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軍官登遼寧艦後稱這航母沒啥意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遼寧艦上的殲15艦載機。

【文匯網訊】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和部分美軍軍官4月9日登上遼寧艦參觀。據外媒報道稱,隨哈格爾登遼寧艦參觀的美軍軍官們,普遍感覺就是這艘航母沒啥意思。

據深圳衛視4月9日報道,哈格爾週一訪華第一站,就在青島參觀了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陪同哈格爾參觀的一位防務官稱哈格爾一行參觀遼寧艦持續了近兩個小時,首先聽取了包括遼寧艦艦長張錚在內的中方官員的簡報,涉及遼寧艦的基本情況、實力、行動時間表的介紹。隨後哈格爾一行參觀了艦上的醫療設施一些生活區,控制飛行的飛行控制室,飛行員房間駕駛室所在的艦橋。哈格爾和他的隨行人員還在飛行甲板上行走,觀看了飛機起飛和直升機回收站,攔阻索。聽取了飛機引導員如何引導飛機,在飛行甲板上著艦介紹的簡報。

不過美方官員也承認,哈格爾此行並沒有看到該艦的每一個角落。五角大樓也披露了此次活動的更多細節,新聞秘書約翰·基爾比少將在一份聲明中稱,哈格爾部長對他登上了遼寧艦非常高興,哈格爾理解中國人民解放軍批准他參觀遼寧艦的重大意義。艦上軍官和艦員的職業精神,給哈格爾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希望當天的參觀將是改善中美兩軍對話和透明度,其他機遇的先驅。

分析認為此次中方在遼寧艦開放,供哈格爾一行參觀的區域,基本與美軍航母在各種演習和公開活動開放的區域相同,已經體現了中方的最大誠意。

李小健(《超級大本營》軍事網主編):對於中美兩國或者兩軍來說,這種對外互相的開放和透明,我想更多體現的是一種姿態,而並不是說需要讓雙方看到各自的一些比如說軍事訓練及敏感部位。

解說:不過從外媒的報道來看,這次隨哈格爾登上遼寧艦的美軍軍官們,普遍只有一個感覺就是這艘航母沒啥意思。《紐約時報》引述這艘登艦的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這艘中國航母遠遠沒有美國的先進,但同時指出這艘船可以實現航空母艦的主要功能即起降飛機。接受《美聯社》採訪的美方官員也說,這艘沒有美國航母的速度快,搭載的飛機數量也沒有美艦多。

遼寧艦的艦長張錚也向哈格爾一行說,中國的航母目前不具備作戰能力,中方也希望更多的向美國學習,彌補海上飛行能力的不足。哈格爾在週二與常萬全的會談中,也對中方開放其參觀遼寧艦所體現的軍事透明給予讚賞。

哈格爾(美國國防部長):昨天我們訪問伊始,參觀了貴國的航母母艦遼寧號,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好的開端,它代表我們雙方正在做努力,我們雙方要做更多的努力使我們兩國更加開放透明,因為當前我們兩國在全世界所面臨著共同的挑戰與機遇。

      責任編輯:書亞
美軍官登遼寧艦後稱:沒意思      [2014-04-09]
美防長參觀遼寧艦近兩個小時      [2014-04-08]
美國防長參觀遼寧艦 成首位登艦外國官員      [2014-04-07]
8旬老人為孫造「遼寧艦」      [2014-03-06]
國產航母或名山東艦 噸位超遼寧艦      [2014-03-01]
遼寧艦南海訓練 遇日美軍機航母      [2014-02-22]
美專家:大連上海將各建一艘航母      [2014-01-27]
美國派飛機衛星潛艇監視遼寧艦      [2014-01-08]
遼寧艦航母特混編隊航行照片曝光      [2014-01-01]
遼寧艦南海完成37天軍務返回青島      [2014-01-01]